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7天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私募冠军雷霆手法浮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周内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广州创势翔投资(下称“创势翔”)又一次站在了镁光灯下。

  3月14日,通达动力(002576.SZ)公告,创势翔构成对公司的举牌,6天后欣泰电气(300372.SZ)披露创势翔持股超过5%完成举牌,两次举牌的时间仅仅相差7天。

  “从去年九月起到

年底做2015年度策略的时候我们就说2016年的重点就在小市值股票、特别是小市值的壳股票上面。这两只股票的共同点是市值都不大,有一定的壳价值。”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已屡见不鲜。广州新价值投资罗伟广、上海宝银创赢崔军等人都是此间典型,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手法是反向并购一级市场资产然后退出,同时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

  连续举牌

  继3月14日公告举牌通达动力后,3月21日晚间深交所网站又披露了创势翔举牌创业板公司欣泰电气。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创势翔举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手法极为相似,通过公司管理的近20只产品集中分批买入,比如增持举牌通达动力共涉及旗下17只产品,而举牌欣泰电气则通过旗下16个完成,时间区间是3月1日至3月18日,最低成交价是12.27元股,最高成交均价是13.98元股,累计持股8591050股,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5.008%。

  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分批、分产品买入是对举牌后半年锁定期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的一个对策。“举牌的时候每一只产品买入所占的仓位不是很高,大概是5到8个点,对应的每个产品分的比较少相对来说风险就比较低。”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说。

  对比通达动力和新泰电气的情况不难发现,两家公司不但市值小而且主营业务表现平平。截至3月22日收盘,欣泰电气总市值26.1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利润-113.1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72万元;通达动力总市值36.26亿元通达动力的净利润 则是998.76万元。

  “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他们首先都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价的大方向,比如新泰电气是智能电网,通达动力是民参军;第二个共同点是他们的市值都不大,有一定的壳价值。”钟志锋直言,举牌的原因是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股价)已经跌到价值区间,那我们就低位买入并持有甚至举牌。

  不过,欣泰电气目前正处于“敏感期”,3月1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欣泰电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有些股票的价值由基本面以及壳的价值共同构成,当这些公司的市值和一级市场的壳费形成了倒挂,我们先算出公司的价值是多少,如果二级市场的总市值低于上市公司价值我们就投资。低于价值就买,涨到价值就卖。”创势翔董事长黄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公告中,创势翔进一步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但截至目前未制定具体增持计划。

  玩法丰富化

  事实上,无论是举牌还是不举牌,最大的风险在于买入成本太高。为何选择在这个时点举牌,钟志锋给出的回答是:“买入的时候大盘的位置足够低,我们认为举牌的标的跌到了我们认为的价值之下。”

  自去年以来,一些重量级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例如广东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上海宝银创赢崔军等,这些人或连续增持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连续举牌争夺控股权以期参与上市公司管理。

  “通过上市公司并购一级市场的资产,然后退出。即先从二级市场转变到一级市场的资产方,然后以一二级市场作为一种联动的资本平台。”上述华南私募人士评论道。

  一些小市值、质量不好、市盈率高的公司,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想要依靠内生性增长非常困难,通过并购重组可以使基本面变好,摊薄市盈率。作为实现一二级市场利益的平衡点,并购重组颇受投资人士的欢迎,这样的产品自然大行其道。

  目前来看私募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一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期望为己所用;二是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卖,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三是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22日罗伟广持有金刚玻璃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是11.24%,即通过连续增持,罗伟广已经是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实现了“从乘客到司机”的转变。

  “通过举牌大获收益的模式要想获得成功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发掘转型投资价值,还要创造转型投资机遇,对投资项目精准的判断眼光、成熟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充裕的资金缺一不可。”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说。

  “这需要平衡风险与收益,毕竟投资不是押宝奇迹,更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豪赌的实际是投资者的信任与托付。”徐丽进一步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举牌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化进步的一大表现,是投资参与主体尊重市场、尊重游戏规则、进而发现价值的一种投资模式。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23/n441631722.shtml report 3660 一周内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广州创势翔投资(下称“创势翔”)又一次站在了镁光灯下。3月14日,通达动力(002576.SZ)公告,创势翔构成对公司的举牌,6天后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