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诺亚研究:公募四季报出炉 2015年末仓位终揭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诺亚研究

  1.一周基金市场

  1.1基金指数回顾:市场总体微跌 基金受拖累

  诺亚研究中心:股票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大跌后,开始了一周的低位徘徊阶段。中证基金指数上涨0.5%,股基指数上涨0.8%、混基指数上涨0.9%、ETF指数上涨0.4%。债市方面,上周国债利率平均上行3BP,资金面因春节来临等原因全面趋紧;农行爆发38亿票据无法兑付,使票据利率上扬,再次凸显债券信用风险。上周债基指数下跌0.6%、货基指数维持平稳。QDII已连续下跌3周,上周跌幅4.0%。

 

  资料来源:Wind、诺亚研究

  1.2基金经理观点

  【华商基金何奇峰:把握成长股介入时机】

  正在发行的华商新兴活力拟任基金经理何奇峰认为,在GDP增速“破7”的新常态下,经济转型毋庸置疑,新兴产业无疑蕴含着极大的投资机会。何奇峰认为,从上层管理看,政府全面改革的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落地,都会为经济转型成功助力;从需求层看,随着全球化停滞和人口红利消失,我国传统产业迟暮、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常态;此外,体制和技术是基础层变革的驱动因素,从技术创新看,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节能环保等行业有望达到30%以上增速,新兴产业毋庸置疑将成为未来资产配置的重点区域。

  【长安基金乔哲:从“错杀”信用债中寻超额收益】

  长安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乔哲认为,从市场风险偏好来看,2016年权益市场震荡,将促使避险资金回到债市;IPO新政减少了原来的申购资金占用,也将减少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后,将使其他经济体增配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此外乔哲补充说,未来投资债市需要重点防范的风险是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另外,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状态也会对投资人的情绪和预期收益产生影响。乔哲直言,债券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降,而要从中获得超额收益,可挖掘部分定价错估的信用债券资产。

  2.基金业绩回顾

  2.1股混基金:国泰3只产品领涨股混基金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在本次纳入统计的138只股票型基金中,收益为正的基金共124只。涨幅最高的是银华中国梦30,当周上涨5.54%。跌幅最大的是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全周跌幅2.71%。股票型基金两周排名变动大,无连续两周排名较好的基金,且此前业绩靠前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和工银瑞信研究精选,在上周均排名末位。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在本次纳入统计的1107只混合型基金中,910只基金收益非负。其中国泰中小盘成长涨幅7.59%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涨幅前三的基金均为国泰基金经理杨飞旗下产品;跌幅最多的是东方新价值,下跌3.55%。

 

  2.2指数型基金:非银、钢铁等板块纷纷下跌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在本次纳入统计的414只指数型基金中,270只基金收益非负。涨幅最高的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当周上涨4.68%,高铁、TMT等板块有上涨;跌幅最多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下跌2.67%,非银行金融、钢铁等板块领跌。

 

  2.3债券型基金:可转债大幅下跌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在本次纳入统计的489只债券型基金中,248只收益非负。万家双利周涨幅1.05%领涨债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下跌12.52%领跌。可转债全周下跌均较为严重,与其所持有的非银等板块的股票有关。

 

  2.4 QDII基金:港股QDII亏损严重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在本次纳入统计的96只QDII基金中,仅有17只收益非负。上周港股、美股均下跌,拖累相关基金产品。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微涨1.40%领涨QDII;亏损较大的QDII均投资于港股,易方达亚洲精选领跌,跌幅6.04%。

 

  3.基金发行统计

  3.1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为3周最高 新基仍以混合型为主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2016.01.18-2016.01.22共14只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114.53亿元。从发行数量看,共3只股基、7只混基、1只指基、2只债基和1只QDII。从发行规模上看,总规模已达2016年3周以来最高值,但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较上一周有所下降。

 

  3.2基金募集&获批&受理 :基金募集数量连续三周下滑

  诺亚研究中心表示,2016.01.18-2016.01.22共计16只基金开始募集,该数字已连续3周下滑,基金类别上看,混合型7只、指数型1只、债券型8只。

  2016.01.18-2016.01.22证监会批复和受理结果暂未在官方网站公布。

 
 



  3.3基金变更情况

  2016.01.18-2016.01.22发生变更的基金如下:

 

  4.诺亚研究中心:一周基金要闻

  【公募四季报:50只基金 踩“双十红线”】

  公募基金四季报于上周披露完毕。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经历了“股灾”后的公募基金展开了一场集体性的加仓行为,将股票型基金仓位推升至84.4%。尤其是年末阶段,业绩好的基金要争排名,业绩一般的基金也要粉饰“门面”,因此公募基押注年末行情,不到最后关头,几乎谁都不愿减仓。这样的行为引致了风险,一是高仓位在2016年开年后遭遇斩杀,二是一批基金持有重仓股市值超标,据统计,有50只基金触及“双十红线”。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富国文体健康、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工银创新动力、嘉实新兴产业等,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10.9%、10.74%、10.22%、10.03%。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27/n436004473.shtml report 6709 1.一周基金市场1.1基金指数回顾:市场总体微跌基金受拖累诺亚研究中心:股票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大跌后,开始了一周的低位徘徊阶段。中证基金指数上涨0.5%,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