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奔私”业绩平平 净值最高回撤超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赵婷

  过去一年,牛市行情带来一波“公奔私”大潮,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创业,加入私募大军,但去年6月的股灾也令他们经受考验。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公开业绩数据发现,2015年公转私的基金经理总体表现一般,不少产品仍在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到行情影响,同时原来公募的操作思路难以改变,遇到风险应对不足。

  “奔私”大佬业绩平平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公司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301人,高于2014年的207人和2013年的135人。在这些基金经理中,有的进入私募领域,在好买基金数据库覆盖的范围内,2015年成立私募公司并发行产品的有56人,2014年则是38人。不过,这些基金经理2015年总体表现平平。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多数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下,不少高位成立的产品至今仍在亏损状态,最高亏损幅度超过30%。

  不同时点成立产品的业绩差距大。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原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王卫东成立新华汇嘉投资,2015年5月成立的多只产品亏损超过20%;原上投摩根基金投资总监冯刚成立域秀资产,2月成立的产品收益率近30%,4月成立的产品则亏损16%;原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成立猛犸资产后发行20多只产品,能查到业绩的猛犸全新愿景1~3号亏损超过10%;高位“奔私”的詹凌蔚成立观富资产,目前表现尚可,多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邱国鹭、王鹏辉等表现相对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股灾以后,有些产品已停止公布业绩,净值仍停留在2015年6月前后;有几位基金经理还选择封闭其产品,停止对外公布产品业绩。

  受行情影响大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公奔私”基金经理总体表现平平,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到市场行情的极大影响,而且产品发行时点不同,业绩相差大;二是刚从公募转入私募,有些基金经理在操作上沿袭公募思路,难以通过灵活控制仓位来规避风险。

  从行情来看,基金经理发行产品的时点较重要。数据显示,业绩好的产品多在年初发行,享受到成长股牛市,积累较大收益和安全垫;回撤大的产品则集中发行在二季度,市场迅速上涨再到暴跌,令基金经理猝不及防。

  北京某知名“奔私”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失去流动性的情况下,根本没法操作,能减仓就减仓,不能减仓就趴着不动,去年5月发行的多只产品损失惨重。

  另外,好买基金统计了历年公转私基金经理任期年均回报,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经理的回报均值超过44%,远高于2015年新晋“奔私”的基金经理。业内人士分析,前者出来做私募时,经历了前年下半年、去年上半年两波行情,情况远远好于后者。

  从操作思路来看,刚“奔私”者多延续公募习惯,高仓位运作,选股而不选时,风控能力较差。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是选股型选手,如果看好市场长期机会,会坚持多头策略,比如某只股票有较大增长空间,买入以后就算遇上股价下跌,也会想尽办法保留核心仓位。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奔私”的基金经理中,近三分之一任期最大回撤超过30%,最高者超过50%。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04/n433358036.shtml report 1498 过去一年,牛市行情带来一波“公奔私”大潮,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创业,加入私募大军,但去年6月的股灾也令他们经受考验。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公开业绩数据发现,2015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