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沪指放量重上3000点 基金积极加仓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李婧暄
券商股集体涨停却遭机构抛售 下一个热点或花落国企改革
沪指放量重上3000点 基金积极加仓
券商股集体涨停却遭机构抛售 下一个热点或花落国企改革

  本专题文/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券商股周一几乎全部涨停,带动沪指放量重上3000点大关。然而,不少券商股却遭到“机构席位”的抛售。因此,在反转行情仍需确认的背景下,能否追高券商股还值得

掂量。

  在更多的人士看来,包括互联网金融、券商、保险等类金融股轮番上涨之后,市场热点有望花落国企改革主题,特别是央企。周一国企改革概念整体平稳,但从成交来看,不排除有资金开始吸筹。

  而随着近期A股连续小步上涨,上周,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明显上升,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左右,显示主动基金整体加仓动作明显。

  上周创业板带动沪深两市强势反弹,加上证金公司普降转融通费率,给券商股鼓掌加油。不出所料,周一24只券商股全线涨停,仅海通证券以9.70%的涨幅垫底。全天大单资金买入券商股超过600亿元,其中仅中信证券就有上百亿元的大买单。有分析认为,券商股短线有望成为A股能否进一步上攻的重要力量,但能否持续放量反弹还要观察。

  超600亿元

  大单抢筹券商股

  上周五证金公司大幅下调转融通各期限的费率水平,而且市场人气逐步回暖,加上靓丽的业绩不断披露,从而带来券商股的大幅飙升。24只券商股周一平均上涨9.98%,中信证券、国投安信、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申万宏源等23家公司股票涨停。板块全天成交量高达756.9亿元,位居两市第一,远超信息软件和化工等行业,后两者分别为614.6亿元和504.5亿元。

  有分析指出,目前券商股整体估值偏低,PB回落至2倍左右,大型券商PB降至1.5左右,基本回到2014年8月牛市刚起步的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有很强的防御性。东吴证券分析师就指出,上周末下调转融通费率,利于资本实力受限的券商开展两融,表明监管层对目前杠杆率的态度相对宽松,市场信心大受鼓舞,直接利好券商股。

  多种利好因素使得资金在指数连续上涨后开始追逐券商股。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的数据显示,21日全天有600.80亿元的大单资金买入券商股,当天卖出537.50亿元,这也意味着,周一大单资金净买入券商股63.30亿元,位居两市第一位。其中,行业龙头股中信证券被大单买入100.55亿元,占当天行业大单买入额的16.74%。此外,兴业证券太平洋、方正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广发证券等16家券商大单净流入在2亿元以上。

  做多券商股的资金

  可能主要是游资和散户

  有意思的是,在周一券商股集体涨停的盛况中,一些机构却按捺不住减持的心情。包括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卖方阵营出现“机构专用”的身影。有分析指出,从数据来看,散户的热情被激发起来,杠杆融资上升,成交放量,但机构却显得谨慎,趁机减仓,给板块略增添一丝凉意。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21日当天多只券商股被机构减持。申万宏源被一“机构专用”席位卖出4768.83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25%;东北证券卖方阵营出现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6966.33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77%;国元证券更是被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8698.18万元,为当天成交量的9.72%。另外,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长江证券等均遭到“机构专用”席位和证券公司交易单元的卖出。

  而在买方阵营中,除长江证券被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5134.34万元外,其余全部为券商营业部。

  因此,有分析人士提醒,从目前数据看,机构的操作依然谨慎,当前做多的主要可能是游资和散户。

  记者对比也发现,对券商股而言,周一放量涨停自然能激发市场做多热情,甚至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但去年10月份以来,券商股放量上涨的记录并不少,中信证券在去年11月5日涨停当日的成交量为184.4亿元,是昨日124.8亿元的1.5倍。2015年12月23日中信证券成交量也达到150亿元,但此后均未能延续上涨。

  焦点

  下一个热点或花落国企改革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券商、保险等板块权重股基本上轮番上涨,目前券商股依然有机会,但从投资的角度看,追高的风险远大于潜伏。而国企改革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亮点,特别是央企和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方国企。

  宜潜伏一些前期尚未大涨

  且具备上攻潜质的行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给广州日报记者提供的分析指出,由于注册制推迟和战略新兴板搁置,高估值小盘股受未来股票供应增加冲击的可能性下降,短期小盘股可能继续走强,但中期来看,高估值和盈利增长不确定性仍将对小盘股的上行空间构成制约。

  但有人士也指出,几个涨停之后去追强势股不如寻找下一个热点。实际上,券商股在启动之前已有爆发的蛛丝马迹。因此,建议投资者适当调整仓位,潜伏一些前期尚未大涨且具备上攻潜质的行业个股。

  “今年以来板块轮动较为明显,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钢铁、煤炭以及受价格回暖刺激的有色、维生素等品种。后有创业板超跌反弹,科技软件类个股表现出色。而现在是大金融,互联网金融、券商等都属于这一类。对这些已经涨起来的板块个股可以继续关注,但如果市场仍属于反弹,那未来重点可能不是在这些已经大涨过的领域了。”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国企改革暂平静

