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基金认为顶格减持概率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今年7月初,监管机构发布公告,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此禁令将在元旦后到期,近期已有包括牧原股份易联众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表达出减持意愿。有券商研报称,1月大股东潜在减持规模约在1.1万元左右。但是,记

者采访的多家机构人士表示,在近期产业资本频频抢筹以及市场并未大幅回暖的情况下,大股东顶格减持的概率低,且目前市场对于该事件已经陆续有所反应,所以预料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不过,对于部分近期涨幅过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应警惕短期风险。

  顶格减持概率低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研报表示,测算的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为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

  “阳光下没有秘密。”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顺表示,“如果大家都担心减持解禁带来的影响,那么市场一定在这之前就调整到位了,解禁日当天反而应该表现正常。”他进一步解释称,近期市场的热点恰恰落在产业资本增持的概念,包括证金公司在下跌中买了很多股票,保险公司最近也频频举牌,所以除非大股东持有的股票占比很高,否则如果此时减持,他们需要考虑股权分散甚至是公司易主的威胁,在这种担忧下,大股东一般会比较“惜股”。另外,大股东减持一般是在牛市或者市场上涨过程中,一边拉股价一边减持,而不是一边下跌一边减持,“像今年4、5月时,那时是最好的减持时机,所以在目前点位并不高的情况下,大规模减持或者顶格减持的概率并不大。”

  北信瑞丰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高峰也认为,减持禁令到期对市场的影响总体来讲是心理层面的,实际利空作用预料不大。当前的市场点位并没有明显高于禁令出台时的点位,如果监管层担心禁令到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也会公布一些相应的措施进行对冲,所以当时减持禁令后还附上了一句话,即“到期之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办法,另行规定”,这就预留了一定的调整空间,预计在1月8日之前会有一个具体的减持办法出来,例如要求上市公司提前较长一段时间公布大股东减持的数量或公布其它限制性的措施,减缓市场的担心。所以,他认为此事件的短期影响会小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申万宏源在一份报告中也提到,三个逻辑使得大非解禁不构成A股市场的核心矛盾:首先,大非大概率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即便减持仍受困“资产荒”,无法真正撤离股市;其次,管理层有能力引导大非解禁减持有序进行,市场赚钱效应减弱有违管理层当初限制大非卖出的初衷;另外,大非减持择时加上市值管理动力提升,有助于缓和解禁对于股价的影响。

  中小创面临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公告大股东有明确减持意愿的股票中,牧原股份是36只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易联众则是19只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印纪传媒和罗顿发展分别被2和1只基金重仓持有,国祯环保金贵银业目前没有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目前公告的或者有潜在减持动力的上市公司中,多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众所周知,近一年业绩比较靠前的公募基金都十分热衷于中小创,面临减持压力也会有所动作。加上每年年末蓝筹都会有一波或大或小的蓝筹行情,所以提前调仓换股也是比较常见的做法。我最近就腾出仓位买了一些电器、水电股,在市场中争取不掉队。”北京某中型规模的基金经理说。

  吕长顺也提醒,除了上述原因外,近两个月中小创上涨幅度比较大,所以在解禁日之前,不排除其持续震荡的可能。“不过,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看公司基本面,大股东减持不代表公司发展不好,这不是长期投资需要考虑的重点,只做短期避险考量。”他说。

  高峰称,从积极的方面理解,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一般会选择股价在高位的时期,等这波心理因素的影响完成后,且市场跟随调整得较低,或许会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30/n432987391.shtml report 3121 本报记者徐文擎今年7月初,监管机构发布公告,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此禁令将在元旦后到期,近期已有包括牧原股份、易联众在内的多家上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