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并购重组急速升温 教育产业万亿市场待发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映泉

  2013年8月,当新南洋打响教育产业重组并购第一枪后,教育行业的并购便以雨后春笋之势在A股市场上快速“绽放”。

  教育行业并购重组的陡然升温并非巧合,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是行业快速资本化的两大推手。

  又到一年开学季,关于教育的话题越来越

受到关注。而在A股市场上,教育产业同样不落下风。特别是近期频频出现的教育产业并购重组,不断博得投资者的眼球。

  2013年之前,A股市场鲜有上市公司涉足教育产业。2014年初IPO的全通教育,上市伊始便被冠以“A股教育第一股”的称号,因稀缺性突出,一度荣升A股第一高价股。截至目前,全通教育仍是通过IPO在A股上市的唯一一家纯正的教育企业。

  另一方面,在IPO之外,越来越多的教育资产通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入人们的视野。2013年8月,当新南洋打响教育产业重组并购第一枪后,关于教育行业的并购便以雨后春笋之势快速地在A股市场上“绽放”。时至2015年下半年,几乎每个月都可以看到有关教育行业的并购案例,教育产业已经进入密集资本化的时期。

  并购急速升温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A股市场上已经出现不少于21起涉及教育产业的并购事宜(排除已失败案例)。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后,相关并购急速升温,21起并购中就有14起在2015年内诞生。2016年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又有4起并购诞生。

  2013年8月,新南洋以5.8亿元收购昂立教育,打响A股教育产业并购重组第一枪。2015年1月,全通教育宣布以10.5亿元和8006万元分别收购继教网和西安习悦,实现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重磅加码;2015年2月,洪涛股份2.35亿收购跨考教育70%股权,将职业教育打造为公司第二主业;2015年4月,拓维信息斥资18.68亿元收购海云天、长征教育等4家教育公司股权,构建起在线教育完整生态圈。

  2015年8月,银润投资祭出55亿巨额定增计划,其中拟以23亿元并购在美国上市的学大教育,剩余32亿元也全部用于教育产业方面的投资,藉此将主营业务变更为教育服务业,并引入清华控股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9月,主业持续亏损的恒立实业宣布以18亿元(后改为16.59亿元)定增收购京翰英才,并投入募集资金5.07亿元建设在线教育平台。

  今年1月,勤上光电宣布拟20亿元并购广州龙文。2月,保龄宝和文化长城相继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前者拟以16.6亿元收购新通教育相关资产,后者拟以5.76亿跨界并购联汛教育。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A股教育产业的并购当中,连续并购屡见不鲜,而且大多聚焦于某一特定细分领域。如全通教育并购的继教网、西安习悦、思讯科技,立思辰并购的敏特昭阳、康邦科技都集中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威创股份则连续并购了从事早教幼教领域的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和艾乐教育;拓维信息的并购也聚焦于互联网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板块。各自整合细分产业链的格局初步显现。

  与国内资本市场同步的是,全球教育产业并购同样活跃。美国投资银行BerkeryNoyes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教育行业累积发生415起并购活动。其中,TPG Capital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Ellucian,领英也以15亿美元收购了在线教育公司Lynda。此外,老牌教育科技公司Blackboard正在以30亿美元的价格在市场上寻求出售。

  万亿市场待启

  教育行业并购重组的陡然升温并非巧合,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是行业快速资本化的两大背后推手。

  中国人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一直以来,子女教育都是中国家庭关注的重点之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长对子女教育更为重视。这也衍生出从幼儿教育,到K12教育,再到留学教育乃至职业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教育类支出占我国家庭收入的比例逐年升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平均占比约为30%,占比较1985年增长约12倍,并且预期该比例还将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一些鼓励民办教育的政策也频频出台,特别是今年1月年出炉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二次审议稿中,提出了修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问题,即将此前的“民办学校一律定性为非营利性学校”,改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申万宏源指出,从1997年的“不可以营利”到修正案的“放开营利性”,这将自《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最大的法律突破,同时将会是教育史上重要里程碑事件。

  除此之外,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有望从需求端为教育产业带来更多增量,而最近热议的个税改革方案也被视作对教育产业的利好。有媒体报道,个税改革方案可能会将子女教育及职业教育支出纳入专项抵税。

  业绩承诺亮眼

  教育板块未来会有怎样的成长空间,从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即可一窥究竟。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A股市场上涉及教育资产的并购大多附带有非常亮眼的业绩承诺数字。

  以勤上光电并购的广州龙文为例。财务数据显示,广州龙文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8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135.29万元、4224.99万元和6885.03万元,同时承诺2015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64亿元。

  文化长城并购的联汛教育在2015年1~10月已实现的净利润为1646万元,但交易对方承诺,联汛教育在2015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6000万元、7800万元和1亿元,特别是对其2016年的业绩有着翻倍的期望。

  恒立实业在对京翰英才的并购中,交易对方承诺:2015年~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59亿元、1.1亿元、1.38亿元和1.78亿元,这意味着京翰英才需要在三年时间内实现200%的业绩增长。保龄宝所收购的新通国际相关资产也承诺,将在2016年~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亿元、1.44亿元和1.79亿元。

  拓维信息在收购海云天和长征教育时,海云天承诺2015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90万元、7170万元、9010万元和11290万元,即三年翻一番;长征教育承诺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400万元、5720万元和6864万元。

  从数据上来看,收购的教育标的企业的业绩承诺大多承载着不俗的增长预期,不过未来能否兑现承诺仍旧是资本市场非常关心的话题。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304/n439320633.shtml report 4599 2013年8月,当新南洋打响教育产业重组并购第一枪后,教育行业的并购便以雨后春笋之势在A股市场上快速“绽放”。教育行业并购重组的陡然升温并非巧合,需求的迅速增长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