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发行年末掀高潮 现比例配售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突破800只,从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热销,到下半年固收类基金的抢手,在不同的时间点,投资者的偏好不同。时至年末,保本基金的销售迎来了它的黄金期。

  保本基金持续火爆

  现比例配售

  保本基金的发行呈现越来越火爆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有10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而11月份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为7只。

  保本基金发行火爆还体现在发行规模和发行速度上,部分保本基金提前募集结束,甚至出现比例配售。

  招商基金旗下12月10日公开募集的招商境远保本基金仅发行不到两日即宣告结束募集,大卖超50亿份达到规模上限,招商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并对11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2月25日,提前14天结束。

  博时境源保本昨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2月25日,实际发行7个工作日即告售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33只保本型基金,首募总规模为713.77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21.63亿元,其中有4只基金规模逼近50亿份。

  今年以来,保本型基金的业绩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成立在一年以上的46只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7.24%,其中,有15只涨幅超过20%,例如,华安保本今年以来涨幅为40.5%、长安久利保本涨幅为37.7%、长城保本涨幅为29%、国泰金鹿保本五期涨幅为26.97%。

  在资产荒背景下,进可攻退可守的保本基金因其将近18%的年化收益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为何年末掀高潮?

  到了年末,保本基金为何掀起高潮?

  北京某基金公司的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保本型基金特别好卖。年头岁尾是配置型资金做配置的时候,无论是传统的险资,还是银行委托外部投资的资金,对保本基金都有着强烈需求。

  国金基金保本基金经理宫雪表示,经历了今年的股市暴跌,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加深,原本低风险客户更强调本金的安全性,这一部分客户不可避免地会青睐具有保本机制的基金产品。此外,保本基金除了保证本金安全外,其常用的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也具有一定的追逐风险收益的能力,当出现市场机会时,一定比例的风险资产将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据了解,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的同时,也可运用高杠杆,债券基金投资杠杆比例将会严格控制在40%之内,而保本基金可以进行100%杠杆操作。

  此外,新股发行重启也是保本基金发行热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某固收类基金经理称,该公司10月份发行了一只保本型基金,刚好可以赶上打新,由于沿用老的打新规则,因此,新募集的资金会先用于打新,而后再做其他配置。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16/n431445224.shtml report 1899 证券时报记者王瑞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突破800只,从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热销,到下半年固收类基金的抢手,在不同的时间点,投资者的偏好不同。时至年末,保本基金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