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基金看空也调研 谨慎跟随调研热点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12月以来,私募调研上市公司依旧热情不减,星石投资、尚雅投资、拾贝投资都一如既往的勤奋。而被私募追捧的上市公司也备受市场关注。私募人士表示,调研上市公司有多种目的,包括做基础研究、增减持股票等。而市场往往将知名私募调研作为风向标,这其中存在误区,私募

公开调研信息并不代表私募会实际投资这一标的。

  调研目的不一

  年底大盘延续震荡,不少私募早已明确表示看淡市场,他们此时忙着调研、选股票,应该是为播种明年做准备。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广宇集团荣科科技、跨境通、信息发展、三夫户外、电广传媒等公司,都受到知名私募机构积极的“登门造访”。

  数据显示,12月初,王亚伟所在千合资本调研了莱茵体育、广宇集团两家公司;重阳投资调研了金智科技新联电子,景林资产则调研了新联电子、莱美药业康力电梯,混沌投资则独去了贵州百灵。星石投资、尚雅投资、拾贝投资堪称私募中的“劳模”,星石投资调研了上峰水泥、电广传媒等8家公司;尚雅投资则走访了东方电热江苏神通等7家公司;拾贝投资调研了香雪制药神州信息等6家公司。

  私募的频繁调研引发市场关注。北京某知名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私募调研上市公司一般有三种理由:一是做基础研究,如果对某个行业感兴趣,会派研究员去行业中的公司跑跑,做对比,了解行业发展,写深度报告;二是券商向私募推荐了某只股票,私募会带着问题去公司了解实际情况;三是要通过研究财务、股价表现等筛选股票,需要去了解实际情况。

  12月以来,荣科科技、跨境通、信息发展荣登机构调研数量前三甲。荣科科技接待了66家机构前来调研,跨境通是61家,信息发展是43家。同时,广宇集团本月已经接待了9批机构调研,包括敦和资产、尚雅投资、从容投资、望正资本等私募悉数到场;电广传媒因传出入股360私有化,也受到多家著名私募追捧,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市场总监表示,私募扎堆调研通常是券商组织的,表明私募要研究某个领域,很多人一起去,主要听董秘介绍。对于一些热点股票,私募也愿意去看看情况;反而一些单独调研更值得关注。

  谨慎跟随调研热点

  知名私募调研动向往往成为市场跟踪热点。记者发现,广宇集团在千合资本之后迎来多批机构调研,本月涨幅也达到了34.45%。另一只王亚伟概念股莱茵体育的涨幅也达到24.3%。另外,龙力生物、三夫户外、腾邦国际山东威达等股票,受到私募热捧,本月股价涨幅均超过50%。

  但也并非知名私募调研多,股价表现一定会好。荣科科技、跨境通、信息发展、劲嘉股份、三夫户外、腾邦国际等公司,接待众多机构调研,而股价表现则差异巨大。Wind数据显示,荣科科技本月涨幅35.61%,三夫户外涨幅94.99%,腾邦国际涨幅78.59%;但跨境通涨幅仅1.68%,信息发展本月却跌了-16.27%,劲嘉股份跌幅高达-23.73%。

  “市场上往往将知名私募的调研动向作为投资风向标,这其中存在一定误区。比如,有时候我们看空一只股票,也会去调研。”前述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私募去调研肯定是对标的或者所在行业感兴趣,调研其实更多的是为了接近客观事实。现在信息太多,作为投资人不能偏听一方,需要实地调研去交叉印证,有时候回来也会卖掉股票。

  市场短期会对一些大佬调研概念股有反应,但前述北京大型私募市场总监却告诉记者,公开调研信息能够看到的股票,经常不是投资总监真正想要重仓的股票。“如果是公司想大仓位买入的股票,投资总监会亲自出马,想尽办法去接触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获得更多有用的公开信息,绝不会参加集体调研。”

  那么如何去跟踪私募调研行为才有意义?前述投资总监表示,如果看到私募仅去某家公司一两次,而同时也去了其它同类型公司,就说明他们在做基础研究;但如果私募持续、多次去某家公司,并且不参加集体调研,是单独会见,则看好的可能性比较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21/n432023225.shtml report 3910 12月以来,私募调研上市公司依旧热情不减,星石投资、尚雅投资、拾贝投资都一如既往的勤奋。而被私募追捧的上市公司也备受市场关注。私募人士表示,调研上市公司有多种目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