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李孟海:大跌后慢牛将到2020年 看好中小板和创业板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谭玉庆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大盘在一波上攻之后疯狂下跌,大盘在一周之内两次被“熔断”;后市大盘将何去何从?2016年还能否上演大行情?带着这些问题搜狐基金访谈录特邀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李孟海,一起来分享他的投资心经;李孟海掌舵的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股票基金在2015年取得了94.35%的超高收益,夺得股票型基金季军。

  嘉 宾:

  李孟海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7年证券从业经验。他操盘的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基金在2015年大涨94.35%;取得了股票型基金亚军的优异战绩。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李孟海 

  精彩观点:

  随着经济转型,A股调整到位后慢牛将持续到2020年。

  2016年国企改革领域的投资机会将会凸显。

  从行业生命周期和公司产品周期两位维度找到好公司。

  不俗战绩 在股票型基金中夺得季军: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简介:

  本基金通过精选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中具备高成长特性的股票,充分把握经济结构转型格局下新兴行业高增长带来的收益,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风险程度较高的投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对目前市场怎么看?风险和机会如何权衡?

  李孟海:对于当前的市场,如果没有特别恶劣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债券市场危机,我认为现在还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回撤的空间不是很大。当然,考虑到整体市场的估值已经较高,在没有大规模的新入市资金的情况下,大幅上涨的概率不是很大,而会是随着企业经营业绩的增长而出现慢牛的行情。

  对于整体市场来说,短期内肯定还看不到盈利的底部。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其盈利会进一步下行;对于新兴行业来说,其盈利增量将首先来自于外延式并购。慢牛的判断来自于国企改革的缓慢进程和外延式并购的时间周期。

  如果站在更长期的角度看,我看好中国的牛市到2020年左右,可以类比美国1992-2000年的走势历程。所以,我认为机会会更大一些。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制造能够研发出好的适合全球消费者的中高端产品来,从而实现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将看的更长,从而指数也会随着上行。风险就是短期的回调压力和中国经济转型失败。

  搜狐基金:2016年看好哪些行业或者板块?

  李孟海: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阶段来看,首先民企已经在非常积极地布局新兴产业领域,而国企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相对滞后,所以2016年国企改革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更进一步说地方国企改革可能会更加激进,从而带来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大。

  其次,信息安全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尤其是集成电路芯片行业的国际收购兼并。

  另外,碳排放领域的投资机会需要重点关注,其细分领域包括低碳燃烧、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光热、生物质、工控等。

  最后是云计算、大数据、SDN(软件定义网络)等领域依然看好。

  2016年的重点应该是供给侧改革,而其伴随左右的是国企改革,尤其是军工国企改革、地方国企改革。另外,随着中国对外资产结构的调整,预计对海外优质资产的收购将会进一步加速,所以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搜狐基金:2016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是否也会有分化行情,您怎么看?

  李孟海:我认为2016年的市场风格会相对均衡,但整体上中小板、创业板仍会强于主板。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功概率更大的一定是研发投入大的企业,要研发出好的产品不进行研发投入是不现实的。中小板、创业板的研发投入明显高于主板。

  当然,传统行业也在积极开始转型,也会有机会,但是整体上肯定会弱于中小板、创业板;主板的公司在传统行业更多,传统业务是下滑的,对其整体盈利是构成拖累的;而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大都是新兴行业,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领域,所以拖累自然少很多,业绩增长肯定会更好,所以表现肯定会好于主板。

  搜狐基金:IPO开闸、2016年减持新规以及注册制会有什么影响?

  李孟海:IPO开闸增加了股票的供给,对整体指数确实构成了一定的压力;注册制同样会对指数构成压力,2016年的涨幅可能相对较小,或许只有几百点。另外2016年大小非减持,也会对股票的上涨形成压力。

  搜狐基金:基金经理选股票的时候看不看市盈率和净资产?

  李孟海:我们按照行业的生命周期和公司的产品周期两个维度来自上而下选择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再自下而上考察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潜力。经过综合判断,来确定这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在行业成长初期或者产品研发阶段,我们更多看细分子行业的成长前景;随着公司产品开始销售,我们主要看PS(市销率);随着公司产品大批量销售,我们主要看PE(市盈率);随着行业进入成熟期,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我们主要看PB(市净率)随着公司的产品进入衰退期,或者行业进入衰退期,我们主要看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和潜力。

  搜狐基金: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股票已经有两三百亿市值了,您对些行业的天花板怎么看?

  李孟海:从短期情况来说,很多企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大数据都属于一个成长的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看行业的成长性。从短期来看的话这些公司的估值确实是比较高的,但如果一个企业的收入或客户数量能逐渐增加体现在收入端,那么这样的公司我们认为还是可以长期持有的。

  所以对于基金经理的工作来说,我们要找出这个行业中切切实实最优秀的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是可行的,然后它的未来一定能贡献收入。

  搜狐基金:您的投资风格是什么?经历了2015年大起大落有何感悟?

  李孟海:配置上偏好处于行业成长期或成熟期的细分子行业。选股上偏好产品周期向上或稳定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细分子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感悟就是多看少动,具体来说就是多做行业研究、多调研,少交易。另外,就是保持内心的宁静与淡泊。最后,就是多看看历史,了解中国和国外的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史。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08/n433806333.shtml report 4534 编者按:大盘在一波上攻之后疯狂下跌,大盘在一周之内两次被“熔断”;后市大盘将何去何从?2016年还能否上演大行情?带着这些问题搜狐基金访谈录特邀景顺长城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