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十一月12只混基实现翻番 冠军仍有悬念

来源:投资者报

  市场观点称,前11月翻番混基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小创板块股票,一旦股市风向发生大的变化,能否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保住前十排名,变数仍然很大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还有三周多的时间,2015年就要画上句号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年称得上心情大起大落的

一年,市场也颇为起伏不定。既有6月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牛市,也有6~9月间千股涨跌停的断崖式大震荡市,还有如今“牛皮糖”式的缓慢回升市。在这样牛市、熊市与猴市都耍了一个来回的2015年,号称“专家理财”的公募基金战绩如何呢?在这一个月中,目前名次靠前的基金谁继续领先的可能性最大?

  《投资者报》记者对Wind分类下具有可比性的1326只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混基”)的统计显示,自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区间(以下简称“区间”),共有12只混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00%。1326只纳入统计的混基中,有1120只混基录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4.46%。其中,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在10%以上的761只,占比达57.39%;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在50%以上的218只,占比16.44%。

  信诚周期轮动基金经理张光成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市场处于存量博弈阶段,增量资金有限,但从外部环境来看,在连续降息之后,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和资产配置荒,对A股市场构成支撑。市场会有结构性行情,全局会有反弹,也会有调整,但继续出现上半年的全面牛市概率不大,未来选股难度会加大。”在当前市场震荡、热点轮动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获利难度加大,借道一些业绩优异的白马基金进行投资反而更为有利。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8月,张光成荣获中国基金业英华奖权益类3年期最佳基金经理奖,其管理信诚周期轮动3年多以来的总回报率高达161.80%,平均年化回报率31.44%。

  12只混基前11月回报翻倍

  尽管2015年的行情一波三折,经历了上半年“一飞冲天”、三季度“飞流直下”和四季度以来的“触底反弹”,但相比上证综指年内6.51%的涨幅(截至11月30日),混基可谓取得了丰厚的回报,总计有851只混基跑赢了大盘,占比高达64.18%,其中更有12只混基实现了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100%的好成绩。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包括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易方达新兴成长、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益民服务领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大成中小盘、宝盈新价值、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汇添富民营活力内的12只混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00%,依次为147.93%、141.67%、138.55%、138.14%、132.28%、120.82%、117.79%、114.27%、113.31%、111.61%、108.12%、107.05%。其中,浦银安盛旗下基金表现尤为抢眼,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分别以132.28和114.27%收益表现,在1309只可比产品中双双跻身前十,分列第5和第8位。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有两只产品收益翻番的公司。据悉,浦银安盛基金凭借着近年来旗下产品业绩的出色表现,在不久前落幕的“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也荣膺了2015年“改革贡献龙鼎奖”。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只产品均由浦银安盛权益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吴勇管理。作为一位有着12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吴勇在精选个股方面有着对行业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在其管理基金的重仓股中,不乏涨幅惊人的“牛股”。《投资者报》记者在查阅三季报发现,浦银新兴、浦银生活三季度末都重仓了海兰信思美传媒。如果从三季度初开始持有至今,截至11月30日,上述两只股票涨幅分别达到41.12%和45.37%。此外,浦银新兴重仓的另一只股票济民制药同期涨幅也达到35.33%。重仓牛股的抢眼表现,使得浦银安盛“双子星”在四季度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获益良多。截至11月30日,浦银新兴、浦银生活在四季度以来市场反弹期间斩获了48.76%、42.17%的回报,在130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5、第21位。

  翻番基金受制中小创行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意外总是难免。市场刚刚进入12月,就出现了中小创大幅下挫,房地产金融板块大幅上攻的分化行情。受此影响,12只翻番混基中绝大部分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绝对值回落在5%以上的亦不在少数。

  12只在前11月翻番的混基中,最不幸的是民生加银策略精选,仅两个交易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就掉到了100%以内。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本文发稿,民生加银策略精选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回落到99.84%,回落绝对值为8.28%。

  《投资者报》对其前十大重仓股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互动娱乐中科金财金证股份、中安消、上海机场欣旺达泰亚股份盛通股份大华股份和昆仑万维等10只股票占据了民生加银策略精选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结合12月1日和2日这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民生加银重仓的10股票中,有3只出现了较大下挫,分别是中安消、盛通股份和昆仑万维,其中,昆仑万维跌幅最深,另外两只的累计跌幅也达5%以上。 据Wind数据显示,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持有昆仑万维14.39万股,占股票市值比6.85%;持有盛通股份50.91万股,占股票市值比5.48%;持有中安消44.31万股,占股票市值比4.2%。另外7只股票在12月的前两个交易日虽有所回落,但均在12月3日收回失地,预计对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拖累不大。

  除了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外,还有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易方达新兴成长、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大成中小盘、富国低碳环保、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宝盈新价值在内的8只翻番混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回落绝对值在5%以上,两个交易日分别回落了12.99%、11.97%、11.04%、10.86%、10.8%、9.19%、6.56%、5.61%。

  另外,上述9只混基中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富国低碳环保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贵州茅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按理说富国低碳环保的前十大重仓股在12月1日和2日表现尚可,万科A甚至在这两天接连封住涨停,可富国低碳环保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仍由截至11月30日的138.14%回落至12月2日的128.95%,各种原因,只能是富国低碳环保目前的持仓与9月30日公布的持仓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可能金融地产板块在富国低碳环保的持仓已经极低。

  北京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前11月翻番混基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小创板块股票,持有金融地产等蓝筹股的相对较少,一旦股市风向发生大的变化,能否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保住前十排名,变数极大。”

  最后冲刺阶段排名争夺战仍悬念重重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混基冠军花落谁家的谜底即将揭晓。然而,12月初的房地产与金融板块的异动和中小创板块的大幅下挫,注定要给目前的混基排名增加几分悬念。

  仍以上述基金为例,尽管有多达9只翻番混基在12月前两个交易日里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出现大幅回落,但仍有3只翻番基金较为抗跌。

  其中,名次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汇添富民营活力,截至11月30日其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7.05%,位列12只前11月翻番基金末尾。但在12月前两个交易日的中小创板块的重挫中,却挺住了,截至12月2日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4.7%,虽然也回落了2.35%,但名次却上升了3位,位列第九得以跻身于混基前十。

  汇添富民营活力名次的上升,得益于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兴业银行1500万股,12月2日,兴业银行大幅上涨了6.56%。此外,另一只持有1750万股的重仓股黄河旋风在12月2日也出现了少幅上涨。正是这两只重仓股,使汇添富民营活力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益民服务领先更是出人意料。该混基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理工监测天华院近60日表现较好外,其余8只俱表现平平。但在12月的前两个交易日里,不但没有出现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大幅回落的现象,反而成为唯一略有上升的混基,截至12月2日,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上升到118.48%,较11月30日的117.79%小幅增长了0.69%。

  此外,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12月前两个交易日的净值增长率回撤幅度也不大,主要与其前十大重股中配置了国泰君安有关,该股在12月2日大涨了5.03%。12月3日,另一只重仓股乐视网强势封住涨停,使得目前排在第二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2015年夺得混基冠军充满期待。对12月股票市场,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的现任基金经理之一李会忠称,“随着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正在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符合未来产业方向和趋势的成长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另外,由李会忠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华积极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由李会忠管理的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4.00%、50.3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名、第31名。■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07/n430005703.shtml report 7574 市场观点称,前11月翻番混基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小创板块股票,一旦股市风向发生大的变化,能否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保住前十排名,变数仍然很大《投资者报》记者罗雪峰还有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