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供给侧改革带来战略性机会 基金增仓布局后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近期市场上,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颇为受人关注的一个投资方向。市场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虽然在短期内带来了市场的阵痛和下跌,但在过去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转型势在必行。从长远来看,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经济驱动力是保证

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目前市场的超跌状态有望使得机构投资者在转型升级方面从容布局投资机会。

  创新转型成为经济新动力

  2016年开年以来,A股仍处于震荡行情之中,而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也正火热进行着。对此,南方驱动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应帅就表示,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阶段,供给侧改革则为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战略方向,这其中会蕴含着较多的投资机会。

  应帅认为,经济转型并不是我国特有的现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经济转型的问题,譬如日本、我国台湾、美国都有特定的转型期。应帅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经济转型主要是指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提升,是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这已经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阶段。在过去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经济驱动力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比如十三五规划为市场指引了新的产业战略方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这其中蕴含了较多的投资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将为传统行业、传统国企带来生机。当前,我国传统行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就是解决“除旧”结构性问题,在这个过程之中,并购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效益回升都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实际上,传统企业尤其是国企在人才、资源、资金上的优势,完全有能力通过创新转型,将过剩产能改造成新兴产能,实现市场供需的再平衡。现为亚洲顶尖TMT公司的三星,最早主要经营蔬菜和水果,在前述领域获得丰厚现金储备后,先后涉足制糖、制药、纺织,又逐步进入机械、航空、造船、金融等行业,最后则布局目前作为三星业务形象的电子行业。三星的成长路径表明,传统企业是可以借助原有业务的现金流,进军新兴业务,并进而成为伟大公司的。现市值突破千亿、被视为新经济龙头的乐视网,源于销售硬件的传统通信设备公司西伯尔,当年的贾跃亭就是借助西伯尔的盈利能力,大力进军新经济的。

  除利用传统业务的现金流外,改造传统企业的过剩产能,也是传统企业的转型良方。天津飞鸽自行车公司在困境中决定与乐视体育合作,多年累积的技术能力、生产能力及时转向电子化的乐视超级自行车生产,飞鸽短短两个月就获得超过40万辆的订单,从产能过剩变成产能不足,产品毛利率从原来的5%提升到30%。

  同样的,雷柏科技原主营键盘、山河智能主营挖掘机,两公司都拥有大量熟练工人、成熟生产线,都因及时向无人机行业的转型,落后产能变身为新兴产能,目前涉足无人驾驶的亚太股份的创新成长路径也与这两家公司极为相似。而TCL旗下港股公司寻求乐视网战略入股、传统液晶电视制造商兆驰股份对风行网的并购,实际目的也是将原有过剩产能进行互联网改造,产能是原来的产能,但产品已是市场需求量大的新产品。

  基金经理加仓布局

  显而易见的是,由供给侧改革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很可能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而市场的下跌实际上也是供给侧改革和转型的一种阵痛,而在市场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恐慌性行情后,市场目前超跌的状态可能为基金在这方面的布局提供了时机,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是有必要提高仓位了。

  有基金公司人士日前强调,经过市场的大幅度回调,并考虑人民币累计贬值5%的因素,上证指数实际最低触及2500点,累计跌幅超过了50%,各种大家热议的利空因素已经在股价中充分反映。当市场上的利空仅剩下恐慌情绪本身时,部分机构也开始了其战略性布局的动作。

  “从行情性质看,未来可能出现的预期中反弹行情不同于前两次3500-4100点和2850-3600点的技术性反弹,而是中级战略性反弹。”国内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在连续的市场下跌之后,未来可能出现一次是对5178点下跌到实际2500点的总反弹,预计会是去年6月份以来上涨幅度最大、领涨板块最合理、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度最强的上涨行情。这位人士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供给测改革、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回暖、大宗商品回暖、MSCI把中国蓝筹股加入全球指数体系等综合利好因素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中心词。该人士认为,A股市场很可能在经历了严冬之后引来真正的春天。

  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投资主管日前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从原来的防御为主的策略转变为积极的进攻策略,初步判断市场将出现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基金仓位上将更为灵活主动地布局这波中级反弹。鉴于评估此时属于战略性机会,因此在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上都将有机会。

  “业绩是主导,这波行情中那些真正能够持续有业绩增长的品种才会有大的机会,而只是概念炒作缺乏业绩增长的动力的品种即便是有所反弹最终也可能还会被市场所抛弃。”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强调,业绩良好、估值具有优势的品种将是反弹的核心布局对象。

  行业细分“龙头”成香饽饽

  和以往布局成长股“一把抓”有所区别,当前的基金业内人士对于成长股的看法更为理性客观,注重业绩的真实有效性。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中,基金经理寻找小市值的黑马成长机会虽然能获得巨大的超额收益,但这种机会往往非常稀缺,且大多数小市值品种由于在行业内不占有竞争优势或难以实现对龙头对手的逆袭,这种公司大概率的难以真正拥有成长空间。而另一方面,新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各行业正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特点,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在这种背景下变得更具有确定性,这成为当下基金经理在弱市反弹中深刻认识的一点。

  而已经形成的各行业格局中,行业领军企业几乎已经成为各行业的代表,如电商之阿里,社交之微信、旅游之携程、互联网电视之乐视等等,这种趋势实际上也意味着几乎每个行业最多可能同时存在不超过三家较为活跃的公司,而其他公司的生存要么非常艰难,要么被市场遗忘。这种残酷的生存法则使得基金经理此前追逐概念股、黑马股的逻辑遭遇了重要挑战,也使这种投资面临的风险变得更加集中。

  正如同上述业已形成的行业巨头垄断行业的现象,A股实际上也正逐步出现这种行业一家独大的一批上市公司,而这种公司往往是在股市下跌中受伤严重的基金经理最为关注的,尤其是故事和概念股退潮之后。因为只有这类上市公司最具有确定性和安全边际,包括奥飞动漫在“二次元”和儿童娱乐领域的龙头地位,联络互动在国产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中的垄断地位,顺网科技在网吧游戏计费和更新软件的绝对优势,立讯精密在连接器领域的话语权,而上述标的在本轮市场暴跌中的抗跌表现也证明了资金的青睐。此外,阿里巴巴对石基信息苏宁云商的战略投资实际上都彰显了巨头的布局逻辑仍然更为看重行业领军企业的确定性表现。

  而进一步扩展而言,贵州茅台老板电器东阿阿胶的股价强势均是行业领军企业在弱市中的资金吸引力,对基金经理而言,没有什么比品牌、市场份额、业绩、优秀的管理层更为重要的投资依据了。

  最为根本的逻辑是基金经理仍然强调防御为最佳策略,即便是市场的六连阳实际上也很难改变基金经理当前以防御为主导的策略。正如大成基金所认为的,中小市值品种可能还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而目前的资金可能还处于换仓过程中,而业绩勉强、竞争优势不足的小市值品种可能会成为基金经理换仓行为的牺牲品,而在参与反弹行情中确保坚持防御性即是通过参与基本面较佳的细分行业龙头,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使得这些品种成为机构的避风港。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14/n440306521.shtml report 5466 本报记者安仲文近期市场上,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颇为受人关注的一个投资方向。市场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虽然在短期内带来了市场的阵痛和下跌,但在过去增长模式不可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