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无惧回调风险 短线“轻度雾霾”只等风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基金无惧回调风险 短线“轻度雾霾”只等风来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临近年底,A股各板块的轮动不仅助推了指数的企稳回升,还激活了市场人气,而保险及各路产业资本的频频举牌更是将多头氛围发挥到了极致。在此影响下,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也大胆做多传统蓝筹股。

  有机构表示,考虑到明年中国 经济基本面的下行风险、2016年一季度大宗商品的供给侧改革、人民币贬值风险等三大因素,建议投资者超配医疗、食品饮料、媒体、旅游、软件和房地产行业,而以上这些行业多数已经在近期的行情中崭露头角。不同于大多数机构对蓝筹股的认可,也有少数基金认为如果举牌概念股炒作范围扩大,并且股价持续走高的话,后续的上升动力反而不足。

  低估值蓝筹引机构争抢

  进入12月份后,多只传统蓝筹股被野蛮抢筹,除万科金风科技同仁堂南玻A等已经被昭告天下举牌的公司之外,其他多只传统行业龙头近期也表现出异常强势。记者观察,这些被举牌的公司基本上都为金融、地产、消费品、医疗等行业的蓝筹公司,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高股息率。其中南玻A近12个月的股息率达到4.11%、浦发银行为4.02%、万科A为2.05%、天虹商场为2.59%。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前三日主力资金流入较多的前50只股票中多位蓝筹股,而主力资金流入最多的前十只股票全是绩优蓝筹股,这也反映了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资本对有稳定收益资产的青睐。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随着震荡行情的逐步推进,前期大幅上涨的热门题材板块泡沫风险持续加大,而涨幅落后且相对业绩较好的防御板块,势必将成为重点配置的品种。随着布局明年的资金逐步建仓,蓝筹行情来袭,上证指数有望收复年线,呈现逐波走高的态势,为2016年的牛市归来行情做好铺垫。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低估值蓝筹股仍存在补涨需求,相关主题基金或将迎来良好的布局时机。

  据报道,12月1日至15日期间,代表蓝筹风格的深证1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7.56%,领先同期创业板指2.86%的涨幅。尤其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上证指数放量突破20日均线,房地产、采掘、钢铁等权重板块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市场做多热情明显升温。广发深证100基金经理罗国庆介绍,从过去6年的市场经验看,12月份是蓝筹风格股票占优的时间窗口,建议关注深证100指数基金。

  专家表示,今年的收官战虽然尚未终结,但蓝筹大涨的预期却前所未有地强烈。而今年7月以来,尽管股灾仍令人心有余悸,但在监管层的窗口指导之下,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股份也一直呈现出净增持的状态,不少分析师也都认为今年的收官战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认为,炒作就是炒作,这种行情不宜恋战。一方面,举牌方增持股份如果只是蜻蜓点水,也就掀不起太大的波澜。但如果过于凶猛,又容易引起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抵触和反击,反而不利于公司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这类股票市值偏高,单靠市场存量资金,往往热点持续性比较差。

  2016年成长股中寻牛

  除此之外,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募基金既要利用年终风格的轮换来争取排名提升,也要为明年初的行情做准备。正如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所言,在行业的选择上,金融地产与科技是必须关注的两翼。由此,基金经理们也不敢轻视对成长股的布局。

  宝盈明星基金经理、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小仁就透露,现在他的重点工作是忙着调研,四处看公司,为2016年布局做准备。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也透露,从明年的角度来说,他们比较倾向于有业绩增长的成长股。

  对于2016年的市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相比2015年,2016年将是结构性行情,因此,选股就非常重要。在方向上,大部分基金经理还是看好“文教体卫”。

  大摩华鑫研究总监、大摩华鑫沪港深新价值拟任基金经理王大鹏表示,2016年还是成长股行情,低估值股票有交易型机会,而在方向上,王大鹏看好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同时转型升级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往年保险资金都给人谨慎稳定的感觉,可如今的保险资金在A股操作上可谓是异常勇猛,所以险资的动向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同花顺统计,12月份以来,中国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保险、天安财险等16家险企合计出访调研31次,涉及28家上市公司。调研数据显示,中小创股票是12月份险企最为青睐的调研对象。险企调研的28只个股中有24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高达85.71%。赛升药业、信息发展、富邦股份荣科科技星河生物大富科技当升科技等一些创业板个股均获险企青睐。

  作者:康博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5/t20151225_7796152.shtml report 4157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康博)临近年底,A股各板块的轮动不仅助推了指数的企稳回升,还激活了市场人气,而保险及各路产业资本的频频举牌更是将多头氛围发挥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