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鑫元定开基金亏损 投资者诉代销行讨说法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鑫元定开基金亏损 投资者诉代销行讨说法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各投资市场频繁的波动下,基金业绩出现亏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在多数投资者看来也早已习以为常,但近期鑫元基金旗下的一款产品在即将到期时出现亏损却让投资者非常不满,甚至闹上法庭。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销售时, 投资者都被告知“半年绝对回报13%”。因此,很多投资者都拿出养老钱购买了此基金,如今虽然亏损幅度并不大,但却让投资者无法接受。

  说好的收益哪去了? 鑫元定开基金投资者遇亏损

  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名江苏南京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半年前,他们在南京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新推出的“低风险稳健型产品”,购买时理财经理曾口头“承诺”过这款产品“半年绝对回报13%”。然而,当该产品即将到期兑现时,投资者却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该基金产品宣传单显示,这款理财产品名为“鑫元定开基金”分一年定开以及半年定开,由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在南京及江苏市场主要由南京银行代销。在这些宣传材料上,可以看到“半年绝对回报13%”、“中低风险,稳健增值”等字样,还留有理财经理的电话等信息。

  我国现行《基金法》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这意味着,无论是产品说明书还是销售宣传材料,甚至与投资人口头沟通,都不能承诺收益率。显然,鑫元基金以及代销行南京银行已经违反了此规定。

  但蹊跷的是,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却向媒体表示:从未印刷过“绝对回报”“稳健收益”等含有大量违规用语的宣传单,“那些宣传单页绝对不是我们基金公司的,上面的文字也是违规的”。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凡是基金产品的宣传资料都应在证监会备案。1月8日,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媒体表示:他们没有见过含有“半年绝对回报13%”“中低风险、稳健增值”等字样的鑫元基金宣传单。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3 1115号文批准于2013年8月成立,由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与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其中,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80%,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20%。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该款产品在寻找销售“卖点”上过于大胆,一旦达不到约定收益率,必将引发诸多纠纷。而银行、券商渠道终究很强势,一旦出现纠纷,必然是直接让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自己处理,更何况南京银行是鑫元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就算事情全因南京银行的理财经理引起,基金公司也不敢得罪南京银行。

  资产配置暗藏玄机 风险不小

  “鑫元定开基金是一款以债券投资为主,适当搭配股票的基金。”一家公募基金经理称,在产品归类上是债券型(含二级债基),在股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风险并不低。混合二级债基在债券和股票投资比例上有严格限制,股票的投资占比控制在20%以内。据报道,在6月末,该款产品的股票配置占比为19.24%,已近二级债基的最高值。

  “对于该类产品的评级为"低风险",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这款产品就很能说明问题。”该公募基金经理认为。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月17日,鑫元一年定期开放债券C、A目前净值分别是0.899、0.906,近一年的跌幅分别为-10.13%、-9.79%。同时,基金规模不可小觑,仅鑫元定开A型的发行最新规模就超过11亿元。而此次维权的也全都是鑫元定开债券基金,最让他们难以接受的在于本金也不能全部赎回,采访过程中声音最多的是“希望能将本金赎回,毕竟是自己毕生的积蓄”。而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C、A目前净值分别是0.895、0.899,近一年的跌幅也有-8.25%和-7.94%。

  另一个情况是,这些基金都是张明凯一人管理,资料显示,他系经济学硕士,证券从业6年。2008年7月至2013年8月于南京银行担任固定收益研究和信用债研究工作,精通信用债的行情与风险研判,是南京银行债券信用风险控制体系的创立者。2013 年 8 月加入鑫元基金,任投资研究部信用研究员。82年出生的他身兼数职,让投资者对鑫元基金的人员实力也产生质疑。而张明凯一人管理的基金即使合并份额后也有9只之多,可谓不折不扣的“超人”。

  鑫元基金方面曾对此回应称,虽然张明凯一开始担任了多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但后续会增加相应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公司正在进行各项努力,基金经理队伍将逐步壮大。

  作者:康博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19/t20160219_8939414.shtml report 2790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康博)在各投资市场频繁的波动下,基金业绩出现亏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在多数投资者看来也早已习以为常,但近期鑫元基金旗下的一款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