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火爆现“后遗症”担保机构额度不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陆慧婧

  保本基金持续火爆的销售局面,使得担保机构面临无额度担保的局面。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正在发行的长城久润保本基金是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近期担保的最后一只保本基金。有基金公司产品

部人士表示,若现在设计保本基金,担保机构额度则可用“抢”来形容。

  担保机构额度吃紧

  长城久润保本基金是中投保近期担保的最后一只保本基金,此消息近日在市场不胫而走。面对市场传闻,截至发稿,中投保尚无回应。

  不过对于担保机构额度吃紧的情况,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近期和担保机构沟通保本基金发行事宜时了解到,中投保担保额度不足。另外深圳一家近期正在发行保本基金的公司称,公司多只排上发行档期的保本基金已和担保公司谈好额度,但现在若再设计一款保本基金的产品,担保公司的额度可用“抢”来形容。

  其实在《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中规定,担任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保本基金承担保证责任或偿付责任的总金额,不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倍;如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担保公司,除满足上述条件外,担保公司已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不应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25倍。

  中投保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净资产为63.85亿元。这也意味着,中投保可担保的保本基金总金额不得超过638.5亿元。诺安安鑫保本基金招募说明书同时显示,截至2015年8月25日,中投保为22只基金提供担保,实际基金担保责任金额合计为257.69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从2015年8月26日起,中投保为华安新乐享保本和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基金等新发行的23只保本基金提供担保,上述保本基金合计发行总额高达577亿元。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其余大型担保也不例外,自2015年12月起,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为13只保本基金总额合计363亿元的发行规模提供担保,保本基金发行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认为,担保公司额度、基金公司净资产规模30倍上限等,都不是制约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的全部因素。

  “通常情况下,保本基金的担保费只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对担保公司而言,这一费率完全不能覆盖保本基金的风险敞口。而对基金公司来说,如果不出反担保条款,保本基金的担保费会大幅提高,费用过高也会影响到保本基金的投资收益。因此,基金公司在发行保本基金时,都需要提供反担保条款。保本基金实际保证人是基金公司股东,若是保本基金出现亏损,则由基金公司用净资产进行实际赔付。只有基金公司净资产不能覆盖损失时,担保公司才会介入。”他对理财不二牛表示。

  “对于大型基金公司而言,股东方的态度比担保公司额度更为重要。”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称,“基金公司在发行保本基金时都需要提交董事会审批,向股东方申请保本基金额度,股东方则会从基金公司过往投资业绩风控能力考虑保本基金发行规模,保本基金规模取决于基金公司及股东方风险偏好。考虑到大型基金公司投资风控水平,加上反担保条款,担保公司偏好大型基金公司合作,担保公司额度是供大于求。”

  保本基金“好卖不好做”

  在债市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股市不确定性加大时,保本基金需求迎来井喷。不过,业内部分人士也表达出保本基金“好卖不好做”的担忧。

  有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目前时点发行的保本基金面临安全垫过低的问题,“现阶段债券一年利率只有3%左右,也意味着3年期保本基金持有债券到期票息只有9%,据保本基金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来看,保本基金投资权益类部分最多只能亏损9%”。

  “相比开放式债券基金140%的杠杆上限,保本基金杠杆可高达200%。不过,放大杠杆也意味着放大风险,多数保本基金也不会因为债券票息不高,把杠杆水平提升到很高的位置。”前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称。

  “固定收益部分能提供的安全垫较低,权益类投资仓位很难放大,现在发行的保本基金或难有前一两年的高收益。”另一位基金公司副总裁分析指出。

  数据显示,目前有12只保本基金(各类型份额分开计算)单位累计净值跌破1元面值,占全部在运作期保本基金的9.7%。其中去年年中发行的交银荣和保本基金表现最差,3月29日累计单位净值仅为0.974元。此外,还有一只保本基金累计净值为0.981元,多数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累计净值在0.99元左右。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保本基金跌破面值会使得保本基金运作更为保守,按照CPPI策略,保本基金基本会降低权益类的仓位,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等待固收部分积累足够的安全垫后再做股票投资,这样可能会错失股票市场的行情。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330/n442782729.shtml report 2969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陆慧婧保本基金持续火爆的销售局面,使得担保机构面临无额度担保的局面。近日市场有消息称,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正在发行的长城久润保本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