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家队动向:16只小主成汇金新宠 持股动向传递市场信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楚丹 深圳
股市淘金
股市淘金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市场主力“国家队”和社保基金的淘金动作备受关注。国家队再添新成员,外汇局大手笔进入A股的消息对市场有所提振。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当中,有十余家公司股东名单出现了“国家队”身影。其中大部分公司业绩表现优良。截 至发稿前,社保基金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重仓股累计已达274只,社保基金的行业偏好和重仓股有望成为理性资金效仿的对象。
国家队动向:16只小主成汇金新宠 持股动向传递市场信心
导读

  在机构人士看来,国家队持股动向更多传递市场信心,并非具备操作指导意义。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持续披露,国家队四季度动作再次曝光在公众眼前。

  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公告显示,证金公司及其资管计划四季度减持;汇金资管的持仓总体稳定,逾93%未发生变化;外管局成为另一支重要的国家队,偏爱蓝筹。

  但在机构人士看来,国家队持股动向更多传递市场信心,并非具备操作指导意义。

  汇金资管持仓略有新增

  公开资料显示,证金公司及其资管计划在四季度显示出减持,其中大幅减持西南证券9737.1万股、减持光大证券5304.74万股、减持梅花生物4982.74万股。

  而汇金在四季度的持仓情况总体稳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3月30日,根据已披露的公告显示,在41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汇金一席。其中有388只个股的持仓情况从三季度到四季度末并未发生变化,占比93.72%。

  汇金的“变数”更多是体现在增量上。在2015年四季度共有1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首次出现“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从板块属性来看,汇金资管四季度扫货中小创股票更多。有11只来自中小创板,占比68.75%。

  汇金资管持有福耀玻璃(600660.SH)股数最多,共有2459.8万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东;此外,汇金资管亦重仓梅花生物1929.27万股、皖能电力1398.35万股、宋城演艺1007.39万股。

  相较2015年三季度而言,汇金资管对8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分别为莱茵生物(002166)、贵州百灵(002424)、利德曼(300289)、正业科技(300410)、诚益通(300430)、鲍斯股份(300441)、长城汽车(601633)、洛阳钼业(603993)。

  其中,对洛阳钼业、长城汽车、莱茵生物增持股数最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分别增持了4282.86万股、1487.22万股、1299.44万股。

  “减持”方面,从已披露的公告来看,汇金资管四季度仅对两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减持新华保险(601336.SH)9.78亿股;减持光大银行(601818.SH)102.51亿股。

  与汇金资管在去年四季度活跃的还有外管局。

  据了解,截止至3月30日,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年报显示,外管局旗下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悄然成为他们的股东,在市场人士来看,这是继证金公司、汇金资管后的又一国家层面的A股投资平台。

  机构“冷观”国家队操作方向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家队一篮子股票并不都出现盈利。但汇金资管在去年四季度“新宠”的股票,均表现不错。

  根据wind统计,11只中小创股票在四季度大多有25%以上的涨幅。其中西泵股份(002536.SZ)在四季度涨幅最大,达124.66%;煌上煌新天科技分别有54.76%、53.27%的涨幅;主板光大证券去年四季度上升48%。

  四季度增持的股票中,正业科技涨幅达165.54%;鲍斯股份上涨87.12%;莱茵生物上升70.40%。遭遇减持的两只个股亦有较好的表现,新华保险、光大银行分别上涨45.72%、9.28%。

  尽管如此,对于投资者能否跟着国家队操作以获取正收益的问题,多名机构人士表示并不关心国家队持股情况。

  深圳一家知名私募公司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队投资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信心,而不是操作方向。“去年国家队刚开始救市的时候,我们还会关注和打听国家队接下来要买什么,希望国家队能把股价拉一把,我们也可以从中赚钱,譬如梅雁吉祥曾非常受市场追捧。”

  “但事实上,国家队持仓情况有盈有亏,每家投资机构有其投资策略和行业方向,因此我们还是回归到原来的投资方向上,我们目前已经不关注国家队的持股方向,国家队动作对我们而言只是意味着信心。”上述私募公司研究员表示。

  在该私募研究员看来,国家队择股并没有具体逻辑。“国家队买入并非完全从挣钱获利角度去考虑,主要目的在于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起到稳定作用。”

  据了解,从业绩上看,去年被汇金“新进”股东的牧原股份(002714.SZ)和美晨科技(300237.SZ)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翻倍”。具体而言,牧原股份净利润为5.96亿元,同比增长6.43倍,公司受市场追捧,股价今年以来上涨45.97%;美晨科技净利润亦同比增长102.47%。

  同时,汇金资管“新进”的股票池里,宁波富达(600724.SH)2015年成绩单并不理想,亏损11.58亿元,由盈转亏。公司解释称,近年由于经济低迷及电商发展迅速,实体商业正面临较大的冲击;同时由于宏观调控等原因,2015年度水泥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公司依托精细化管理的优势尚能盈利,但要继续保持增长的难度较大。

  另有一家私募公司人士则表示,目前就是要揣测国家队的动作,以此决定自己的操作思路。深圳一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关注国家队操作路径,不清楚国家队具体如何操作,对市场还是要靠自己的判断,踩准节奏就好。”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31/n442932436.shtml report 5883 股市淘金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市场主力“国家队”和社保基金的淘金动作备受关注。国家队再添新成员,外汇局大手笔进入A股的消息对市场有所提振。在已披露年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