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期资金入市 社保基金与QFII将联手催升A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阎 岳

  在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两项事关长期资金入市的利好消息: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等到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松绑QFII额度,放宽资金进出限制。这两项利好仅是长期资金入市改革的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用于补充和调剂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并明确了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强化了审计、公开等监管措施。

  社保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国家队”的领军者,其一举一动都有号令天下的威仪。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等制度明确以后,其他长线资金尤其是地方社保、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则有望扩大试点规模。目前,广东和山东作为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已经各拿出1000亿元先后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

  笔者发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负责人通过各种方式到各地开展密集调研和座谈。仅从去年11月份到目前,就有谢旭人赴安徽省和江苏省考察调研,内容包括PPP项目合作、社保基金投资项目等;谢旭人、王忠民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召开2015年股权投资基金座谈会;社保基金会证券投资部在北京召开“2016年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研讨座谈会”;于革胜赴上海对3家基金管理公司和2家证券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并分别听取各家公司对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资本市场展望及对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建议。

  从上述调研和座谈会的简要内容看,“投资”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这些调研和座谈会取得的成果将成为指导社保基金2016年及今后投资的重要方针。

  长期资金入市改革的另一个获利者是QFII。这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是“又一次便宜了外资”。

  为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二是简化额度审批管理,三是进一步便利资金汇出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截至1月27日,QFII获批额度共计807.95亿美元。上述改革对新晋QFII且规模较小的境外机构较为有利,所以其对A股市场的利好作用会有一个发酵期。但对以抄底见长的QFII来说,目前A股的估值吸引力已足够。

  对社保基金和QFII的改革,仅是国家对长期资金入市改革的开始,未来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RQFII等长期资金的投资运营也将面临改革。

  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来源于改革动力的释放,同样A股市场的绝地反击也需要借助改革红利预期的变现。在经济与股市改革红利的密集释放的过程中,A股市场也就迎来了再次光荣绽放的契机。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06/n437024061.shtml report 1493 在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两项事关长期资金入市的利好消息: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等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