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创业板2000点大轮回 基金收益剧烈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本周一股市普遍反弹,创业板指数再度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此时距离去年3月4日创业板指数第一次突破2000点已经过了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来创业板先涨后跌,最终回到原点,涨幅归零,但基金的业绩表现却呈现出剧烈分化,也凸显出基金经理时机把握

能力的巨大差异。

  63只翻倍混合基金

  利润尽数回吐

  统计显示,在去年3月4日创业板站上2000点到6月12日股灾前的一轮单边上涨中,有超过60只混合基金基金涨幅高于1倍,其中华宝兴业服务优选以137.16%的收益成为上涨的急先锋,富安达优势成长、融通领先成长、宝盈新价值、上投摩根阿尔法和易方达新兴成长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均超过130%。

  而股灾过后至今,创业板指数重回2000点,基金曾经的高收益纷纷大幅缩水,在2015年3月4日至2016年3月14日一年多时间里,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收益为20.12%,已是其中保留胜利果实最多的基金。而同是去年二季度领涨基金,融通领先成长甚至从135.12%的收益直接跌回-0.98%。据记者统计,在股灾发生以来能够保留大部分盈利成果的基金仅为少数,63只曾经收益翻倍的基金在这一年时间过后纷纷回吐利润,平均收益仅为6.18%。

  这意味着这一年中持有这些基金不动的投资者往往到手只能留下小部分收益,翻倍收益转眼成浮云。

  这当中以成长、转型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利润回吐最多,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投摩根转型动力、嘉实领先成长、大摩卓越成长等一年来涨幅均在15%上下,距最高点利润回吐比例超过80%。浙商汇金转型成长、中海优质成长、广发小盘成长更是跌幅超过10%,浙商汇金转型成长跌幅高达29.41%。

  主动股票型基金虽然平均仓位较高,但总体情况要好于混合型基金,跌幅最深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2015年3月4日以来基金净值下跌26.44%。近一年数据显示,无论是上涨时候的涨幅还是股灾后的跌幅,股票型基金大多波动幅度小于混合型基金,这表明仓位灵活的混合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并没有体现出优势。

  不过由于仓位限制,股票型基金总体在大跌时差异不大,仅个别以持有蓝筹为主的基金躲过一劫,跌幅在10%左右。

  贸然抄底效果不佳

  不过相比起来,那些在大涨中反应较慢但又匆忙抄底的基金无疑吃亏更多。

  据记者统计,上海一只基金在2000点轮回中跌幅达到38.5%,成为所有基金中跌幅最深的一只,但该基金在去年创业板上涨区间内收益仅为72.51%,从2015年二季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无一为创业板个股,因此难以跟上市场上涨的脚步。但该基金在股灾后一反常态大力加仓创业板个股,2015年四季报显示,美亚柏科富春通信南方泵业纷纷挤入前十大重仓,美亚柏科和富春通信甚至位列第二和第三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受创业板股票持续调整影响,该基金净值影响也较大。

  这样的基金并不少,在这一年总跌幅靠前的基金中,多只基金均在上涨通道中大幅落后行业平均水平,但暴跌时却又一次不落,原因就是去年年末创业板仓位过重,今年1月份被市场打脸。

  而益民服务领先却精准踩点,二季度重仓股中的创业板个股在年底纷纷消失,凭借着股灾后仅2%的跌幅,以78.23%成为了这一年来收益最高的基金。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和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也凭借股灾期间良好的表现分别实现了69.03%和66.06%的收益,这也是这一年多时间里仅有的3只收益超过60%的公募基金产品。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16/n440573967.shtml report 3252 证券时报记者李沪生本周一股市普遍反弹,创业板指数再度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此时距离去年3月4日创业板指数第一次突破2000点已经过了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来创业板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