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报新鲜出炉 基金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大众证券报 王金萍

  财信网(记者 王金萍)近期,安信、浙商、中原英石、银华、中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易方达、万家、中海、信诚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首批2015年年报。相比四季报,年报披露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以外的所有股票投资明细,由此,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得以浮出水面。另一方

面,年报也披露了去年基金公司的盈利情况,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由于去年行情好,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依靠成倍增长的管理费得以“咸鱼翻身”。

  明星基金隐形重仓股曝光

  有那么一批个股,虽然基金四季报和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披露,但它们在基金的持仓中仍然占据较高的比例,我们常说它们为“隐形重仓股”。

  记者发现,去年冠军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出现滨海能源这只个股,而它却在多只基金的年报中暴露了身影,且地位颇高。去年末,易方达旗下三只基金均对该股青睐有佳,滨海能源在易方达新兴成长的资产净值中占到3.06%,占易方达科讯的0.79%,占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基金吧)1.13%,由于集体看好,这三只基金均进入了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隐形爱股也在年报中曝光。去年兴全轻资产净值增长102%,排名全市场除分级以外的第18名,是近年的明星基金。观察发现,其年报披露的两只个股——东睦股份凯撒股份,并没有在兴全旗下任何基金的四季报露面,此次却在年报中拥有较高的待遇。截至去年末,东睦股份被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合润分级等5只“兴全系”基金集体“隐形重仓”,合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5.62%;另一只凯撒股份被兴全轻资产、兴全社会责任和兴全合润分级同时持有,比例均占基金资产的2%以上。(见表一)

  安信基金管理费增长9倍

  尽管去年的一波急跌让人措手不及,但上半年和9月份的行情也让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这一点从基金公司收的管理费就可以看出。

  从已披露年报的基金公司来看,Wind资讯显示,15家公司中除了浙商基金赚的管理费比上年有所减少外,其余公司均取得正增长。增幅最大的是安信基金,去年收了1.96亿元的管理费,比前年的1922万增长了近10倍。兴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鑫元基金等小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增幅也很大,兴业增长了5倍,方正富邦增长了4倍,鑫元增长了近2倍,可见去年的行情让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咸鱼翻身”。(见表二)

  “去年是因为行情好,但2016年就难说了,现在看,要想今年的年报还能有这么漂亮很不容易。”安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关注周期和成长两条线

  相比去年的乐观,今年的基金经理们确实低调了许多,频频强调风控。而在结构性机会上,多数表示对周期股和成长股两条线进行挖掘。

  兴全轻资产一向喜欢成长股,但2016年加大了对周期股的关注。基金经理谢治宇认为,2016年实体经济改善预期难言乐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十分有限;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于谨慎。值得关注:1、部分传统周期性行业;2、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性行业;3、前沿科技不断涌现;4、缺乏活力的传统旧经济领域,转型重组事件活跃。

  银华中小盘精选虽然名称包含“中小盘”,今年却也关注了周期股。基金经理王华、李晓星认为,2016年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态度,并需要对向下风险给予更多关注。中期配置结构选择四个配置方向:一是景气确定度高的合理PEG成长股 (集中在医疗、文化、社会服务、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二是预期回报率为正但不高的低估值价值股;三是供给侧改革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四是阶段性主题投资。

  不过,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宋昆依然更青睐成长股。他认为,2016年难以再次进行大力度的经济刺激,预计继续实施货币宽松的空间不大,中央政府将会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但要推动宏观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还要更多地依靠新兴产业。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27/n442345720.shtml report 3151 财信网(记者王金萍)近期,安信、浙商、中原英石、银华、中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易方达、万家、中海、信诚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首批2015年年报。相比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