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公布 6000亿资金或将驰援A股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A股的“定海神针”终于来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已于2月3日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日前正式公布,自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养老金借道社保入市迈出了重要一步。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去年颁布的管理办法,养老金资

金投资股市上限为30%,将有6000亿元资金进入股市。

  养老金入市迈出重要一步

  《条例》明确,全国社保基金应在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允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接受省级政府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项保险基金。《条例》的颁布,意味着养老金借道社保入市迈出了重要一步。

  华泰金融团队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条例》由国务院颁布,提升了社保基金规范运作的战略高度,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出口,增强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向中央归集的力度,避免地方分散投资的低效和盲目投资的风险,促进社保基金从短期集中管理运行过渡到中长期的多元化基金管理模式。近年广东、山东等省份已试点入市。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亿元;2015年山东省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引导外部资金入市,是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后最先的一个表态。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已成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点任务。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按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测试,最多约有6000亿元资金可入市。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正是长期资金入场的最好时机。长期资金入市,将是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社保基金更注重价值投资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披露,社保2015年末持仓情况也逐渐曝光。截至3月28日,社保现身于216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有股数为23.69亿股,市值达562.60亿元。这216只个股中,社保新进60只个股,增持51只个股。其中,社保新进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个股有紫金矿业,持有3999.99万股。社保新进个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是富临精工,占比达12.13%;社保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为北京城建,增持股数为2892.78万股。

  从上述数据来看,社保基金更注重公司的价值投资,标的的基本特征是低估值高分红,如其投资的公司,四成都出现了高分红,有些个股的股息率甚至超过了5%。

  据一位管理社保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基金经理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的风格,会和平常管理专户或公募产品一脉相承,社保基金也鼓励管理人发挥各自优势。

  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保基金目前的风格大多以稳健成长股为主,因为社保基金重视长期投资业绩,而成长股未来空间较大。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社保基金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一般较为长线,换手率低于一般的基金,投资者可关注一些社保金新进个股,或者社保基金进入之后还没启动的个股。

  社保基金收益堪比巴菲特

  从以往的历史数据来看,社保基金可是投资界的“神枪手”。公开资料显示,社保基金自2000年8月份建立到2014年末,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6%,收益堪比巴菲特的同期表现。

  而且社保基金表现非常稳定,回撤较小。2001年~2005年,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到998点的时期,社保基金依然实现了近3%的年化收益。而其后的10年,除了2008年出现亏损之外(当年亏损6.79%),社保基金一直都实现正收益。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30/n442786513.shtml report 2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A股的“定海神针”终于来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已于2月3日国务院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日前正式公布,自5月1日起施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