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银华基金去年净利增逾六成 财通基金成“黑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3月5日,第二批公募业务机构的股东年报披露,银华基金2015年获得净利润5.5亿元,在已有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博时基金,并略超招商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有6家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东披露年报,净利润均有所增加。除此之外,首家具有公募牌照的券商也披

露相关营收情况。

  6家公募净利增加

  银华基金的大股东西南证券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总资产24.23亿元,净资产18.0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90亿元,营业利润7.40亿元,净利润5.5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4.67%。

  根据西南证券过去几年的年报,银华基金营业收入连年上升,2013年同比增长12.54%,2014年仅增长4.42%,2015年增幅最大,同比增长73.87%。Wind数据显示,2015年,银华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5年底,已达到1520.04亿元,同比增加60.04%,跨入千亿规模行列。

  到目前为止,已有6家公募基金公司——银华基金、九泰基金、财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的营收情况通过上市公司年报“曝光”。

  2月29日晚间,根据股东招商证券公布年报,博时基金2015年净利润达6.01亿元,同比增长31.3%;招商基金2015年净利润猛增至5.47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8.41%。两家基金公司在2015年末,公募管理规模都达到200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认为,银华基金近两年在专户、年金、社保、险资等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也是利润直逼博时、招商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黑马”财通基金。根据其股东升华拜克披露2月26日的年报显示,2015年,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75倍。主要原因是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定增业务两大特色,综合管理费率提高。2015年,财通基金还发力新三板,创新设立投行部和新三板投资部,布局股权投资领域。

  作为基金行业的后起之辈,财通基金的净利润甚至超过“老十家”之一——大成基金。根据光大证券披露的年报,大成基金2015年净利润2.81亿元,比2014年增长37.74%。另一子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2015年底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0.7%。

  同样是走新三板特色路线的九泰基金,其股东九鼎集团也于2月2日披露年报。不过,年报披露得相当模糊,九鼎集团直接加间接共持有九泰基金逾80%的股份,但是并未披露其营收,仅从归属少数股东损益上获知,其利润应该有所增加。

  非公募机构“战果”陆续出炉

  3月5日,首份券商发行的公募基金营收情况也出炉。东兴证券公布年报率先透露其公募业务营收状况。其于2015年上半年取得公募基金牌照,2015年9月在前期市场大幅下跌后完成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的发行和建仓。截至2015年底,公司已完成2只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4.72亿元,全年相关净收入153.98万元。东兴证券表示,仍有多只基金处于注册过程中。Wind数据显示,东兴证券目前业绩并不突出,其两只混合型基金——东兴改革精选和东兴蓝海财富,成立以来均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回报在同类基金中也排名在中下。

  随着政策放宽,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涉足”公募业务。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6年1月,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已达共10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根据Wind数据,其中已有7家公司有产品发行并成立,分别是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华融证券、东兴证券、国都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资管和泰康人寿资管公司,共计成立29只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和泰康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管公司于2013年获得公募基金牌照,迄今为止已经发行16只产品,是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最多的非公募金融机构,截至去年底的管理规模达到285.36亿元。在29只产品中,业绩排名靠前的5只产品均来自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其中东证瑞丰基金2015年获得63.05%的回报,排名第一,其年报值得期待。

  泰康人寿资管于2015年4月获得公募基金牌照,是首家获批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险资,并很快在2015年底发行3只产品,近期又有一只产品成立,截至3月6日,其产品规模已达到40亿元左右,也是目前非公募金融机构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第二大的一家,仅次于东方证券资管。不过可惜的是,其股东泰康人寿和中诚信托均未上市,难以通过股东年报提早窥探其营收情况。

  

  网易基金重点推荐

  基金新闻

  基金称最好进场机会未到 短期宜且战且退

  A股进入“两会”时间 五类基金可提前布局

  股基前两月业绩承压 次新基金轻仓“避险”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08/n439698838.shtml report 3791 3月5日,第二批公募业务机构的股东年报披露,银华基金2015年获得净利润5.5亿元,在已有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博时基金,并略超招商基金。到目前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