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家队基金最新成绩单:2只破净10大重仓股现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次第亮相,国家队重仓股也相继浮出水面。截至2月23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累计已有近40家公司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

  与此同时,作为在去年7月应股市维稳而生的5只国家队基金最新近

况也引来市场关注。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月22日,在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等5只国家队基金中,易方达瑞惠单位净值居首,为1.1170,南方消费活力和招商丰庆紧随其后,分别为1.0420和1.0180(1月19日净值)。

  相比之下,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则双双“破发”,最新净值分别仅录得0.9040和0.9430。

  此前,在去年四季度的强劲反弹行情中,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易方达瑞惠,报告期内净值涨幅为18.27%,比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21%高出9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报告期内也分别上涨了15.78%、15.55%和15.04%;招商丰庆稍微落后,但也取得了7.66%的净值增长率。

  若按这5只基金成立时各有400亿元的规模计算,根据基金资产总值变化,去年四季度这5只基金总资产合计增长了347.39亿元。不过,在今年1月的极端行情下,国家队基金亦不能幸免,净值出现了快速缩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称,目前国家队持股主要还是以大蓝筹为主,分别包括银行、券商、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显然,上述5只国家队基金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维稳举措而成立的救市基金。不过,尽管背后是由国家队在操盘,但料机构也会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

  国家队基金配置“抗震”为主

  2015年7月8日,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

  迄今,证金公司2000亿投放于公募基金的额度运作已超过半年。从净值增长率上看,5只基金表现整体“抗震”。

  雷昕称,从持股结构来看,国家队持股很分散。“这一点上,有些买入像ETF一样,买入一篮子股票,但并不是按比例固定比例来配置。”

  “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大多数国家队持股占比均在5%以下。与三季度持股相比,变化不大。这主要是由国家队的身份所确定。”类似其他国家或地区平准基金的作用。主要是以长期持有为主。”雷昕分析认为。

  从5只国家队基金披露的去年四季度报告来看,在行业配置上,相比其他公募基金重兵进驻中小创不同的是,5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则主打“稳”字牌,金融业和制造业依旧是国家队基金的“最爱”。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5只基金持股占比较大的行业都有金融和制造业,如华夏新经济的持股中这两个行业合计占比约50%,嘉实新机遇与易方达瑞惠也达到了40%左右。此外,房地产业也受到华夏新经济和易方达瑞惠的青睐,嘉实新机遇则小幅增加了信息类行业的配置。

  其中,伊利股份(600887.SH)、贵州茅台(600519.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分别有4只国家队基金重仓,仅易方达瑞惠没有现身;民生银行(600016.SH)也受到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3只基金青睐。

  此外,国电电力(600795.SH)、康美药业(600518.SH)、格力电器(000651.SZ)、招商银行(600036.SH)、北京银行(601169.SH)、农业银行(601288.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分别也被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2只基金共同持有。

  39只重仓股浮出水面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在迄今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国家队重仓股数量已有39股浮出水面。

  其中,期末持股市值位居前五的重仓股分别为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其持股数量分别为25352.60万股、87401.23万股、28045.21万股、14109.92万股、1042.41万股。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队出手买入的39只个股中,除了2只为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外,其余均为主板的上市公司。此外,在行业的配置上,国家队出手买入的股票多为周期性行业个股,包括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等行业。

  从投资收益来看,国家队买入的39只个股中,有20只个股四季度投资收益跑赢大盘(四季度收益16.49%),且“同方国芯”、“万科A”这两只个股四季度的涨幅均超过90%。

  当然,除了涨幅惊人的个股外,部分个股自四季度以来也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如中国重工(601989.SH),国家队买入了10577股,四季度以来(截至2月22日)该股跌幅达33.07%。此外,大秦铁路(601006.SH)、国电电力这两只股票四季度以来的跌幅也超过了20%。

  不过,雷昕认为,经过今年1月的过度恐慌之后,市场面临情绪和估值的双重修复。特别是在两会来临前的窗口期,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在此大背景下,雷昕表示,国家队重仓股可以成为投资者的一个底仓配置。“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想像空间不大。毕竟这些股票的成长性还是比不过中小创。”

  “在A股市场,中小创股票相对主板本身就有估值溢价。进一步来讲,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与否还得看新兴产业。” 雷昕称。

  雷昕称,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事件驱动机会,包括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经过前期的三波错杀之后,部分个股已经跌出长期价值。长期来看,可以配置性价比较高的股票,比如估值20倍-30倍,全年业绩盈利增长在20%-30%的个股都可以进行长期配置。(编辑 巫燕玲)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224/n438307465.shtml report 5330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次第亮相,国家队重仓股也相继浮出水面。截至2月23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累计已有近40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