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绘出投资图谱 结构性行情是明年主基调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华夏时报

  2015年的收官之战只剩临门一脚,2016年的“春躁”蠢蠢欲动。

  在“改革牛、杠杆牛、资金牛”三牛齐拉下,2015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上证指数从3000点一路狂飙到5000点;正当投资者还沉浸在“4000点只是牛市的起点”的疯狂中,杠杆牛轰然倒地。

  

“经历了2015年的洗礼,最深刻的感受是一定要敬畏市场,在二级市场上投资一直要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感觉最顺的时候也许是容易摔跟头的时候。”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李巍告诉记者,这也是很多机构人士在股灾后的反思。

  近期,在险资频频举牌的“增量资金”推动下,大蓝筹股发力向上,带动大盘向3700点进攻。市场有一种积极的解读,认为“险资通道”或将替代上半年的杠杆牛重新将A股带上一个高峰。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均认为,2016年将是一个震荡市,大小盘股的分化不会太明显,主要还是结构性机会。

  调研路线图

  A股收官之战只剩短短几个交易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仍在上演最激烈的冠军争夺战,对于第一次有望问鼎年度股基冠军宝座的长盛基金经理赵宏宇来说,这次的排名战或是意义非凡,而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基金经理来说,2015年12月也正是布局2016年的关键时刻。

  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12月份以来截至23日,公募基金公司共调研了197家上市公司,其中,荣科科技获得易方达、国泰基金、汇添富、中欧基金等28家基金公司的抱团调研,三夫户外获得25家公募基金关注调研,广宇集团获得24家公募调研,东方网络和劲嘉股份也均获得20家以上公募机构的实地调研,此外上海新阳获得15家、跨境通获得13家、龙力生物获得12家、腾邦国际获得12家、天汽模获得11家公募机构调研,另外奋达科技、莱茵体育、三力士英特集团等也均获得10家公募机构的调研。

  获得20家以上公募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大多为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像荣科科技流通市值40亿元、三夫户外流通市值5.98亿元,广宇集团流通市值65.58亿元。

  进一步从流通市值来看,197家被公募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其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127家,占比64.5%,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占28.4%,另100亿-200亿元市值区间的上市公司占比24.4%。

  从所属行业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标准来看,197家上市公司涉及24个一级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共有25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电子行业也有21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电器设备18家企业被调研,此外化工、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也热度不减。

  从上述公募机构调研路径来看,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依然是机构的宠儿。

  但是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经历了2015年的暴涨,成长股的估值已然处于一个高位,公募又是如何在成长股的快和结构调整的慢中寻找到一个契合度?

  2016年投资战术

  “我觉得整个A股市场大格局从2013年、2014年基本上定下来了,从那时候开始看到现在为止,整个传统经济和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遇到瓶颈,中国的水泥、钢铁已经占了全球产量的50%,靠固定资产投资去拉动经济增长,这个模式已经明显遇到瓶颈。新一届政府上来以后把转型和改革放在一个重要的层面上,整个经济就是在转型和改革,一直在做这个事情,这个趋势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结束。”李巍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传统行业没有太大机会,弹性空间比较大的还是在新兴行业里面。”

  在李巍看来,在2015年炒过的“互联网+”、智能穿戴等概念也会在2016年再兴起一股风潮,只是换个马甲而已,“根据我个人推断,2016年有三个主题被爆炒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虚拟现实(V2),二是精准医疗,三是人工智能。”李巍分析称,“只要A股维持现在这种状态,大家喜欢去炒估值、炒题材,这是三个可持续的主题。”

  赵宏宇也指出,创新和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整个市场的风格也是偏好这类的新经济、新成长、创新驱动的一个投资风格。

  大成基金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2016年在投资风格上,更加看好以创业板为主的符合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性股票

  “2016年大小盘股的差异不会很大,各有阶段性的机会。一方面,分红收益率较高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市场关注,未来如险资举牌类似的股东积极主义行为在A股将更为常见,而银行理财资金等也更偏好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李巍认为,相对于2015年,2016年A股市场有几个变化,“另外一方面,新兴行业的股票经过2015年的一轮涨势,向上弹性空间变小,并且好的投资标的也不像2015年那么多,所以在新兴行业股票投资上也需更谨慎。”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巍旗下掌管广发制造精选、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广发主题领先,其中广发制造精选和主题领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70%左右,而在2016年1月份将再掌管一只新基金广发新兴产业。

  “2016年的持仓构成将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配置一部分分红收益较高的上市标的,第二部分主要配置市盈率不太高的新兴产业股票,第三部分就是配置一部分弹性相对较高的小票。”李巍向记者透露。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224/n432431037.shtml report 4583 2015年的收官之战只剩临门一脚,2016年的“春躁”蠢蠢欲动。在“改革牛、杠杆牛、资金牛”三牛齐拉下,2015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上证指数从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