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联储加息QDII走俏 多家基金公司外汇额度告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娜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悬空多时的靴子终于落地。加息空间的开启,意味着美元步入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境内资金境外配置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来,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出现明显申购小高潮,原本多年都用不完的外汇额度,变得越来越紧俏,多家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宣布告罄。

  机构专户定制成主力

  尽管今年来QDII的收益难与偏股基金媲美,但在境内资金出海需求激增时,QDII出现了并不算小的申购热情。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原来手中经常闲置一半的外汇额度也愈加紧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已经用完,只有少数公司的额度还较为充裕。

  “我们公司的外汇额度上半年就用完了,部分产品也已暂停大额申购。”一家基金公司的国际业务负责人坦言。

  南方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也私下表示,普通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一般在5亿到10亿美元,其所在公司外汇额度不到10亿美元,基本上是在四季度用完的。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则明确称,因公司发售了QDII新品,目前额度虽有剩余但已不多。

  不少基金业内人士表示,3月之后外管局暂停外汇额度审批,主要是当时国务院授权外管局的额度都已批完,后续仍需申请批复。在境外资产配置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手中的外汇额度自然越来越少,估计业内仍有充裕额度的公司已不多。

  另据统计显示,目前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等10多只QDII已限制大额申购。

  QDII如此火热,与机构密不可分。

  “QDII目前需求主要来自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就资金量来看,机构资金需求也不同,有几千万的,也有几亿元甚至10亿元的。”前述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

  华宝兴业基金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章希表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大跌,客户通过申购或买入华宝油气抄底油价的热情上升,场内持续溢价交易,基金规模增长明显。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客户参与都比较积极。

  前述南方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也指出,旗下QDII下半年需求开始增长,机构需求以专户定制的形式增长很快,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

  “最近QDII申购不少,自8月以来申购量明显增多,特别是机构增长得更快。”上述沪上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稳定收益类资产最火爆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兴趣更为浓厚。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公司QDII规模小幅上升,投资者更倾向波动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降低境外投资的风险。

  “我们做的专项产品主要是类固定收益产品,其预期收益率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2~3个百分点。境外市场以香港为主,不仅是高收益债,还有很多结构化产品。”前述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

  章希也指出,投资者更偏好相对熟悉的境外资产,如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中概股和美国蓝筹股等。

  前述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除固定收益类和债券类产品之外,公司还做了不上市的REITs、不动产信托类产品等。

  “机构最开始投资的都是稳定类资产,特别是债券类。我们也做投资境外股票、IPO和稳定收益的结构化产品。这主要看机构的风险偏好,其对年化收益5%以上的低风险产品更关注,如果QDII收益能有6%以上,对机构会有很大吸引力。”上述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机构客户的这种需求之下,追求绝对收益的QDII已纳入多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规划阵营中。

  前述南方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在QDII种类方面,股票、债券等方向较全;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将会考虑对冲型、平衡型的产品,特别是对冲型的绝对收益产品。

  国泰基金不久前就推出一款以境外绝对收益型公募基金为主要配置的QDII-FOF基金,其目标是投资风险比较低、收益不错、能够穿越牛熊的境外基金。

  前述中型基金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解释称,目前全球经济周期转换过程中,就各大类型产品而言,在2016年并没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或者前景品种,此时绝对收益基金在境外配置需求中显得更有价值。

  章希表示,公司计划在明年一季度推出美国品质消费指数基金,跟踪美国可选消费板块的表现。另外,计划发行在联交所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在恒生国企之外提供投资于中小市值香港中资股的工具,填补市场空白。

  海富通基金则计划将QDII债券型基金作为2016年重点研发方向,主要投资于中国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可以较好结合债券研究团队对于国内企业的研究能力,以及股东和香港子公司对于境外市场环境的研究能力。

  美股依然是关注重点

  美国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改变了其长达7年接近零利率的市场环境,对于有着境外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出海资产的理想投资地又是哪里?

  前述沪上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产品仍将关注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特别是中国企业境外债券。

  章希也认为,在全球市场配置中,可优先考虑经济相对强劲的美国股票市场,美联储加息对美元币值也会有支持,如果加息进程缓慢而非激进,对股市影响有限。另外,也可考虑港股上市中资股,投资者相对熟悉,估值较低,相对A股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美联储加息,美国无风险利率上行,未来考虑配置一些股权具有稀缺性的标的,金融股如银行股也有一定配置价值,固定收益类倾向于美元债券。”前述南方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海富通相关人士也表示,在美元相对坚挺、国内企业发行的美元债收益率相对可观的背景下,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长期配置主要投资于中国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的QDII基金,预期可获得不低于国内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历史上,美元加息都会造成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导致其市场进一步震荡。三季度以来,很多新兴市场都有所下调,对明年持相对谨慎态度。商品类原油供远大于求,商品价格不太乐观。不过油价今年跌幅超60%,可能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过去一段时间高收益债表现不错,但在美联储加息后也出现了波动。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221/n432010805.shtml report 3200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李娜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悬空多时的靴子终于落地。加息空间的开启,意味着美元步入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加,境内资金境外配置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