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增投资在“风口” 投资价值洼地显现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金融报

  2015年,股市行情难测,基金经理纷纷将目光投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市场。2016年,随着A股持续下跌,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定增价格倒挂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是定增大年,目前定增的折价及事件驱动优势再次凸显,为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今年该市场有望继续火爆。

  定增市场空间广阔

  过去几年,定增市场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78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资金额达到12174.2亿元,比2014年增长78.3%。而2015年已公告定增预案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有1102家,计划融资27298.71亿元;另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或资产重组停牌。

  同时,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4年,从正收益占比来看,参与定增能取得绝对正收益的概率高达70%,尤其是2013年以来,定增投资的正收益概率显著提高。此外,2012年以来,定增投资的收益率水平稳步提高,且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此背景下,定增市场投资也异常火热,基金公司参与热情较高。以"定增王"财通基金为例,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财通基金2013年以来成功中标307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860亿元,其中已解禁的135个项目平均收益率为75%。成功中标的定增项目数量、定增规模、盈利水平均位列全市场前列。

  九泰基金表示,定增是优质项目的重要出口,一方面定增昭示着公司发展向好;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在股灾与大盘巨幅震荡期间停牌所保留下的低价,以及定增规则带来的折扣,共同造就了极为稀缺的投资机会,借定增之手抄底A股,不失为当前的明智之举。

  据悉,作为首家PE系公募基金,九泰基金依托股东九鼎优势,在PE投资、定增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日,九泰基金发行了旗下第二只定增基金--九泰锐富。拟任基金经理刘开运表示,"未来定增市场将持续扩大。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资金额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存在大量系统性投资机会。"

  投资价值洼地显现

  上市公司定增发行价格出现倒挂是常有的现象,但今年尤其密集。业内人士指出,定增股票发行价低于市场价,能使投资者轻松拥有价格优势,也意味着更大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下跌时,定增投资将更为抗跌;而在市场上涨时,定增的溢价空间也更大。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跌破增发价格的上市公司数量接近350家,其中有22家公司非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批准。折价率最高的为中南重工,最新价格与预案价下限差价率达到了56.44%。太原重工广电网络等45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折价率超过了30%。

  刘开运表示,参与定增的时点非常重要。在目前的市场点位,大多数定增企业估值较低,同时定增发行折价优势明显,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易快速提升,无论二级市场如何波动,定增项目保持可观收益的概率很大。

  不过,优秀的定增项目毕竟是稀缺资源,在谈及如何甄选定增项目时,刘开运表示,偏好基本面扎实、成长性可确定的行业。"首先是医药类,此行业可以确定有10至20年持续稳定的发展;其次是消费服务类,人均收入逐步提高可预期,中长期不会有大的拐点,且向上趋势较确定。"刘开运表示。

  展望未来,刘开运表示,定增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指数波动带来的回撤,因此收益更为稳健,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长远来看,"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已经清晰设定,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通过定增途径来推动并购重组,进行产业转型和整合升级的行为还将日益增多,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强,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优势逐渐突出。

  需要提醒的是,定增基金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锁定期内上市公司基本面,或者股市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无法变现止损。此外,定增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毕竟有限,有可能无法做到有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

  定增市场是典型的机构投资市场,那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定向增发?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阳光私募、信托等发行的定增产品参与定向增发,也可以购买公募基金发行的定增基金。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26/n435829279.shtml report 2955 2015年,股市行情难测,基金经理纷纷将目光投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市场。2016年,随着A股持续下跌,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定增价格倒挂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