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震荡行情彰显特质 保本基金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12月7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称,保本基金在2015年实现了爆发式发展,截至2015年11月30日,今年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大幅超过以往。市场上存续保本基金73只,资产规模约1083.03亿元。

  上海证券12月7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称,保本基金在2015年实现了爆发式发展,截至2015年11月30日,今年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大幅超过以往。市场上存续保本基金73只,资产规模约1083.03亿元。

  产品创新获市场认可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颖指出,保本基金本身表现出色加之产品设计创新迎合了当前市场需求,得到市场追捧,甚至部分产品出现末日配售。

  其一为设置触发式机制。部分基金公司自2014年始为保本基金设置了目标收益率触发机制,使得在行情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快速兑现收益回收流动性。目前现存的保本基金最高触发目标收益率18%,最低8%,多只募集中、即将发行的保本基金触发目标收益率设置到高达20%。尽管触发式目标收益率并不是约定收益率,但是仍然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其二是近两年发行的保本基金设置的保本周期更加灵活,较之传统的3年保本周期,大量出现1.5年和2年的保本周期型产品。保本周期逐渐缩短和灵活,尤其是出现了1年期保本基金,接近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习惯。

  其三是部分基金公司打破保本基金未持有到期赎回的高费率惯例,赎回费从通常的2%降至0.5%甚至为零。目前新发行成立的创金合信聚财保本赎回费率为零,新华阿鑫二号保本基金持有期不满30天赎回费率0.5%,满30天后同样为零赎回费。

  震荡行情彰显保本特质

  保本基金总体上仍是基金公司的非主流补充型产品,但潜力巨大。目前共有32家基金公司涉足保本基金领域,占目前总基金公司数量1/3。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拥有2.28只保本基金,大部分基金公司均为从2015年开始涉猎保本基金,12家基金公司仅有1只保本基金产品。中信建投 、创金合信等多家新基金公司以保本基金作为敲开市场的一个切入点。

  除南方拥有7只保本基金(其中南方避险拥有三期,实际上按保本期计算为10只)外,大多数基金公司仅拥有2-3只保本产品。在南方之后,长城、华安、国投瑞银、招商、新华拥有4只以上保本基金。

  震荡行情中保本基金依然能实现本金安全,因此往往能大幅跑赢亏损的股票基金,但收益率或会低于债券基金。例如2011年成立运作至2014年上半年的一批保本基金,期间沪深300指数大跌20%以上,保本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率,但收益率水平大多在3%左右。

  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为出色的新华阿里保本基金,2015年一季度股票持仓34.70%,2015年二季度末降至23.44%,2015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仅3.7%,今年取得了32.75%的出色表现。此外,长城久利保本、国泰金鹿保本、长城保本建信安心保本等今年以来收益率靠前、股灾时回撤小的保本基金,均为今年牛市早期重仓、下半年调整期相对轻仓。

  “打新”收益是保本基金的重要收益之一。综合今年上半年“打新获配”情况来看,东方、融通、国泰、南方、招商、长城、工银瑞信、大成基金均积极参与“打新”并具有较强的“打新”能力,旗下保本基金获配总金额和获配新股数量均很高。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10/n430623803.shtml report 2293 上海证券12月7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称,保本基金在2015年实现了爆发式发展,截至2015年11月30日,今年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大幅超过以往。市场上存续保本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