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热销下的保本挑战:超六成产品跌破1元

来源:北京商报
A股市场的起伏不定,让公募基金权益类市场遭冷遇。反之,被市场遗忘多时的保本基金开始受到热捧,去年12月以来保本基金成立数量已多达26只,远超2013年、2014年两年全年成立保本基金数量之和。一面是保本基金的疯狂发行;一面市场上又有72只保本基金跌破1元面值,未来保本基金的“保本”底线能否守住,同质化的发行会否带来新的隐忧,引起市场关注。

  A股市场的起伏不定,让公募基金权益类市场遭冷遇。反之,被市场遗忘多时的保本基金开始受到热捧,去年12月以来保本基金成立数量已多达26只,远超2013年、2014年两年全年成立保本基金数量之和。一面是保本基金的疯狂发行;一面市场上又有72只保本基金跌破1元面值,未来

保本基金的“保本”底线能否守住,同质化的发行会否带来新的隐忧,引起市场关注。

  保本基金成圈钱大户“今年开年股市行情不利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越来越不好卖,银行、券商等销售渠道都建议我们发保本基金,投资者认购热情也高,近期不少机构客户找到公司,希望配置保本基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坦言。

  正如上述市场负责人所述,保本基金已经成为当下最为抢手的基金投资品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3个月已有26只保本基金密集成立,而2013年、2014年两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数量却分别仅有13只和7只。

  除了发行数量大幅增长外,保本基金的吸金能力也不俗。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成立的15只保本基金,总募集规模高达499.75亿元,占比今年新发基金总募集规模的60.3%。此外,单只保本基金募集规模也是屡创新高,1月28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华安安康保本更是创下了52亿元的首募规模,将保本基金募集纪录首次拔高至50亿元之上。

  此外,最新成立的建信安心保本五号混合、诺安益鑫保本混合、易方达保本一号混合、建信安心保本三号混合等,首募规模也均超过40亿元以上,分别达到44.5亿元、40.54亿元、46.37亿元、49.8亿元。整个保本基金市场已扩容至111只,总规模达到1949.0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至今,部分基金公司就密集发行了多只保本基金,如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建信安心保本三号、建信安心保本五号3只保本基金密集成立。华安基金也从去年12月底至今成立了华安乐惠、华安安康、华安安华3只保本混合型基金。

  “我们公司也应客户需求正在发行保本基金,希望借保本基金热销的东风能够把规模冲上去。”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同质化加剧保本难题

  在保本基金疯狂涌向市场、募集规模屡创新高之际,许多市场人士开始担忧,这种过于同质化的发行,是否会带来一些后遗症,如规模暴增暴缩、配置难度加大等。“扎堆发行一种类型基金产品,这在一定层面上会增加投资难度,进而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赵荣春指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发行多只大规模保本基金似乎有些激进,动辄几十亿元的保本基金,显然会增加投资配置压力,在债市收益率下行、信用债接连出现兑付危机的情况下,规模较大的保本基金,如何积累充足的安全垫,并在保本周期内保证产品不会亏损,将是一大挑战。

  赵荣春表示,过大的发行规模会增大保本基金的配置压力。2016年信用债风险整体上升,债市收益率面临下行趋势,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过程延长。大规模的保本基金涌入债市,让优质的债券标的变得更加抢手,如果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选择评级较低的债券,则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今不少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仅有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若在较短的保本周期内,基金经理没能把握好债券投资久期和保本期之间的匹配,或者误判股市行情,股票仓位调整不恰当,则难以做到保本。

  事实上,长久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任何一次同质化产品扎堆发行,都会带来一定的不良反应,如短期理财债基、分级基金等,虽然会带来规模上的扩张,但一旦遭到市场冷遇,便会迅速缩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发保本基金热销的当口,老保本基金的规模却在萎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至四季度末期间,共有多达46只保本基金规模缩水;2012年6月成立的大成景恒保本缩水规模最大,达到12.78亿份。此外,2015年5月成立的华安新机遇混合、南方丰合的规模也分别缩水了2.67亿份和1.66亿份。

  超六成产品跌破1元

  尽管当下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但今年1月以来,多数保本基金却未能“保本”,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72只保本基金破发,跌破1元净值,占比达到64.86%。

  值得一提的是,72只破发保本基金其中14只今年以来收益亏损3%以上,其中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亏损最多达到8.25%。此外,南方恒远保本混合、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国联安保本混合、招商安润混合、华安保本混合等亏损幅度也较大,分别达到7.52%、5.88%、6.54%、5.76%、5.66%。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破发的保本基金均在2016年之前成立,其中有12只为2015年四季度成立。在好买基金分析师倪鑫晨看来,由于保本基金有一定的股票配置比例,受到今年以来股市大跌的影响,导致收益出现亏损,出现大规模破发的现象。此外,由于部分新发保本基金安全垫还未建立完成,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在大批量保本基金破发的背景下,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般保本基金跌破面值之后,按照CPPI策略,保本基金运作会更为保守,基本会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有可能会错失一些股市机会。而且今年债券市场机会不如2014年、2105年那么大,净值上涨幅度会慢一些。

  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曾经出现保本基金大面积跌破面值的情况,且在2008年保本基金也是整体亏损13.01%。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完成之后亏损的情况。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破发的保本基金更具抄底价值。

  不过,在国投瑞银瑞祥保本拟任基金经理刘兴旺看来,虽然破发的保本基金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但不能称为无风险收益。并且,在保本周期到期后,通常只对认购期内认购的客户免收赎回费,对中途申购进来的客户,还是要扣除费用,因此想套取净值线至本金之间的差额,还要考虑费用的问题。

  没有“免费”的保本

  如今很多投资者选择购买保本基金是冲着“保本”二字而来,但殊不知,实现保本是需满足前提条件的,即必须在认购期买,且持有到期才能享有“保本”福利。

  赵荣春指出,保本周期是指基金公司承诺保本的时间周期,投资者必须从认购开始持有到结束,才能享受到保本收益,因此需要牺牲流动性。保本基金之所以能承诺保本,正是有担保人提供担保,为其“兜底”。但担保并不是免费的,保本周期内,保本基金每年都将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向担保人支付费用。

  事实上,保本基金要保本,付出的代价并不小。首个保本周期结束之后,是否滚动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还要看担保人是否愿意继续。保本基金其他固有费率也不低,因而绝大多数保本基金不能“容忍”投资者仅持有不到一年或一年半便卖出,投资者如提前赎回,就不得不接受最高赎回费的“惩罚”。

  总结起来,买保本基金要实现保本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仅在发售、开放期认购才保本。如果提前赎回,投资者可能产生亏损。另外,还需要缴纳0.5%以上的赎回费。

  此外,倪鑫晨也提醒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了解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保本的比例。因为现在有部分保本基金的保本比例不是100%,并且还需要考量保本基金的担保机构资金实力是否雄厚等。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19/n437825664.shtml report 4800 A股市场的起伏不定,让公募基金权益类市场遭冷遇。反之,被市场遗忘多时的保本基金开始受到热捧,去年12月以来保本基金成立数量已多达26只,远超2013年、2014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