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掘金外资市场 投资理念接轨成关键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人民币纳入SDR,外汇局放宽QFII额度汇入期限制,RQFII新增额度创新高,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阳光私募开始更大力度地掘金海外市场,积极去欧美路演、募资,争当外资机构的投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近年来,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国内一些阳光私募机构也看准机会,争当外资投顾,并以此作为布局海外市场的跳板。私募认为,管理外资可以拓展业务,还能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投资理念,对私募的国际化接轨大有裨益。但私募也必须克服以往短期炒作的操作手法,转向长期价值投资。

  私募争抢外资蛋糕

  近期,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外汇局放宽QFII额度汇入期限制,RQFII新增额度再创半年新高,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阳光私募开始更大力度地掘金海外市场,积极去欧美路演、募资,争当外资机构的投顾。

  “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而海外的资金量很大,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才刚刚开始。”上海凯石益正资产投资总监仇彦英说。正是看准这一投资市场,凯石发行了一只主动管理的海外基金。该产品通过公司的海外合伙人高泰基金在香港成立子公司获得5亿元RQFII额度,于爱尔兰注册,投资者多为欧美机构投资者,由凯石任投资顾问。据了解,目前私募基金从海外募资、投资A股市场,主要通过QFII、RQFII渠道。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家老牌私募基金也正在筹划推出海外绝对回报对冲基金,募集资金投向国内市场。

  外汇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1月27日,已有277家机构获得QFII投资额度,有153家机构获得RQFII额度,其中包括了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赤子之心资产等国内知名私募。

  不仅仅是由于看上外资这块蛋糕,有私募人士表示,国内私募还处于初级阶段,通过管理海外资金,不仅可以在业务上拓展投资空间,还可以学习国外的基金管理理念。

  北京某知名私募机构管理海外资金多年,其市场总监表示,管理外资可以为他们带来较好的声誉,对公司架构的完善帮助也非常大,包括投资、运营和风控自下而上都会有很大改变。

  私募管理外资还需理念接轨

  相比国内资金,外资机构对私募投顾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仇彦英表示,以往帮外资“管钱”的多为公募基金,因为公募的风控体系比较成熟,金融管理等信用有记录可查。“私募想要获得外资青睐,需要进行一系列指标的考察,包括公司设立时间、运营年限、产品数量结构、风控状况、投资经理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都需要作出调整。”

  私募在管理海外资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一系列的操作规则和要求都和私募以往的操作思路不同,也对私募形成考验。首先,外资在仓位上有严格限制,建仓一两天内要加到八成以上,不允许择时;其次,要求投资分散度高,持有5%以上的股票数量加起来不能超过40%,同一大股东的不同股票持仓不超过20%。甚至还有的外资规定,每年的换手率不能超过2.5倍,限制投机和交易行为。

  由于国内市场波动率较大,这些投顾给外资管理的产品短期表现并不突出。彭博金融数据及其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目前收益排名第一的产品,单位净值为0.93元,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

  同时,为了满足外资要求,私募在选股上也需作出调整,不能买入波动太大的标的,而是要选择偏稳定的行业。仇彦英表示,他主要买的是消费、医药、家电、传媒、高端制造等股票,还配置部分金融股。整体上他倾向于选择中大市值、经营稳定的、有行业代表性的公司,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盈利。

  尽管存在诸多不适应,但私募还是认为,给海外资金做投顾是对自己理念的调整。外资的规则是以海外成熟市场为基础制定的,通过持有一些成长类的价值股票获得长期较好收益,同时保证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14/n431155369.shtml report 2014 人民币纳入SDR,外汇局放宽QFII额度汇入期限制,RQFII新增额度创新高,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阳光私募开始更大力度地掘金海外市场,积极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