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扭亏为盈”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金融报

  近日,公募基金四季报已披露完毕。四季度的一轮强劲反弹,让基金打了一场翻身仗,盈利能力大大提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经过三季度震荡市后,四季度股市的筑底反弹也让公募基金迎来了"吃饭季",盈利总额高达4979.75亿元。具体而言,除了商品型基金持续亏损外,其余各

类基金均实现正收益,其中混合型基金以3013.28亿元的盈利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成为四季度公募基金赚钱的主力军:1212只混合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润为3013.28亿元,上一季度为亏损3699.44亿元;581只股票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润为1448.8亿元,而三季度曾亏损2946.77亿元。

  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2015年三季报惨烈亏损6350.5亿元,共84家基金公司公告基金业绩亏损,其中22家公司亏损超100亿元,目前来看,通过四季度的一波行情,多数公募基金已"扭亏为盈"。

  四季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保本基金也实现了正收益,本期利润为28.84亿元。此外,受益于海外成熟市场普遍收涨,四季度QDII基金收益大幅反弹,成功扭亏为盈,101只QDII基金盈利33.04亿元。

  四季度,债券市场虽然中途遭遇小幅调整,但整体不改牛市趋势,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继续保持正收益,本期利润分别为180.96亿元、275.5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483.23%、7.77%。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去年全年103家基金公司中有96家旗下基金整体盈利,其中有29家基金公司盈利规模在100亿元以上,9家基金公司盈利规模在200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基金成为最大赢家。数据显示,易方达四季度盈利达395.28亿元,华夏基金326.96亿元居于次席,而紧随其后的富国、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利润也达到300亿元以上,分别为316.4亿元和315.9亿元。

  就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等四只"国家队"基金包揽了前四名的位置,本期利润分别为73.6亿元、59.23亿元、55.44亿元、55.4亿元。

  随着季报披露,基金经理们2015年底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海通证券研究中心测算,六成左右基金进行了主动加仓,选择高仓位运作的基金数量较上季度出现大幅增加,反映出管理人对于A股市场四季度略转乐观。

  具体而言,四季度权益类基金仓位整体较上季度有所提升,其中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仓位提升14.78%,加仓幅度较大;混合型基金由于各类型差异较大,且仓位下限为0的灵活混合型规模庞大,12月重启打新也使得部分基金试图分享打新收益,因而混合型基金仓位提升不大,整体提升3.3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三季度末相比,有3只国家队基金都在四季度末降低了股票仓位。比如一向激进的易方达瑞惠,股票持仓占比从三季度末的91.85%降低到四季度末的57.08%,南方消费活力和招商丰庆则分别从87.73%和61.75%降到了41.56%和37.58%。

  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则略为调高了仓位,这两只基金分别从三季度末75.15%和59.08%的股票持仓,增加到四季度末的78.00%和64.25%。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从连续两次重挫中逐步复苏,许多个股表现强劲,市场的恐慌心态有所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股票型基金经理的加仓意愿。不过,在今年1月份以来的市场暴跌中,股基由于此前大幅加仓而遭受重创,基金经理们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策略。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26/n435829258.shtml report 2335 近日,公募基金四季报已披露完毕。四季度的一轮强劲反弹,让基金打了一场翻身仗,盈利能力大大提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经过三季度震荡市后,四季度股市的筑底反弹也让公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