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凯石:商品基金大获全胜 股混基金冠军魔咒再现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内容摘要

  一季度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1月份股灾3.0重挫投资者信心,2、3月份A股市场震荡盘整。3月A股涨近12%,最终A股以15%的跌幅、全球垫底的表现为一季度画上句号,3月份的反弹未能挽回年初的大幅下挫。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合计8809亿元,较年初的11614亿元减少2805亿元。纵观一季度,上证综指跌15.12%,沪深300跌13.75%,中小板指跌18.22%、创业板指跌17.53%。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其中银行(-7.74%)、食品饮料(-8.01%)、煤炭(-8.27%)等行业跌幅较少,计算机(-28.09%)、传媒(-23.01%)、房地产(-22.16%)等行业跌幅较大。

  国内债市:资金面由松趋紧,债市小幅区间震荡。为伴随季末缴准的到来,加上适逢“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启用,银行融出资金意愿降低,加剧了短期流动性的紧张。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R007较前周上升10bp至2.62%,隔夜回购利率R001较前周上升3bp至2.08%。从债券一级市场看,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9554.23亿元,地方债供给大增进一步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波动。从债券二级市场看,受债券违约影响企业债表现不及利率债。一季度中债总净价指数涨0.18%,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跌1.14%,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涨0.98%,中证转债跌8.07%。

  海外市场:美股跌宕起伏,迎最强V型反转。一季度的美股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月份到2月中旬,美股一度暴跌11.3%。但随后连续反弹,周线收出五连阳,市场情绪逐步恢复,标普指数收复失地。欧洲市场表现不及美国市场,欧央行的宽松举措并未带来股市回暖。黄金耀眼,原油低位徘徊。虽然黄金近日盘整,有所回调,但仍在1200上方,宏观经济的下滑仍会对黄金形成支撑。原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徘徊,自冻产协议在2月中提出以来,油价已经激升了50%。

  一季度基金表现回顾

  股混基金业绩: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4.37%,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4.19%。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6.43%,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0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5.8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1.43%。

  固定收益基金: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6%,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1%,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20%。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6%。

  商品及对冲基金:商品基金平均上涨13.20%,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85%。

  QDII基金: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53%,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资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互联网、生物科技主题 QDII表现较差。

  4月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投资方面,短期而言无变数不悲观,4月上旬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而4月中下旬,市场走势将需要关注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否支撑经济企稳,通胀是否大幅超预期以及海外环境主要是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势是否继续利好,市场不确定性提高,投资上应该更加灵活应对。配置方向上,建议成长与价值均衡配置,价值周期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企稳,而成长风格代表的新兴产业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同时从今年市场实际表现看,风格切换和轮动更加频繁,捕捉难度不断加大不如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长期而言,我们维持A股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维持对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大宗商品QDII配置价值突显。

  详细解读

  一季度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

  开年股灾3.0重挫市场,3月利好叠A股震荡反弹但难收失地。熔断机制自2016年1月1日实行,但首个交易日即触发熔断,相隔两个交易日后再次触发熔断,随后熔断被紧急叫停,但A股依然不改下跌趋势,1月份单月沪深300跌21.04%,创业板指跌26.53%。2月份横跨春节假期,16个交易日中前13个交易日是近乎单边上涨的反弹行情,在交易逐步放量、两融余额止跌回升、人民币汇率企稳的环境下投资者情绪缓慢恢复,但市场出其不意的又一次大跌让投资者望而却步,25、29日的两次大跌完全侵蚀了2月前期积累的涨幅。值得欣慰的是3月份并未出现千股跌停局面,经济短期改善、美国加息延后、注册制延缓推进,市场暂无利空消息出现,人气积聚,市场企稳回升,3000点附近震荡整理。3月A股涨近12%。最终A股以15%的跌幅、全球垫底的表现为一季度画上句号,3月份的反弹未能挽回年初的大幅下挫。整体看一季度上证综指跌15.12%,沪深300跌13.75%,中小板指跌18.22%、创业板指跌17.53%。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其中银行(-7.74%)、食品饮料(-8.01%)、煤炭(-8.27%)等行业跌幅较少,计算机(-28.09%)、传媒(-23.01%)、房地产(-22.16%)等行业跌幅较大。

  国内债券市场

  资金面由松趋紧,通胀担忧叠加信用风险,债市高位震荡。为了维稳银行间流动性,央行1月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和力度,春节前后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流动性工具来维稳资金面,因而资金紧张局面并未出现。节后为对冲大规模逆回购陆续到期,央行在2月底意外降准。伴随季末缴准的到来,加上适逢“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启用,银行融出资金意愿降低,加剧了短期流动性的紧张。短端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仍维持在2.25%不变。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R007较前周上升10bp至2.62%,隔夜回购利率R001较前周上升3bp至2.08%,资金面流动性趋紧。此外,随着短期经济有所改善,通胀预期加大,债市高杠杆存在较大风险,一季度债市高位震荡特征突出。从债券一级市场看,供给增加,自2月开始地方债发行一反常态地提前启动,一季度末地方债发行进一步加速,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9554.23亿元,4月份有望轻而易举地超过万亿元,地方债供给大增进一步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波动。从债券二级市场看,受债券违约影响企业债表现不及利率债,一季度中债总净价指数涨0.18%,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跌1.14%,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涨0.98%,中证转债跌8.07%。

