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6年第一只将清盘的基金!大洗牌开始!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作为2016年首只清盘的基金,截止2016年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6.65%。

  中国基金报 李沪生

  在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之后,基金君已经淡定了很多,想想以前,动辄就在办公室大呼:

  “又下折啦!”

  “又千股跌停啦!”

  “夭寿啦!”

  但是,在看到汇添富最新的公告后,也仅有嘴角不经意的一下抽动代表基金君并非已经毫无反应,口中轻轻吐出一句,“哦,又清盘了。”

  清盘这一现象在2015年已经屡见不鲜,按照基金报朱景锋老师的统计,仅2015年就有接近30只基金终止合同,作为首创先河的汇添富而言,第二只清盘基金的出现似乎也不那么意外。

  作为2016年首只清盘的基金,汇添富2月3日公告称,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文称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关于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从此前的先例来看,一般选择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基金最后多正常进入清算程序,此次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或也不会例外。(当然投资者需要注意,合同中表示,该基金将于召开持有人大会当日停牌,若会议通过终止合同,将永久停牌,投资者应避免盲目申购导致亏损。)

  从公告中来看,汇添富并未有任何新的内容披露,一切按部就班。对于清盘原因,汇添富公告中将原因归结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至今已逾2年,截止2016年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6.65%。

  虽然由于该基金全盘跟踪中证能源指数,但不得不说,该基金成立以来规模就不断缩水,投资者应该回忆起,该基金是与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中证医药卫生ETF、中证金融地产ETF三只基金同日发行同日成立,彼时四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达到3.84亿元、7.95亿元、11.97亿元和7.48亿元。

  而中证能源ETF成立后便逐日缩水,不到两个月时间规模就降至2亿元以下,缩水一半,随后更是一泻千里,2013年年底的规模为1.47亿元,2014年11月14日首次跌破1亿元大关,一个月后又直线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截至2014年12月31日,规模仅为4289.82万元。

  但这并未结束,该基金最低份额跌至过1189.82万元,虽之后有所反弹,但幅度不大,截至2016年2月3日,中证能源ETF规模定格为1589.82万元。

  其实自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首开清盘先河后,这一行为已经越发常态,业内人士也认为清盘是保持基金行业活力的最好举动。

  此次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若召开持有人会议后通过议案,将会成为汇添富旗下第二只清盘的基金,也是第二只清盘的权益类产品(除QDII外)。

  实际上,除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外,低于清盘线的基金仍然多不可数,仅以汇添富旗下来看,也出现数只,上文提及的与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同日成立的三只ETF基金截至2016年2月3日的份额分别达到8.53亿元、8170.42万元和3232.85万元,除中证主要消费ETF出现小幅上涨外,均有不同程度缩水。

  清盘进行时,基金行业也会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

  收拾收拾,那么多基金经理都休假过年去了,大家也该歇息的歇息,该忙的继续忙,虽然不要小看一只基金清盘带来的后续影响,但更不要放大了恐慌。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04/n436846980.shtml report 2576 【导读】作为2016年首只清盘的基金,截止2016年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6.65%。中国基金报李沪生在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之后,基金君已经淡定了很多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