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攻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攻略:费率、门槛、业绩一个都不少
  继今年5月份宣布的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证监会终于在上周五公布了首批注册基金名单,这意味着很快内地个人投资者将在更低门槛要求下实现跨境投资。

  根据证监会信息,首次获得批准的基金包括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和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从 投资标的来看涵盖了股票指数、股票和债券三种主要产品类别。那么,香港基金在互认安排下怎么买、收费如何,这些基金的回报到底怎么样呢?

  过往回报比拼

  论名气,3只“北上”的香港基金中,内地投资者可能对于恒生和摩根更为熟知,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事实上也是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给出五星评级的优质基金。

  恒生此次推出的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与一般ETF(交易所上市基金)产品不同,并不直接投资于构成指数的个股,而是一只单一投资于“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的ETF联接基金。截至今年11月,该基金资产总值约9.8亿港元。

  在投资分布上,金融、能源和地产建筑是占比最高的三个板块,分别为69.05%、11.79%和6.28%。由于跟踪恒生指数,基金的表现基本与恒指同步,以港元计算,过去一年内的回报为-1.17%,过去6个月和3个月的回报更是分别低至-25.75%和-6.31%。今年至今回报-11.31%。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由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产发行,主要投资于亚洲债券和其他债务证券,截至今年11月,基金总资产23.16亿美元。该基金投资最多的为投资级别的企业债券(34.1%),其次为高收益债券和政府债,占比分别为26.5%和14.6%,过去一年内,港元类别的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回报为-0.2%,今年至今的投资回报为0.3%。

  唯一的股票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由行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行健”)发行。2009年,惠理基金前明星基金经理蔡雅颂另起炉灶,与同行设立行健,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一般情况下,该基金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港股,0至2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沪深两市的股票。以投资板块划分,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主要投资金融、日常生活消费品和资讯技术板块,比重分别为38.33%、17.27%和10.44%。五大持股包括中国平安建行中石化、万达地产和国药控股。今年至今,该基金的回报-7.53%,同期恒生指数回报为-3.57%;过去6个月和3个月,分别为-21.56%和1.6%。

  去哪里买?

  虽然已获批准,但3只香港基金仍需要一段时间准备相关资料。恒生资管预计其“北上”基金能在明年2月开始发售。摩根资产管理和行建的速度会更快一些,行健行政总裁颜伟华预计明年1月初可在内地开售。摩根资产管理则表示最快可在两、三周后推出。

  按照规定,香港基金都需要委托内地的基金销售机构进行销售,对内地投资者而言,在对应的基金销售机构办理互认基金的申购业务即可,具体业务流程与申购内地基金产品相同。

  不过具体到单个基金产品,购买渠道略有不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为天弘基金,正式开售后,内地投资者将可通过天弘基金官网、微信号、支付宝服务窗、天弘爱理财APP和蚂蚁聚宝APP等渠道抢鲜购买。

  相比之下,另外两只基金的销售渠道更为传统。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通过内地代理人上投摩根基金的直销、中外资银行渠道以及第三方平台销售。恒生投资管理计划通过内地代理人建设银行和恒生银行(中国)在内地进行销售。

  与沪港通下内地投资者需先满足50万元门槛相比,通过基金互认实现海外配置的门槛大大降低。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在天弘基金平台销售时,最低认购金额仅人民币10元。

  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和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尚未公布在内地销售的版本最低投资额是否与香港相同,前者的最低投资额具体由分销商决定,若参考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数据,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一般为1000美元;后者在香港销售的细分类别包括以人民币、港元、美元、澳元、加元等九种货币计价的产品,其中以人民币计价的类别最低投资额为人民币1.6万元或等值其他货币,其他货币计价的类别最低投资额为2000美元或其他等值货币,首次认购及每次追加认购的最低投资额要求相同。

  费用如何?

  对于基金互认投资收益的纳税问题,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和证监会已经给出清晰的指引。

  根据规定,对于内地个人投资者,自今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的三年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个税;从香港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香港基金的内地代理人须按照20%的税率代扣代缴个税;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差价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此外,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或赠与香港基金份额时,还需缴纳0.1%的香港印花税。

  不过,投资香港基金,除了税务上的支出,还需要注意每只基金具体的收费条款。目前,3只“北上”基金尚未公布在内地销售时的收费安排,若参考其在香港销售的费率,各项费用合计最低约4%。

  目前,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在香港的认购费最高3%,管理费最高每年1%(现为0.55%),转换费和受托人费用分别为1%和0.05%,无行政费及奖励费。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认购费3%,无赎回费,管理费每年1%。

  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收费略高,首次认购费最高5%,管理费1.75%,另有15%的表现费(高水位)。表现费意在激励基金经理获得更加表现,通常直接在基金净值中扣减。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所适用的“高水位”原则,是指基金净值要高于基准水平时才可就差额部分收取15%的表现费。举例而言,若最初发行时的基金净值为1港元,第二年基金净值升至3港元时,可收取0.3港元表现费;若低于1港元则不收取。第三年时,基金净值则要超过3港元,才能就差额收取表现费,以此类推,新基准水平不断上升。

  作者:秦伟 (来源:一财网)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186.html report 3561 继今年5月份宣布的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证监会终于在上周五公布了首批注册基金名单,这意味着很快内地个人投资者将在更低门槛要求下实现跨境投资。根据证监会信息,首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