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盛宴持续火爆 601只债基平均收益逾1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经过两年牛市后,债券整体利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在A股市场下跌、资金避险情绪上升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不少基金公司已将债券类基金作为2016年发行的重点。

  不过,行业人士也提醒,历经两年债券牛市,去年票息收入

的贡献已大幅下降,而在去年5次降准降息后,今年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降的空间幅度也明显不及去年;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回报率预计难以达到过去两年牛市水平,把握利率波段操作机会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债市行情依然火热

  最新统计显示,在今年新近发行及成立的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固定收益型基金成为主力,而偏股型基金则门庭冷落。从基金募集情况看,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仍处于募集中的新发基金共有65只。其中,没有设置仓位限制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有30只,固定收益型基金有25只,这两者就超过了募集总数的八成,而偏股型基金(包括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只有10只。从新基金成立情况看,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11只。其中,4只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5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一只也没有。

  基金公司将债券基金作为2016年发行重点,因为债券类产品业绩相对稳健,受到在股市中“受伤严重”的投资者青睐。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纳入统计的601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6%。

  2015年底,债市快牛考验市场心理底线,就连卖方中曾经坚定的多头,也开始提示收益率“超跌”的风险。尽管如此,今年1月份的行情依然火热。

  中金公司债券部门分析师陈健恒指出,随着工业增加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下行,未来央行也会继续显性放松货币政策,引导利率下降,并推动债券牛市延续。而在经济继续下行探底过程中,国内融资需求继续萎缩以及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转低的情况下,更多资金将进入债券市场。

  信用债违约或将增加

  国寿资产固定收益部门相关人士认为,此轮行情已超越传统牛市,由于参照系变化,真正的利率底部在哪里恐怕只能试出来。由于利率底部不明确,市场预期有分化,在利率不断创新低的过程中,不排除债市出现波动或调整。从3.2%到3%再到2.8%,之前每个重要关口,利率都有波动,但都没有改变运行的方向。

  北京一家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信用债违约事件可能会增加,届时会带来市场上大量抛售信用债的风潮,不少资金又会涌入利率债等。因此,已经将AA-评级以下的品种全部抛出,而提前买入其他类别的债券可能将获得可观收益。

  海通证券债券团队姜超认为,上周避险情绪推动债市大涨,但过低的利率债收益率无法覆盖理财保险等配置资金成本,本轮上涨更多由交易资金推动,具有不稳定性,长端下行仍需要基本面、货币宽松和短端利率下调的支撑,短期内需关注汇率贬值、股市回暖、供给增加以及宽松边际收紧等风险因素对债市的影响。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21/n435296521.shtml report 2163 证券时报记者魏书光经过两年牛市后,债券整体利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在A股市场下跌、资金避险情绪上升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不少基金公司已将债券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