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600家公司发布1季度业绩预告 机构青睐一类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璐庆
  • 手机看新闻

  在市场方向未明、多空大战焦灼之际,业绩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基本面一个重要因素,利润水平稳定且超预期个股便成为机构重点围猎的对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分析师发出诸如“重点关注一季度超预期个股”这样的建议,有私募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一

季度的业绩确实比较重要,因为通常投资者可以从一季度简单模糊类推全年的业绩情况。”

  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披露净利润预增情况的上市公司近600家,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多的超过114倍,预测亏损最多的高达500倍之多。

  亏损最多高达500倍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收盘,两市共有59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166家,预减的有39家,续盈的有37家,续亏的有98家,首亏的有39家,扭亏的有53家,略增的有115家,略减的有34家以及不确定的有14家。

  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麦达数字,增幅高达11423.22%,也就是说净利润增加超过114倍。排在麦达数字之后的是英唐智控景兴纸业中京电子光线传媒雷柏科技,这些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都在增幅40倍以上,177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了100%。

  通常而言,上市公司一季度如此大的净利润增幅来自于公司的并表抑或非正常性损益。譬如麦达数字是因为去年全资收购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三家数字营销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使得今年1-3月的业绩状况同比大幅改善;英唐智控则是由于上市公司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带来的收益。

  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板块最大的“赢家”是电子。麦达数字、英唐智控、中京电子都属于该行业,不过该行业也有像奥拓电子这样的出现首亏,亏损下降幅度在1247%-1553%之间。

  显然,并不能简单根据一季度的业绩来判断是否对某只标的的看多或看空。“更重要的是关注业绩变化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业绩骤变是并购和资产置换带来的,可能是一次性而非持续性的变化。”衡庐资产董事长刘书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统计进一步显示,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化工行业预测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多氟多其次是荣盛石化,该数值都超过了10倍;有色行业预测净利润增幅最多的是天齐锂业;电气设备板块预测净利润最多的是东风日升;机械设备排名前三的是易成新能、法因数控宝德股份,预测净利润增幅都在9倍以上;农林牧渔行业最多的是牧原股份,这个数据是1833.12%;医药板块中净利润增幅最多是福安药业

  反之,预测亏损按照从高到低排列排在前三位的是启源装备、美年健康、山东矿机。启源装备在公告中表示,新增重大资产重组费用及财务费用同比增加额约为400万元左右造成了今年的亏损,上市公司去年同期盈利是1万元。

  其中,美年健康的亏损高达-4928.28%,上市公司预测续亏1.16亿至1.45亿,公司表示,一季度为公司业务传统淡季,经营规模扩大,固定成本也相应增加,故亏损额较上年略有增加。

  高业绩低估值

  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互联网传媒行业是颇为值得关注的一个板块。有统计显示,根据各公司已经公告的业绩快报或年报 ,互联网及传媒行业2015年归母净利润增长中位数为30%左右,传媒实体行业维持了高增长。

  Wind统计显示,互联网、传媒板块一季度预增最多的是光线传媒、雷柏科技、旋极信息,预测净利润的增幅都超过了20倍,七喜控股、万达院线、华谊兄弟的预测净利润下限分别是6.3亿、4.4亿及2.4亿。

  华南一家上市券商的TMT分析师对本报表示,“互联网传媒板块一季度表现良好,基于业绩可进行相关布局。”

  在已经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传媒及互联网个股中,预测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最多的是骅威股份,预测净利润同比上涨至少310%;反之,预测同比增幅减少最多的是天舟文化,该数值为-81%。

  在上述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预测为负的是世纪游轮,尽管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增加最多亦有45%,不过上市公司录得净利润最多是亏损的1245万元。

  尽管经历了4月5日一天的大涨,截至当日股价低于高管增持价格或低于定增价格的传媒、互联网上市公司仍然存在。前者有华谊兄弟、蓝色光标新华传媒华策影视凤凰传媒等;后者则有华闻传媒博瑞传播东方明珠利欧股份掌趣科技及卫宁健康等。

  “下周上市公司一季报开始密集披露,市场热点也会逐渐转移上去。投资者需关注一季报及业绩预告发布,亦步亦趋,紧跟形势。”兴业证券中小盘分析师纪云涛表示,“市场维持震荡,4月布局一季报高成长股。”

  “依托于一季报,关键还是看有没有催化剂。目前的环境比如说今年有订单,加上业绩肯定更好。但是资本市场等到业绩出来再涨那也有点太晚了。”不过,北京一家上市券商策略分析主管与本报交流时表示,一季报业绩的高增长早已提前在股价中反映。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06/n443418400.shtml report 5552 在市场方向未明、多空大战焦灼之际,业绩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基本面一个重要因素,利润水平稳定且超预期个股便成为机构重点围猎的对象。《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