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破增股比比皆是 有折价护垫定增基金也亏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信息日报

  猴年猴市,A股上蹿下跳,赚钱效应不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热销的权益类产品瞬间变成市场的“剩饭”,而保本基金、QDII基金却销售火热,此外还有一种新产品——专注定增投资的基金近期热度也不低,基金产品规模不断加码,却不能阻挡提前完成募集

的步伐。定增基金真是稳赚不赔吗?

  破增股比比皆是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5年,由于上半年行情大好,上市公司卯足了劲增发,A股累计有829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36万亿元,除部分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承包外,大部分的定增个股都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信托计划等敞开了大门。2016年以来,有近15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计划,募资金额近3000亿元。

  2月18日,财通基金新版的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开始发行,很快就受到投资者和机构的追捧。就在上周末,财通基金宣布将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2016年3月18日,提前到2016年3月4日,发行周期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至半个月。据悉,在这短短的半个月里,该基金首发募集资金高达45亿元,成为市场上最大的公募定增基金。该基金的首发规模格外抢眼,远超今年1、2月权益类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机构和散户对该基金都给出了极高的热情。

  不过定增基金果真万无一失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特别是一些在去年上半年高位定增的上市公司,目前股价和增发价严重“倒挂”,一些基金产品也被殃及。

  近年来,“折价买股、超额收益显著、高成长性”是定增投资的特点,价格折扣为参与定增的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但市场大幅波动,开始打乱通过“一级半市场”大概率稳赚不赔的节奏。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上周末,超过20%的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的现象,折价率最高的芭田股份,超过70%。

  而解禁时碰上市场不好,即使上市公司想帮忙拉抬股价也是有心无力。比如,某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定增股票于今年1月5日到期解禁,正赶上年初股市大幅下挫,目前股价较解禁当日开盘价跌幅超过40%,参与该公司定增的社保基金、定增计划、信托计划等难以脱身。尽管定增价格较发布计划时有一定程度的折让,但当前股价已经比定增价格下折超过30%,处于严重被套状况。

  在这些破发的定增个股中,约有20余只将于三、四月份解禁,不少个股股价倒挂现象严重,比如新华医疗华闻传媒红日药业等折价率均在30%以上,重度参与其定增的基金产品不免忧心忡忡。

  定增基金也亏钱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也没想到A股的变化会这么大,去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好,股价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上市公司加大力度融资,不少上市公司定增实施时,现价甚至是定增价甚至一倍以上。能够拿到定增产品就是赚到钱,这在市场上已经形成共识,不过下半年情况急转直下,经过连续几番大跌,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跌破定增价的公司比比皆是,而且随着大批定增项目的到期,解禁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综观整个A股市场,大都是通过外延式收购的定向增发,很大可能是将二级市场作为出货通道,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这种方式需要进行反思。”该基金经理说,而成熟的美国市场,一般都是内涵式的收购,很难造成股价的大起大落。

  定增基金不赚钱也得到了市场的印证。去年,财通基金发行了首只定增公募基金——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据同花顺,该基金于去年7月1日成立,至今已拿到26个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定增价平均为市价的7.6折,截至上周五,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923元。而此前其发行的一只专户产品富春333,目前的净值也也不足0.8元,投资者损失惨重。

  “怎么说呢?定增产品是有一定的折让,根据此前定增的规定,一般要求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市价均价的90%,发行股份12个月内(认购后变成控股股东或拥有实际控制权的36个月内)不得转让。不过9折相对于变化多端的A股市场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而且由于锁定期较长,参与定增者丧失了流动性,一旦发生类似于去年下半年这样的极端行情,投资者也是有心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产品亏损。”财经猎人分析师吴芳表示。

  三项指标不能忽视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定增产品是有一定的安全垫,但是安全垫是非常有限的,投资者在参与定增时基金时,只能将折价作为一个参考指标,而不是主要的参考指标。其次还要考虑以上三方面:

  鉴别产品的能力

  这点最为关键,定增市场日益鱼龙混杂,能否投资到好项目,着实考验公募基金的水平和实力。有些基金公司见项目就拿,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的投资很容易出现亏损。

  定增产品的投资比例

  既然申购定增主题基金,当然希望定增比例越高越好。但有些定增基金更多是名义上的定增,其实更多是二级市场“拿货”,如目前国投瑞利混合有一半资金投入股市,三成资金在定增项目,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定增基金。

  封闭期长短

  由于定增项目本身至少1年的锁定期,为了确保定增投资策略的顺利实施,定增基金多采取较长时间的封闭运作。封闭期内不能赎回,只能成为LOF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但是二级市场交易时,自然会存在折溢价,因此得到了流动性,有可能要溢价购买,这笔付出投资者也要考虑。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17/n440714789.shtml report 3746 猴年猴市,A股上蹿下跳,赚钱效应不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热销的权益类产品瞬间变成市场的“剩饭”,而保本基金、QDII基金却销售火热,此外还有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