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对量化投资维持乐观 公募、私募“招兵买马”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婧怡

  见习记者 何婧怡

  虽然还有数月才正式毕业,小马已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一名准“宽客”(即金融工程师),接收他的是上海一家颇有名气的私募。“现在是毕业生求职季,很幸运能找到对工作经验要求不严的相关岗位,正好圆我量化投资和数据挖掘之梦。”小马欣喜地表示。

  虽然“宽客”往往是千挑万选,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颇为严苛,但目前这样的机会并不少。记者从国内主流招聘网站上查到,除了私募,不少公募最近也纷纷发出招募令,包括国金基金、华夏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再之前还有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天弘基金、中银基金等;提供的岗位涵盖量化的研究、交易、风控等,专业偏好金融工程、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等,复合型人才尤佳。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券商、保险期货公司等也向这类人才伸出橄榄枝。

  据了解,量化作为一种分析方法和工具,国内目前主要运用到指数基金、绝对收益专户产品中,而规模最大的量化投资策略为中性策略。但由于主要的对冲工具股指期货受到新规限制,多只公募产品净值蛰伏,一些私募产品也被迫调整策略或降低现货仓位。

  “不像国外投资者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国内投资者偏好约定到期收益的产品,中性策略的产品在国内更有市场。”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杨云光说,“目前国内量化投资遭遇的只是一点小挫折,未来的空间会很大。”杨云光也是在不久前从美国辞职,归国加入新东家。

  日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在公开场合表示,应加强对量化金融产品当中程序化交易的监管。杨云光认为:“这只是对交易中的机器下单做出约束,尤其是针对高频交易,国外也有先例,而非针对整个量化投资。”

  区别于传统投资,量化投资依靠计算机程序对尽可能多的公司进行量化分析,形成投资决策,因此,具备客观性、自动化、风险分散等优点,被认为是一种更为理性的投资方式。“股灾以后,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降低,也渐渐倾向于量化产品。未来,我们也会在这块加大力度。”上海一家私募的市场部人士透露。

  “目前,很多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而从海外成熟市场运作情况来看,量化产品正是合适的选择之一,也更适合拥有庞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杨云光表示。

  目前,包括国金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募也正在申报公募型量化对冲产品。 证监会网站显示,在上月申请发行的基金中,带有量化对冲及绝对收益的产品共有5只。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14/n431154629.shtml report 1297 见习记者何婧怡虽然还有数月才正式毕业,小马已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一名准“宽客”(即金融工程师),接收他的是上海一家颇有名气的私募。“现在是毕业生求职季,很幸运能找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