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市公司年报淘金路 新兴产业仍是基金挖掘重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让基金的调仓路径进一步明晰。现有的300余份年报显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概念股在去年四季度仍然是基金重点挖掘的对象,多只个股被大举增持。而部分涨幅较高的个股,尤其是次新股则成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

  互联网金融等仍是淘金

重点

  据数据显示,截止3月11日,已有303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面世。其中共有247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被公募基金持有。其中2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在30%以上,分别是东方网力华斯股份,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35.37%和33.96%,属基金高度控盘股。旋极信息华宇软件博腾股份、华信国际等7股的基金持股比例也在20%以上。

  就增持的角度来看,华斯股份和天玑科技在去年四季度颇受基金宠爱,基金增持的比例在22个百分点以上。华斯股份去年三季度基金持股比例仅有11.52%,四季度则增至33.96%,富国文体健康、富国天博、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科瑞南方绩优成长、易方达国防军工易方达科翔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其中第十大流通股东易方达科翔持股数为430万股,占比1.74%,而去年第三季度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仅有200万股,流通股占比为0.8%,可以见其基金持股度进一步提高。

  华斯股份主营业务包括了从农产品初步处理到裘皮服饰销售的完整业务流程,是具有产业集成优势的裘皮制品制造商,公司还跨界微商,布局互联网金融,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受到公募基金的喜欢。

  天玑科技去年三季度还鲜有基金问津,基金持股比例不足1%,至四季度末就增至22.76%,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的公募基金全部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包括富国低碳环保、富国新兴产业、中邮核心成长融通领先成长、工银信息产业、中邮创新优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其中富国低碳环保和富国新兴产业两只基金的持股数量均在1350万股左右,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7.99%和7.98%。天玑科技是我国二十几个省级电信运营商的IT运维和维保服务提供商。

  从上述两只股的股东情况也可以看出,富国和易方达基金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有偏爱。

  除此之外,华中数控星美联合、柏堡龙、鞍重股份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的比例也在10%以上。

  次新股成重点减持对象

  就减持而言,部分涨幅较大的次新股则是被重点减持的对象。

  牧原股份成为当前已公布年报的个股中被减持比例最大的。年报显示,牧原股份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的持股比例仅有15.09%,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则是35.51%,被减持超过20个百分点。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牧原股份最多的基金是嘉实研究精选,持有量达到805万股,而在去年四季度中欧新趋势持有牧原股份最多,为402.5万股,对比之下,基金减持力度明显。此外,招商先锋、中欧新蓝筹、诺安灵活配置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之位。

  赢合科技、火炬电子、先导智能、联络互动、益丰药房被基金减持的比例仅次于牧原股份,分别为 15.48%、 14.19%、13.76%、13.16%和12.83%,除联络互动以外,其余4股均为2015年首发上市的次新股,这些个股在全年或者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均不错的表现,基金的减持,更多的是落袋为安的意味。

  以赢合科技为例,去年四季度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博时新兴成长、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上投摩根卓越制造纷纷退出前十大流股东席位,仅剩一只基金专户、社保基金等机构在列,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16.22%降至四季度末的0.74%。

  去年9月末除权完成后,赢合科技的股价曾由43元附近一路强势上涨,到11月中旬飙升至最高92元。巨大的涨幅之下,基金选择落袋为安。

  与之类似,火炬电子股价也在上述区间内走出了类似的走势。广发行业领先、广发新动力、易方达国防军工在去年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四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降至12.14%。此外,多只私募基金、社保一一三组合等多家机构也选择了减持。

  此外,索菲亚、财信发展、天神娱乐、三诺生物4只个股被基金减持的比例也在10%以上。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12/n440180852.shtml report 4732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让基金的调仓路径进一步明晰。现有的300余份年报显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概念股在去年四季度仍然是基金重点挖掘的对象,多只个股被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