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掘金新经济消费 布局细分领域(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在人口红利消退,旧经济动力渐渐消退的背景下,过去以地产、基建为主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正逐渐向新兴产业为主的需求拉动型经济转变,后者正成为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需求的中坚力量。

  反映在2015年的A股上市公司层面,传统行业相当一批上市公司有较强动力脱离现有的传

统业务,甚至完全剥离,凸显了产业资本对新旧行业前景问题的认知迥异,而在新经济消费的挖掘上,基金经理看好由用户付费能力提升带来的消费机会以及技术提升带来的消费机会。

  挖掘新经济细分龙头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股市存在重大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具体会体现到汇率及利率等领域,尤其是汇率的风险更为突出;一是市场制度层面,比如注册制,国企改革等。其中,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除了如IPO发行等具体环节外,最核心的影响是使得A股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会产生一定改变,投资者对优质资产的配置需求更为显著,博时基金的投资风格主要是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所以未来市场的变化反而会对投资会有更好的促进。

  而互联网和新兴科技领域仍然是基金经理最集中关注的对象。景顺长城基金的一份报告指出,现阶段以TMT、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成为新兴行业排头兵。行业层面的盈利差异也反映了经济改革和转型的过程。在人口红利消退,旧动力走向衰竭的背景下,过去以地产、基建为主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正逐渐向新兴产业为主的需求拉动型经济转变,后者正成为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需求的中坚力量。展望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收入端依旧压力重重,且2015上半年投资收益对净利增速的超额贡献也将推高同比基数,不过考虑到成本下行和财务费用率下降的滞后效应仍将对盈利改善形成支撑,全年净利润同比有望维持微弱增长。结构上,传统行业为代表的周期品供需两端难有改善,盈利依旧疲软,而新经济或将惊喜不断,高端装备、信息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中的部分子领域有望形成结构亮点。

  对于当前市场行情和未来的展望,宝盈基金经理张小仁认为当前行情表现总体高于机构投资者的预期,温和上涨的慢牛行情确保市场不至于过热,同时也判断明年的行情可能更具期待。张小仁认为明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是文教体卫等服务型行情,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这些领域必将长期看好;同时新兴的蓝筹,公司质地已经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同,行业没有显著的下行趋势且估值与增速较为匹配,可以挣盈利增长的钱,这些企业也可能获得以险资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的青睐。

  易方达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同样指出,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机构投资在未来的确定性资产,不过相对于目前A股给予互联网概念整体性的追捧和高估值,未来A股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也势必逐步分化。具体挖掘上关注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技术涌动下的小市值品种,尤其是涉及云计算、大数据、娱乐消费、虚拟现实和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等细分领域的龙头标的。

  融通领先基金经理、融通成长30拟任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未来的A股机会仍是把握 “小而美”公司,刘格菘解释,地产金融等大盘股更多的可能是脉冲行情,未来空间真正大的仍旧是成长股。以去年四季度为例,权重股行情持续不到两个月,而成长股在今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更具投资价值,未来的3-5年,新消费、新服务、新材料等行业中,将会诞生市值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上市公司,而现在这些公司才刚刚起飞。

  网络剧变现能力吸引基金关注

  具体而言,在新经济尤其是信息消费领域,网络剧几乎成为公私募基金经理共同关注的主题投资方向,而网络剧正是凸显了当前互联网用户付费能力提升带来的机会,2015年超10亿票房的国产片电影市场的迅速崛起说明了这一点。

  融通基金经理付伟琦强调由于IP或者网络小说热这一现象基本上从今年5月份才刚刚兴起,因此虽然目前市场炒作异常火热,但这也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他判断泛IP产业的崛起可能推动互联网公司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尤其是在付费领域。而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也担心互联网公司是否能体现出业绩,付伟琦认为短期应该淡化对互联网公司业绩这一考量,目前正处于互联网公司强化用户体验的投入期,业绩将很大可能上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因此短期的业绩不是决定某些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投资机会的重要依据。

  典型的代表是推出花千骨的禾欣股份以及正在制作鬼吹灯网络剧的鹿港科技。鹿港科技今年上半年公告拟以2.17亿元收购浙江天意影视51%的股权、增资3060万元获得艺能科技51%的股权。同时鹿港科技出资1亿元设立鹿港互联网影视公司。公司已将互联网影视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募集不超过12亿元,并将9亿元投入互联网影视剧项目。

