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首发后明显缩水 数基金规模如昙花一现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沪生

  多数保本基金的份额,去年年中到年底均出现缩水,值得关注的是,有数只基金规模犹如昙花一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2015年底开始蔓延的一波保本风已持续数月,但依然没有降温。

  2016年开局不利的环境下,保本基金再次逆势火爆。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将保本基金发行提上议程,并代替了原来货币基金的位置,用以增加规模。

  新发保本基金的规模已经屡创新高,于1月28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安安康保本更是创下了52亿元的首募规模,将保本基金募集纪录首次拔高至50亿元之上。

  而该基金在募集完毕后在2月1日就迅速宣布成立,加上已募集完毕但仍未成立的安信安盈保本、广发稳安保本、华安安华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五号、诺安安鑫保本、平安大华安享保本、兴业保本,2015年12月以来新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已经达到31只(A、B类分开计算),募集规模达到705.79亿元。

  而整个保本基金市场已扩容至111只,总规模达到1949.05亿元。急速的扩容也让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发现保本基金所带来的黄金机会,已有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公司取消了原本议程中的两只货币基金的发行计划,改为迅速申请新保本基金,并在获批前已在与担保机构洽谈。

  沪上某基金公司也坦言,希望通过把握住保本基金的发行热潮来增加公司的规模,“就像2013年猛发货币一样,保本基金绝对有这方面优势”。但随着保本基金的急速扩容,越来越多的保本基金纷纷出现提前结束募集并且比例配售,而老保本基金则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根据2015年四季报显示,保本基金虽然募集规模越来越大,但能够保持规模不缩水的却很少。据统计,有46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之前,这些产品均有同一个现象,2014年时候规模急速缩水,2015年6月的规模却又大幅暴增,但能够维持2015年年底依然保持规模增长的并不多,仅有长城久利保本、中海安鑫保本、新华阿里保本、长城久鑫等10余只。

  多数保本基金的份额,去年年中到年底均出现缩水,值得关注的是,有数只基金规模犹如昙花一现。金鹰元安保本2014年底规模仅为0.99亿份,到2015年年中时达到16.06亿份,翻了16倍,但到年终却仅剩下1.96亿份。

  国泰金鹿保本五期也同样从4.18亿份猛冲至73.38亿份后回落为3.22亿份,大成景恒保本也从2.93亿份翻了数十倍达到46亿份后缩水80%,仅余9.58亿份。东方安心收益更是在半年时间内规模暴增137倍后再次缩水9成。即使是2015年新成立的保本基金份额也在几个月时间里多数出现缩水,仅有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和工银瑞信保本二期B出现增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15/n437380665.shtml report 1847 多数保本基金的份额,去年年中到年底均出现缩水,值得关注的是,有数只基金规模犹如昙花一现。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沪生2015年底开始蔓延的一波保本风已持续数月,但依然没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