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市调整FOF成私募新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A股2016年遭遇“开门黑”,在短短两周内就抹去了前面4个月的反弹成果,不但让一些私募再度遭遇清盘危机,同时还使得一些第三方机构的股票策略型私募产品遭遇销售压力,新产品发行量坠入谷底。

  一方面是二级市场的疾风骤雨,另一方面则是私募急于分散风险。在此情况下,具有分散风险等良好特点的FOF(投资基金的基金)产品,成为私募关注的重点。实际上,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由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发行的FOF共227只,是以往发行总量的两倍。

  股票策略产品发行遇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年首周即1月4日~8日,由于投资者担忧“禁减令”到期,加之熔断机制正式推出,A股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达9.9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同期跌幅分别为14.22%和17.14%。

  市场的暴跌令私募股票型产品发行遇冷,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1月1日~17日,市场新发行私募产品共57只,其中股票策略产品37只。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2015年1月股票策略型产品单月发行数量为950只。

  对此,深圳地区某信托项目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很多客户已经对股市失去信心,对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也失去了兴趣,更愿意选择一些稳健的私募产品,短期内股票策略类产品募集起来有一定压力,而一些稳健的对冲产品则得到市场的追捧。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也表示,2015年及2016年初,股市波动剧烈,很多私募股票策略类产品都出现了不小的亏损,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股票策略产品发行遇冷也很正常的。

  事实上,股票策略产品发行的遇冷,从其今年1月的业绩中也可以看出端倪。记者注意到,在熔断机制推出的首周,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表现并不理想,绝大多数产品处于亏损状态。截至1月8日,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887只,1月份的平均收益为下跌8.22%。其中有正收益的产品仅40只,占比2.12%;负收益产品1821只,占比96.5%。

  私募借FOF产品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股市震荡调整期间,股票策略产品损失惨重。此外,因为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导致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以及跟踪股指期货的CTA策略的私募基金纷纷陷入困境,产品业绩停滞不前。在此情况下,一些私募试图借助FOF产品来分散风险。

  所谓FOF,是指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FOF管理人通过对基金的筛选帮助投资者构建合理的基金组合,实现最优化配置,具有分散风险、组合管理等特点。但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我国证券类私募FOF管理规模约400亿元左右,仅约占证券类私募总量的2%。不过,2015年由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发行的FOF达227只,是以往发行总量的2倍,2015年可谓FOF井喷元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FOF私募产品在2015年取得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私募行业取得的飞速发展。此外,2015年股市经历巨幅调整,对于单一策略的私募产品而言,业绩波动较大,若投资于一些低风险的私募品种,收益又会大打折扣。而FOF产品通过分散配置多只私募基金,在获取收益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深圳一私募基金总经理告诉记者,FOF产品在类型方面已较为丰富,既有专注于投资股票市场,分散配置于多只股票私募基金的股票型FOF,也有运用多策略手段,配置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等多策略的私募FOF产品,还有分散配置于多种量化对冲策略的量化对冲FOF。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共有59只成立满12个月的FOF策略私募产品被纳入收益统计排名,年度平均收益率为18.96%。尽管2015年A股经历了大涨大跌,但是整体而言组合基金给广大投资者提交了满意的答卷,多达4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77.97%,最高收益达158.33%。在市场巨幅波动的背景下,FOF产品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120/n435129595.shtml report 2188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杨建A股2016年遭遇“开门黑”,在短短两周内就抹去了前面4个月的反弹成果,不但让一些私募再度遭遇清盘危机,同时还使得一些第三方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