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称年底行情布局启动 短期临近市场配置黄金点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高方方

  新需求将主导2016年A股市场,大变局下孕育大机遇,大波动。随着加息预期的尘埃落定,加大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配置,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的提升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目前A股市场调整一月有余,关注已久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在12月17日凌晨尘埃落定。这是美国近10年来首次加息,或标志着超宽松时期的结束。这一只利空靴子落地之后,上周(12月14日~12月18日)周四,A股市场加速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进场踊跃。周五迎来股指交割日,两市窄幅弱势震荡,沪指收跌0.03%,创业板跌0.19%。

  IPO重启之后,旧规则下最后8只新股将于本周三(12月23日)开始申购,对市场抽血效应还是较为明显。在新股发行(IPO)重启之后,截至12月16日,第二批10只新股网下配售结果出炉。数据显示,本次参与打新并有所收获的基金共计387只,合计获配新股金额达到3.8841亿元。从打新股数量看,有18只基金箭无虚发,打中了全部10只新股,命中5只以上新股的基金多达200只。

  另外,消息面,明年1月1日起,A股将正式实施熔断机制。由于在指数熔断下,基金的估值、申赎及流动性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基金公司当下的运作管理也将发生变化。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指数熔断导致的股票暂停交易会导致收盘价失真,给基金的估值带来困难。如果熔断期间依然开放基金的申购赎回,公募基金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众基金纷纷表示,虽然预计明年仍可能继续加息,但是耶伦表态,如果经济令人失望,美联储将会更加宽松。同时,市场在加息前预期较为充分,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冲击较小。此外,美联储加息使得汇率的走势变得更加确定,将有利于提升国内A股的风险偏好。加息落地后,人民币离岸汇率出现了稳定,短期整体利好A股的风险偏好修复。“跨年行情可期,短期将出现市场配置的黄金时点。”

  巨丰投顾也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不确定性消除,A股大幅上涨。近两个交易日两市虽然大涨,但主要由房地产助推,后市热点是否扩散,并引发场外资金进场,将是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操作上,继续低吸资源、金融板块,布局来年行情。

  所谓的慢牛行情,实际上是有利于参与各方的稳定市场,既有利于企业的融资,也有利于居民大类资产的配置。展望2016年,在大量资金的背景下,市场均存在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对资本市场不宜过度悲观。

  基金看市:

  大成基金:美加息符合预期 A股风险偏好将提升

  大成基金表示,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而且加息的幅度与市场预期一致。美元可能已经阶段性见顶,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减弱。按照历史经验,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会出现阶段性见顶,而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可以看到美元指数大概率震荡回落,其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开启后往往促使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但加息预期实现后,美元指数是回落的。

  大成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使得汇率的走势变得更加确定,将有利于提升国内A股的风险偏好。前期,由于汇率贬值预期强烈,市场担心的流动性边际被动收紧,风险偏好没有进一步改善,市场出现了横盘走势。加息靴子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再度提升,短期过于谨慎已没必要,建议加大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配置,原因是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的提升。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美加息落地短期利好A股风险偏好修复

  富国基金认为,从近三次加息的经验看,加息前因预期效应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加息后因预期兑现反而走弱。本轮在加息预期驱动下,美元指数从80左右一度飙升至100,加息兑现后走弱是大概率事件。短期节奏应不会太快,长期终将回归较高水平,预计明年内仍将有两次降息,从幅度上看,这次加息很可能成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宽松的紧缩”。

  富国基金表示,“利率宽,汇率变”将是明年国内宏观市场的主要特征,美国加息增加了美国资产吸引力,加剧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一定对A股市场是负面影响,影响路径将更加复杂。“资产荒”大逻辑下,叠加社保入市,加入MSCI指数等预期,新配置、新需求将主导2016年A股市场,大变局下孕育大机遇,大波动。

  加息落地后人民币离岸汇率出现了稳定,短期整体利好A股的风险偏好修复。美联储首次加息已经被充分预期,在“最宽松的紧缩”判断下,富国基金认为跨年行情可期,短期将出现市场配置的黄金时点。

  南方基金:

  美联储加息提振投资者信心

  南方基金表示,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低于目前市场预期,有可能只加息一次。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将非常缓慢,一年内不会进行收缩。加息意味着经济面的改善,透露出美联储对经济实力的充分自信,以及其有能力处理更高的借贷成本。对股市来说意味着加息“靴子落地”,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天弘基金:

  美联储加息短期对A股影响有限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表示,虽然预计明年仍可能继续加息,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如果经济令人失望,美联储将会更加宽松。未来是否进一步加息仍取决于明年美国经济的走势。美国货币政策变动前通常会与市场进行充分地沟通,市场在加息前预期较为充分,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冲击较小。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尚振宁认为,短期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加息预期之前已经有充分反映,但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明年可能会继续加息,而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受挫。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21/n432010753.shtml report 3174 新需求将主导2016年A股市场,大变局下孕育大机遇,大波动。随着加息预期的尘埃落定,加大对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配置,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利于估值的提升《投资者报》高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