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业分析 > 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弘基金李骏:做投资应该关注背后人的因素

来源:搜狐基金

  搜狐财经讯 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定于3月30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年会围绕"开启全球化新征程"这一核心主题,纵论新常态下资产管理的双向开放,畅谈全球资产管理业的新格局、新发展,把握国家战略发展重要机遇,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李骏认为随着基金产品特征的明显,实际上对投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去年资本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其实给投资人在选择具体品种上带来了比较多的困扰。我们做投资去分析的时候,还是应该关注背后人的因素,这些因素分析的更加明确和有把握一些。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陈道富:接下来我们进入论坛的对话环节,下来我们进行的是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思路与核心。应该说现在各个基金公司,包括各种做资产个人配置方面,在做配置的时候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困惑,到底进行什么样的嘉宾,股票债券,还是大宗商品,甚至是国内、海外配置,现在是大家都比较挠头的时候,我们请在业界有相当思想,有大量资金配置的这些老总来为我们讲一讲,他们在全球化个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思路与想法。现在我们有请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李骏谈谈他的看法。

  李骏:我是天弘互联网金融产品部的李骏。应该说天弘通过余额宝服务了很多终端个人投资者以后,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探索究竟怎么去进一步的服务好这些客户。毕竟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其实我们在上半年布置了指数基金参与市场行情。下半年我们还是很重视全球资产配置这一块。但是苦于外管局一直没有新的额度出来,这块业务暂时没有开展。

  但是尤其是下半年,我们在中港基金互认品种的选择上,其实有我们自己的考虑。我们第一批报的是两只基金,一个是从管理人的业绩到投资风格,业绩非常好,投资风格非常稳健的基金。

  另外一个是我们看中了管理人的历史业绩,但是更重要的是主要的目标投向,它的主要目标投向,其实是中资,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公司,在香港发的美元固定收益的债券。而在去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跟他们沟通的时候,他们平均的票息率,应该说比现在在国内的要高很多。就算现在算下来,仍然有6.5%左右,而且随着人民币本身币值的不确定性,现在人民币这端还有套保挣的收益,我们考虑在这个投向上,起码比较确定性的领域作为丰富境内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工具。

  应该说我们也是跟着互联网平台,尤其是跟着蚂蚁一起探索怎么样为客户更直接提供简单一点的资产配置方案。应该说我们国家的基金产品,基本上还是学习北美的产品方式,这几年产品工具化的特性越来越鲜明和明显。

  但是随着基金产品特征的明显,实际上对投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去年资本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其实给投资人在选择具体品种上带来了比较多的困扰。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其实几个互联网平台都推出了类似的智能投顾服务和组合投顾服务上线,其实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够给境内所谓的小白用户,对投资知识和时点选择并没有那么高经验的投资者,在选择工具化特征特别明显,要求投资者有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的这些品种上,能有一站式的服务,后面我们在这块也会持续的做一些我们的探索和努力。

  我再提一个更尖锐的问题,因为各位都是基金公司受投资范围的限制,刚才聚焦在股灾上。其实我们知道最近市场变化很大,春节前后,特别是节后股市出现了剧烈的下跌,有非常大的波动,汇率那时候的贬值压力也比较大。

  最近由于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汇率也趋稳了,股票市场也稳定了。所以大家信心好像也回来了,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预期出现了,从阴霾天一下子到了整个事情都开展起来了。可能这个市场更多的是大家怎么看这个世界引导的预期。

  现在大家焦虑的是北上深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快速的上扬,大家处在非常焦虑的状态。刚才复星介绍了这个过程,但是现在它背后的逻辑,就房地产本身来看,他们已经在走特色化了,他们已经不是单纯站在风口上了,而是需要特色经营。这个时候房地产价格上涨可能更多的是货币倾向,更多的反应是心理。最近经济跟大宗商品的价格恢复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房地产市场开始只是一个小浪花,但是这个会不会持续。我想请教各位,谈谈你们的看法,给大家一些启发。

  大宗商品和房价,我们跟同事平时交流的时候,这个也一直是比较关注的话题。他们总开玩笑说,如果你统计一下,发言最多的绝对不是报价,而是聊房价,这个也是开玩笑的。

  其实我自己还是觉得短期来看关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到底什么时候到顶,没有做特别明确的判断。毕竟它背后还是人口的流动和聚集效应的问题,中国经济整个需要创新和人口聚集新的产业。但是其实国外和国际上都统计过,这一类人群的聚集效应,才能催生出大量产生的供给。所以最终创新的土壤在哪儿,这些有创新能力的人最终聚集在哪儿,将来的资产价格才是比较好的。

  而刚才提到大宗商品之外,养殖最近涨的很好。其实这个背后还是人,我们看到在中国农村过去散养为主的供给层面,特别是五十多岁以上的散养户,因为在前期猪价下跌的过程中,他们的市场退出,这次的上涨看到他们重返市场,其实是没有看到的。从人口来说,已经到了普通的散养户真正退出的年代了。所以后面可能是背后产业结构比较大的变化。所以我们做投资去分析的时候,还是应该关注背后人的因素,这些因素分析的更加明确和有把握一些。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330/n442858760.shtml report 2643 搜狐财经讯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定于3月30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年会围绕"开启全球化新征程"这一核心主题,纵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