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受资金热度追捧 勿把保本基金当“长期饭票”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国证券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大幅震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曾经沉寂多时的保本基金,却凭借“低风险、承诺保本”的特点而成为“爆款”产品。今年以来,在新发基金市场,保本基金俨然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并撑起新基金发行的半壁江山。

  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年内共有175只基金发行,其中首募份额超过10亿份的只有27只基金,占比不过15.43%。不过,从基金类型上看,27只过10亿份基金中,有18只是保本型基金,5只是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1只QDII基金。

  从保本基金强大的“吸金能力”中,不难看到当前市场对“保本基金”的认可程度。比如在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中,汇添富盈鑫保本的募集规模近49亿元,成为年后成立规模最大的保本基金,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易方达保本一号、建信安心保本五号、华安安康保本、诺安益鑫保本的募集规模也均在40亿元以上。

  在普通投资者眼中,保本基金不仅能实现保本,更有获得高收益机会。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保本运作期间,从单个年份看,在2005年至2015年11年中,牛市收益可观,熊市亏损少,仅2008年、2011年出现亏损,震荡市中,收益远超同期市场核心指数。在保本前提下博取高收益是很多人购买保本基金的初衷,这也是保本基金被视为“长期饭票”的重要原因。

  有基金人士指出,保本基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欢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容易接受的范围;二是过往业绩突出,保本基金近两年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8%左右,显著高于传统纯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不过,尽管受资金热度追捧,今年以来保本基金业绩却表现一般,不少保本基金收益率远不如市场预期,有些新追进保本基金的投资者会发现,在市场动荡之中,这些带有光环的保本基金也难有“保本”能力。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9日,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13只保本基金中,17只基金单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跌幅最大者亏损达2.8%。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指出,保本基金初期通常要努力做出安全垫来,因此前期收益率通常不会很高。在目前债市收益率已较低情况下,意味着积累安全垫的时间将被拉长。如果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配置一些高收益债券,则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而对于保本基金设置的“目标收益率”,王群航也提出,这个目标收益率的创新并没有意义,他提醒已持有具有这种噱头之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未来一旦相关基金真的达到各自确定的目标收益率,需立即自行赎回。这是因为提前结束的清算周期极有可能会比较长,大概会是半年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行业规律,保本基金往往也面临着“好发不好做”局面,操作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规模日益庞大的保本基金运作也表示“存在一定压力”。而当前,由于其他品种的产品都很难发行,唯有保本基金发行较为顺畅,不少保本基金只能通过低收益率来保住规模,从而让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继续提升。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意味着并非每一只保本基金都代表着“长期饭票”,保本基金的选择就变得尤为重要。

  熟悉保本基金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所谓“保本”只有在保本基金募集期认购,且持有满完整的一个保本周期的持有人,在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时才能获得保本保障。买保本基金并非稳赚不赔,投资者不应该盲目“抄底”。深圳某基金经理认为,保本基金适合于投资周期相对较长(通常是2年至3年)的稳健型投资者,他们不能接受本金亏损,但允许基金经理在控制风险基础上能把握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提高组合收益率水平。
 
fund.sohu.com true 金融界 https://fund.sohu.com/20160327/n442346499.shtml report 1762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大幅震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曾经沉寂多时的保本基金,却凭借“低风险、承诺保本”的特点而成为“爆款”产品。今年以来,在新发基金市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