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急跌之后震荡企稳 基金多路径布局后市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明超

  开年大跌的市场在上周四止跌逆转,尽管周五尾盘再度杀跌,但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此轮迅猛下跌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进一步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恐慌情绪中必然会有优质股被错杀,在接下来的底部震荡行情中,可以多路径布局A股“深蹲

”后的反弹行情。

  市场将震荡企稳

  上周四,早盘大跌,让博弈资金看到机会,纷纷进场抢筹,当天创业板指数大涨5.59%,上证综指当天则上涨近2%,表明已经有资金进场博弈,在投资者看来存在获利的可能性增加。尽管周五市场再次下跌,但是对于持续下跌的市场来说,大幅反弹带来的人气提升,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从机构观点看,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年初市场大幅下跌,与市场的参与主体变化息息相关,主要体现在私募基金的加速崛起,加上公募基金专户规模增加,仓位更趋灵活性,以及杠杆资金的潜在高压引爆作用,成了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但是随着市场的急跌,利空正在逐步渐弱。首先是减持新规与熔断暂停,维稳市场信心;其次是人民币汇率阶段趋稳,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悲观情绪;最后是债券收益率下行,积极信号出现。在上述多重信号叠加之下,短期市场有望在急跌后开启深蹲后反弹行情。

  在南方某均衡风格的基金经理看来,去年年底,在年终排名压力之下,公募基金的仓位普遍较高,在经历年终排名战之后,基金经理正要调仓换股之际,遭遇汇率大幅波动,新的熔断机制让市场对丧失流动性的恐惧放大了市场波动,导致市场连续大跌;但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向下的跌幅已有限。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持仓大致可以分为核心品种和非核心品种,前者作为基金重仓股,是基金经理非常看好并且较长时间持有,除非持有的逻辑发生根本变化,一般不会卖出,因为重仓持有数量较多,卖出后反而会自我砸盘;后者属于博弈品种,市场不好就会率先卖出。从当前市场情况看,博弈品种该卖出的基本卖完了,核心品种除非遇到极端赎回是不会卖出的。”

  多路径布局“蹲后”行情

  在荀玉根看来,在急速下跌之后,市场深蹲后的反弹行情值得珍惜。从风格上看,依然看好中小创,看好新兴消费服务业相关的传媒、体育、医疗、教育,以及信息技术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相关的机器人、智能汽车等。而在个股选择上,则更加注重选择基本面较好,有业绩支撑的成长类个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大跌行情中,要么布局真成长,要么布局错杀股,但在市场急跌之下,逻辑发生了变化,牛市逻辑买风口,讲基本面就输了,但是问题在于泡沫来的时候,所有公司貌似都会成长为伟大的公司,但是潮退之后裸泳一片,这就需要从行业发展大趋势去把握机会。例如消费升级板块的大文体领域,传媒、体育、娱乐等板块必然有机会;老龄化日益加重下的养老、机器人等;共享经济下的车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市场恐慌并有轻微好转的情况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后市行情。首先是选取有业绩支撑的企业,业绩永远是上市公司的最核心价值所在,在恐慌性下跌的情况下,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会率先止跌。

  其次是有相对安全垫的公司,例如正在进行定向增发的公司,尤其是定增已经过会的公司,或者是前期市场波动导致首次增发失败,近期又发布新的定增预案的公司,如果定增参与方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参与,并且当前股价低于定增价,公司必然有拉升动力。例如发力车联网及汽车后服务的得润电子金固股份等,均在定增方案修正之后并且报会后,依然跌破了最低增发价,股东就会有护盘动力,其中得润电子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邱建民及一致行动人上周二大手笔增持近4000万元,投资者可以寻找诸如此类的公司,有大股东或者机构背书,至少同比情况下,会相对安全一些。

  最后是关注近期复牌的公司,尤其是带着巨大利好复牌但是遇到市场大幅下跌的公司。据了解,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不可避免地会有消息泄露的情况发生,前期会有资金潜伏,但在遭遇近期大跌被套之后,遇到市场回暖往往会率先反弹,近期复牌后大涨但最近几个交易日下跌的公司,有辅仁药业澄星股份天泽信息帝龙新材、高升控股等。在业内人士看来,极度恐慌的市场中,利好会被市场扭曲,如果搞清楚公司价值,在极端市场中介入,往往会有更大的回报。例如去年8月初复牌遭遇大跌的道博股份,在此后反弹行情中大涨两倍;在去年股灾前复牌的禾欣股份,在极端行情中遭到错杀,但此后从底部反弹超过三倍。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18/n434837534.shtml report 3803 本报记者赵明超开年大跌的市场在上周四止跌逆转,尽管周五尾盘再度杀跌,但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此轮迅猛下跌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进一步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对于投资者来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