  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国企改革有望成为A股下一个亮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企特别是央企资源整个动作频频,从中冶集团、五矿集团、招商局、中国远洋以及最新的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都有大动作,其中,号称国家安全信息产业国家队的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近日推出超200亿元的资产整合方案。

  然而,在二级市场上,由于长城电脑长城信息高位停牌,复牌连续大跌。而整个国企改革板块也表现平静。鉴于未来的改革预期,不少机构开始关注国企改革主题。昨日中粮屯河中钨高新中国交建中粮生化等个股尾盘拉升,中粮屯河还一度涨停。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中的深圳本地股也出现异动,深物业A涨停,深深房A、深深宝A、通产丽星深纺织A等都出现直线拉升的行情。

  基金动向

  权益类基金上周平均加仓2%

  主要加仓了非银金融、医药及汽车三板块

  随着近期A股连续小步上涨,不但市场人气逐步回暖,连开放式基金也加快了进场速度。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主动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三大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均明显上升,加仓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左右,显示主动基金整体加仓动作明显。

  减持银行、钢铁、有色金属

  特别是前期较为谨慎的基金公司更是马力全开,进行积极做多。加仓比较明显的当属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和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两只基金在2月底股市暴跌中几乎空仓,净值没有受到损失。而3月以来,上述两只基金不断买入,仓位明显提升。上周五,两只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分别上涨了1.86%和1.1%。

  此外,大摩新机遇和国泰保本也在3月以来大幅加仓。其中,大摩新机遇上周五单位净值涨幅达到3.58%。国泰保本基金在上周四和周五其单位净值分别上涨1.72%和2.22%。

  从板块来看,基金上周主要加仓了非银金融、医药以及汽车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14%、0.14%和0.13%;主要减仓了银行、钢铁以及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13%、0.14%和0.26%。

  上周多只A股ETF现净申购 合计流入约50亿元

  除了基金之外,一些来不及加仓的资金则借道ETF进场。统计显示,上周有多只A股ETF出现净申购,合计资金流入规模约50亿元。

  其中,上周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单日大增7.5亿份,当日资金流入规模达到24亿元。

  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南方中证500ETF上周也出现了显著的资金流入,该ETF单周份额增加1.43亿份,资金流入规模约达9亿元,成为上周资金流入规模第二大的ETF。而创业板ETF和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等主要ETF上周也都出现2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短期内股市延续稳步反弹走势,在排名压力之下,预计会有更多仓位较轻的基金加入增仓阵营,从而推动行情继续回暖。

  5部委

  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昨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6〕65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金融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养老领域金融服务对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增强战略意识,优化业务布局,大力推动组织、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领域金融服务需求,提升居民养老财富储备和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实现支持养老服务业和自身转型发展的良性互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要积极创新专业金融组织形式,探索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组建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创新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贷款方式,探索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的养老服务企业、项目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为养老服务企业及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优化网点布局,增强老年群体金融服务便利性,积极开发可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符合养老跨生命周期需求的差异化金融产品,不断扩展和提升居民养老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意见》明确,建立人民银行、民政、金融监管等部门参加的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加强政策落实与效果监测,形成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合力。

  大盘走势:

  私募欲了结高弹性品种

  连涨后市场现分歧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昨日上证指数放量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应该是确立反转行情的标志。连续几天的上攻已经出现“逼空”行情,很多大空头也不得不翻多,被动加仓,这也意味着市场已经从之前的逐波下跌转向逐波上涨。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券商、白酒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会有较好的表现。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对后市还持谨慎态度。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估值还不便宜,尤其是中小创股票,去泡沫的过程仍然在继续,目前只是“囚徒困境”,市场博弈气氛较浓,本周创业板就可能掉头继续震荡。还有私募人士表示,本周市场可能进入下一阶段,他们会获利了结高弹性品种,如果反弹较弱,后面可能演变为横盘。

  监管声音

  周小川

  解决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

  重要方法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

  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如果股票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如何看待中国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率?周小川表示,首先,中国的国民储蓄率高。一般国家在GDP的20%~30%左右,中国去年的总储蓄率还是46%点多,其中居民部门在35%以上。储蓄率高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储蓄的钱多,通过银行和买债券渠道的债务融资就会高一些,所以如果说中国企业债务率高于其他一些国家,从这个角度看也不奇怪。当然也不能高得太多,否则也是有问题的。此外,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股票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市场发展的时间还短,所以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比较低,民间的股本融资也相对薄弱。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比较快,但总的民间积累、民间财富还比较少,所以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也相对比较少。

  周小川认为,上述的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就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这方面我们也是和国际上很多朋友们一样给予高度重视。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周小川表示, “十三五规划”的第三节内容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在这方面,规划中提出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这表明中国还是很重视全球金融危机中的经验教训。

  另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这方面,要认真研究我国自身的经验教训。

  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还特别提出了要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也是目前体制上的不足之处,在落实“十三五规划”过程中要大力加强,包括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隐私的保护、提高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

fund.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大洋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322/n441464073.shtml report 10973 券商股集体涨停却遭机构抛售下一个热点或花落国企改革本专题文/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券商股周一几乎全部涨停,带动沪指放量重上3000点大关。然而,不少券商股却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