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文看懂:内地与香港基金的六大异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投摩根基金首席运营官胡志强

  众所周知,最近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之一就是:中国证监会于12月18日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内地的普通投资者马上就可以直接买卖香港基金,实现资产的国际化配置。但是,买卖香港互认基金与内地投资者所熟悉的内地基金有什么不同呢?

  一、名义持有人安排

  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的销售沿用了香港通行的名义持有人安排:香港基金公司首先必须指定内地基金公司或银行作为总代理人,该总代理人可以作为名义持有人在香港基金管理人处开立账户,代内地投资者持有份额。投资者的份额登记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销售机构会将投资者的账户和交易申请报送到中登,中登合并为代理人名义账户的申请提交香港基金公司,并将确认分拆为投资者明细确认,登记投资者持有份额。所以投资者只能通过销售机构或内地总代理人进行查询,而无法直接向香港基金管理人查询;而且由分拆确认结果与内地投资者按其单个账户进行计算的结果之间可能存在尾差。不过在销售机构前端,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互认基金,与购买中登平台的内地基金,操作上没有差别。

  二、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和成交价格

  内地投资者都十分关注每日公布的基金份额净值,因为大家都知道它就是买卖基金的成交价格。内地基金份额净值一般保留到小数点后3位,也有后4位的;而且由于一般是按1元面值发行,份额净值的起点就是1元。在内地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当然也有基金份额净值,但是有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的,而且其起点不一定是1元,可能是10元或100元等。外币份额类别则以外币计价。香港基金的成交价格的定义也完全不同,它是将申购和赎回费考虑在内的,也就是

  申购价格=份额净值+份额净值×申购费率

  赎回价格=份额净值-份额净值×赎回费率

  所以,投资者一定要仔细阅读香港互认基金发售公告中的申购赎回计算方法说明,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个好消息是,香港基金一般不收取赎回费。

  三、基金的份额类别

  同一只香港基金,会按币种、是否分红等分很多份额类别,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分红的份额类别,也会分为现金红利类和红利再投类,投资者一旦选定,就不能更改分红方式,除非先赎回再申购所需类别。不同份额类别有不同基金代码,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确认清楚。

  四、销售开放日

  除了内地节假日,香港节假日时香港互认基金也是不能交易的。更特别的是,香港会发生台风等极端天气突发休市的情况,香港基金管理人可能在发生该情况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内突然公告该日为非交易日,而投资者通过销售机构提交的交易申请(无论是在公告前或后提交),可能作为下一交易日的申请来确认。

  五、赎回款到账

  与同样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相比,香港互认基金的赎回时间更快。QDII基金一般需要T+8或T+9日才能将赎回款划付投资者,香港互认基金相应的时间一般是T+5或T+6。与内地基金相比,香港互认基金赎回款由于涉及到跨境的资金划付,赎回时间会更长,如果中间碰上香港或基金计价货币的节假休市日,即使内地不是节假日,上述的划款时间也要相应延后。投资者在安排资金时要考虑到香港互认基金时间上的不同。

  六、税收安排

  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投资香港基金的分红所得,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都需要先征收20%个人所得税,由该香港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代扣代缴;买卖香港互认基金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07/n433732419.shtml report 1622 上投摩根基金首席运营官胡志强众所周知,最近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件之一就是:中国证监会于12月18日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内地的普通投资者马上就可以直接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