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徐翔之后他可能将是私募冠军:一年半涨幅近8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徐翔被带走后,2015年的私募冠军争夺战更加扑朔迷离。基金君注意到,之前一度从排行榜上消失的“象舆行思源1期”,如今强势回归,截至11月底,以406.10%的收益率领跑,高出第二名倚天雅莉3号74.86个百分点,目前看来,最具“冠军相”。

  浙江象舆行投资,这家黑马公司, 来自浙江宁波,旗下公开产品仅一只,为何2015年保持如此强势的业绩?他能否问鼎年度私募股票基金的年度冠军?

  公司 低调
  从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先来看,浙江象舆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19日,注册地在牛人辈出的浙江宁波,2014年6月4日备案,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总经理叫陈文,曾任宁波正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PS:这家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还有一名风控总监姚一军,公司总共有8人。

  这家公司的公开产品只有“象舆行思源1期”一只,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2014年8月成立运行,从格上理财的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11月底,如今累计收益已经高达796.30%,同期沪深300涨幅仅50.18%。产品运行短短一年半,涨幅近800%。

  这家公司同样拥有高大上的网站,但网站上仅写了“自成立以来,象舆行始终坚持开放、科学的投资理念,坚定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投资行为,敬业专注,勤奋笃行。公司拥有规范的投资制度、先进的投资体系、敏锐的行业洞察力和高效的运作团队,为投资提供保障。象舆行致力于成为追求卓越、值得信赖的国内一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除此以外,没有太多其他内容,显得低调内敛。

  回溯净值 堪称高手

  备受关注的“象舆行思源1期”,是如何在一年半时间内创造收益神迹,而2015年有望问鼎年度冠军的呢?基金君细细分解。

  其实,这只产品在2014年8月成立之初,表现一般,两个多月一直趴着,还一度跌破净值到0.9左右;后来11、12月净值一路上冲,涨幅超过80%,净值达到1.7左右,基本上是降息后把握了年底的大蓝筹行情。

  2015年上半年的一波牛市行情,这只产品成为乘着行情而起的弄潮儿。1月底到4月底,净值一路飙升到3.6左右,而后到5月底净值曲线斜率超过45度,处于狂飙状态,再涨200%,到了5.6左右。这一波“思源1期”狂涨近400%,大概率把握了成长股、创业板的牛市。

  而后在5月底,他们大概是预感到了市场风险的来临,提前减仓了,而且减得还很多,所以就出现到6月底,1个月净值基本上趴着不动的状态,也是这次逃顶中的佼佼者。但更神的在后面,7月他们突然加仓抢了一把反弹,净值就直接又涨到100%以上,达到6.7左右,堪称股灾中抢反弹、做波段的高手,颇有些神迹的感觉。

  但股海高手也有扛不住的时候,7月24日以后,随着大盘二次下跌,他们似乎没有及时减仓,净值也随着大盘下跌,到了6.2左右。还好只是小伤,随后大盘再次反弹,他们的净值也再度上涨,还突破了7。并且在后面市场一度下跌到2850的过程中,他们似乎吸取了教训,净值基本没有受损,而且很可能在最低点捞了一把,因为到8月底净值已经高达7.3左右。

  9月大盘处于平台期,“思源1号”反而有点乱,净值下跌,或许因为小波段不好做。10月一波“吃饭”行情,基金君揣测该产品也是满仓运作,净值再度大涨到近9元,随后市场反复波动中,他们应该已经撤出,仅微跌。到11月底,净值为8.96。

  这过程,基金君总结“象舆行思源1期”的表现,投资经理似乎善于把握市场主升浪,而且是高仓位运作;有一定择时能力,在市场风险来临时撤得比较快;而且对大波动把握能力还不赖,虽然偶尔也会犯错;看到市场机会不明显,基本就不做了。


  重仓股 把握市场热点
  说完“象舆行思源1期”的业绩神迹,基金君突然惊愕地发现,它竟然还有重仓股,可见产品有一定规模。

  2015年6月30日半年报,“象舆行思源1期”出现在“深圳华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流通股东中排名第四,持股数为200万股,占流通股0.3%。该公司是做电子信息产业的,是“互联网+”的转型标的,6月曾联手腾讯,打造创客平台,上半年股价狂飙。

  2015年9月30日三季报,“象舆行思源1期”出现在“华纺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排名第五,持股数为311.09万股,占流通股0.78%,该公司是做纺织行业的,7月投资1.68亿元参设滨州农商银行;还有一只股票“浙江金科”则是次新股,象舆行位居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97.92万股,占比为1.48%,该公司原是做过氧化物的,近期披露拟29亿元收购杭州哲信,进军移动互联网游戏产业。

  从其重仓股可以看出,他们非常善于把握市场热点、概念,并且敢于重仓持有,获得高额回报。

  分红 很“壕”气
  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象舆行思源1期”是2015年最土豪的“分红王”,2015年以来分红额度最大,在2015年8月,该产品运行满一年,公司对其进行了第一次分红,每份分红金额达到了5.734元。神马概念,象舆行这样土豪级6倍的分红,也并不多见。

  基金君有扒了一下它的公告,里面有基金费率表,申购费是1%,固定管理费、行政管理费、托管费总共是1.30%/年,超额业绩报酬为基准10%、超额部分10%。而收益分配一条写的,“存续期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收益分配,默认采用红利再投资方式”。由此看来,虽然分红“豪气”,但投资人并没有直接拿到钱,而是以当天基金价格直接用于购买该基金,增加原先持有基金的份额。

  关于一度从榜单中消失?

  虽然表现如此亮眼,似乎从未落后,但“象舆行思源1期”曾经一度消失在私募基金的榜单之中,这是怎么一回事?第三方机构12月初公布的一份榜单中,倚天雅莉3号以331.24%排名第一,前十未见“象舆行思源1号”;但后面该产品在12月再次浮出水面,以406.10%收益率居第一。突然消失,突然出现,基金君听说,其背后是私募冠军争夺战的硝烟在作怪。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前几的几只私募产品,有的净值公布日期还在11月,有的则在12月底,相差很大。私募江湖从来都是不到最后一刻,不知冠军是谁,每一年年末都会上演好戏,我们且看2016年揭晓结果吧。祝大家新年快乐。

  附 私募前五表格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04/n433350306.shtml report 6301 徐翔被带走后,2015年的私募冠军争夺战更加扑朔迷离。基金君注意到,之前一度从排行榜上消失的“象舆行思源1期”,如今强势回归,截至11月底,以406.10%的收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