  东吴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普通网络剧存在门槛低、投入少、制作简陋等问题,而鹿港科技去年收购的世纪长龙与即将收购的天意影视,均在影视剧方面深耕多年,拥有专业的制作团队与丰富的IP资源。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超级IP《鬼吹灯》网剧将于2016年上线,参考在爱奇艺上线两周播放量就破十亿的《盗墓笔记》,以及国庆、年末即将上映的两版《鬼吹灯》电影,都预示着《鬼吹灯》网剧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而对于包括泛IP产业在内的一系列互联网热点领域在A股是否存在对应标的这一问题,付伟琦认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当某些行业或者概念开始变得异常火热后,资本市场会通过自身的手段将这些此前在A股稀缺的概念予以体现。

  信达澳银基金经理曾国富也认为,随着网络剧关注度的持续提升,视频付费的尝试以及游戏显示出来的强大变现能力,IP的多维变现条件已经成熟;长期而言曾国富更倾向于投资好的内容制作团队以及强势的平台,其业绩更有稳定性。

  虚拟现实或遍地开花

  因技术进步而引爆的新经济消费首先指向当前大热的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在未来的逐步发展有望在游戏、视频、乐园、户外、旅游等各行业引爆消费升级。

  在今年2月份,一位网络作者在其一篇短文中开头第一句这样写道,“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设备的普及,网吧这几年的日子可是不太好过。不过,随着VR的兴起,网吧可能再迎春天。”

  这篇文章接下来指出,与PC早期类似,设备和上网都比较贵,用户还需要教育,需要网吧和其他的线下渠道一起来科普。由于VR的价格和复杂的调试和设置,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都是痛点,因此由网吧接手经营并加以用户教育和推广可能是当前最佳途径。

  极为巧合的是,在这篇千字短文极具前瞻性。因为在今年2月份,尚无任何机构能将虚拟现实与网吧渠道联想在一起,而今年2月份的虚拟现实技术也尚未在A股启动,这篇关于网吧与虚拟现实的小短文发布8个月后,国内最大的网吧平台服务商顺网科技公告,宣布与HTC针对VR领域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就VR资源互惠合作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将在HTC开发的VIVE系列产品销售、游戏运营、泛娱乐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顺网科技将与HTC合作发展虚拟现实业务。公告强调,顺网科技独立负责开发用于管理公共上网场所内VIVE运营管理的计费产品和虚拟现实内容管理平台,HTC负责前述产品启动页面的开发,双方紧密合作,以尽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公众上网场所内的VIVE生态系统。顺网科技的这一公告促使公司股价上涨了100%,市值逼近300亿。

  与此同时,包括岭南园林、易尚展示、利达光电水晶光电爱施德等公司也都纷纷获得机构的广泛关注。其中岭南园林以超过5亿资金收购上海恒润科技,而恒润科技是特效主题公园和特效影视服务商,园林+4D显示的概念给以市场虚拟现实主题乐园的想象力。国泰证券认为,恒润结合公司渠道优势望强化在线下特种影院及主题乐园的业务布局,同时恒润已推出自有VR产品,从全景VR视频服务向渠道内容一体进行延伸,望享受国内主题乐园千亿市场和VR产业爆发的产业红利。

  而正在岭南园林股价以虚拟现实特效主题乐园这一概念在A股乘风破浪之际,ST宏盛公告,拟以16亿元置入华侨城旗下文旅科技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侨城A,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而观察文旅科技的主营业务,而公司正是致力于为虚拟增强现实、360全景、4D、动感仿真为特色的主题公园、特种影院等提供服务,对标的公司概念正是岭南园林的虚拟显示主题乐园,而这也印证了此前基金经理的某些观点,即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可以确保某些获得资本市场追捧的稀缺业务很快通过资本市场与投资者见面,即便A 股缺少某些业务或概念,但一旦它在股市上开始起风,则A股公司对新技术和新业务把控能力将迅速通过参股、收购、借壳等方式来实现。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21/n432022892.shtml report 5813 在人口红利消退,旧经济动力渐渐消退的背景下,过去以地产、基建为主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正逐渐向新兴产业为主的需求拉动型经济转变,后者正成为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需求的中坚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