  海外市场

  美股跌宕起伏,迎最强V型反转。一季度的美股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月份到2月中旬,美股一度暴跌11.3%。但随后连续反弹,周线收出五连阳,市场情绪逐步恢复,标普指数收复失地。年初美股的大跌主要受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随着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差急剧扩大,新年伊始,央行开始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甚至一次性贬值的担忧。但随着中国央行开始着手稳定人民币汇率,以及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下降和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回暖,美国股市迎来反弹窗口。欧洲市场表现不及美国市场,欧央行的宽松举措并未带来股市回暖。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美国市场方面,标普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77%、1.49%、-2.39%;欧洲市场方面,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分别累计下跌7.24%、5.43%、1.08%。

  黄金耀眼,原油低位徘徊。今年第一季度黄金及黄金股都暂获得非常好的收益,现货黄金和期货黄金均上涨超过16%。黄金上涨得益于市场和美联储对FOMC加息的预期减弱、全球增长疑虑和美国内外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虽然黄金近日盘整,有所回调,但仍在1200上方,宏观经济的下滑仍会对黄金形成支撑。原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徘徊,但是今年一季度的反弹也创造了去年中期以来表现最好的季度,3月也成为去年4月以来涨幅最大的月度。自冻产协议在2月中提出以来,油价已经激升了50%,但由于基本面并无大的改善,油价反弹恐难持续,市场供应过剩让原油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

  一季度基金表现回顾

  股票基金

  一季度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4.24%。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4.37%,9%的产品实现上涨,最高收益为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的10.1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4.19%,仅3%的产品实现上涨,最高收益为银华中证国防安全的12.32%。

  从风格来看,2月份周期风格基金表现较好,3月份市场反弹中成长基金表现更优。从投资范围来看,文化传媒、一带一路、国防军工主题基金表现较好。收益居前的基金有鹏华文化传媒娱乐(8.40%)、银华中证一带一路(8.24%)、国泰大健康(10%)、嘉实智能汽车(6.20%)等。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十榜单中,有8只是今年刚成立的新基金,另外两只成立于去年10月末和12月末。新基金尚处在建仓期,以仓位优势获取了相对的超额收益,并可以择机在市场低点布局。下跌市中,新基金较老基金更具有配置价值。

  混合基金

  混合基金得益于仓位灵活控制其表现优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8.8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6.43%,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0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5.81%,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1.43%。

  偏股型产品仅1%(7只基金)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大健康的7.03%。灵活型产品中,4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新益E的55.60%。21只平衡型产品有2只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新价值的8.40%。偏债型产品中,有46%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广发聚安A的10.05%。

  基金业流传着“冠军魔咒”的说法,指在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倒数。今年一季度该魔咒再次应验,去年的神话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曾一度排名垫底,年内最高跌幅达42.08%,不过3月份的反弹解救了该基金,3月份上涨21.03%,最终一季度以跌幅29.05%收尾,同类排名依然倒数。

  2015年富国低碳环保的基金经理魏伟曾在股灾前大幅调仓,其风格切换踩准节奏让市场赞叹不已。但2016年初魏伟略有失手,1月初的大跌未能及时躲过,3月份错判行情,采取防守策略减仓创业板从而错过了小票的一波上涨。由此不得不感叹市场是难以琢磨,值得敬畏的。

  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3%,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6%,95%产品收益为正,新华安享惠金A(4.14%)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1%,9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招商双债增强的3.54%。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20%,31%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诺安永鑫收益一年的2.47%。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16%,8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C的2.89%。

  商品基金及对冲基金

  一季度商品基金平均上涨13.20%,其中博时黄金ETF D涨幅最大,涨15.13%。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85%,最高收益为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的1.04%。

  货币基金

  季末货币基金收益率略有回升。3月31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6%,交银理财21天A(16.20%)、北信瑞丰现金添利B(6.46%)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4%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17%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70%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QDII基金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53%,跑赢了股混基金,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表现最好,涨14.69%,四只黄金主题QDII(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表现不菲,摘下前五中的剩下四位宝座。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资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互联网、生物科技主题 QDII表现较差。

  4月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投资方面,展望未来市场,短期而言无变数不悲观,4月上旬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原因在于3月以来支撑市场反弹的利好因素,如美加息推迟,汇率企稳,基本面数据向好等并未出现趋势逆转,但经过3月市场修复未来反弹的幅度将显著降低。而4月中下旬,市场走势将需要关注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否支撑经济企稳,通胀是否大幅超预期以及海外环境主要是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势是否继续利好,市场不确定性提高,投资上应该更加灵活应对。配置方向上,建议成长与价值均衡配置,价值周期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企稳,而成长风格代表的新兴产业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同时从今年市场实际表现看,风格切换和轮动更加频繁,捕捉难度不断加大不如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长期而言,我们维持A股处在底部区域的判断,经济筑底回升的过程相当漫长,货币政策依然处在降息周期内,相比于债市、房地产、海外股市等,A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长线投资者尤其是定投投资者可以分批介入布局。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维持对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未来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伴随季末缴准的到来,加上适逢“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启用,银行融出资金意愿降低,加剧了短期流动性的紧张。随着短期经济有所改善,但通胀预期不断加大,债市高杠杆存在较大风险,对债券市场仍需保持谨慎,建议缩短久期,关注信用违约风险。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运作稳健的纯债型产品,一类是把握短久期、利率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产品,另一类是在信用风险频发情况下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要配置的基金。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一季度黄金上涨得益于市场和美联储对FOMC加息的预期减弱、全球增长疑虑和美国内外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虽然黄金近日盘整,有所回调,但仍在1200上方,宏观经济的下滑仍会对黄金形成支撑。油气能源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方面,国际原油价格目前仍处于低位徘徊,自冻产协议在2月中提出以来,油价已经激升了50%,但由于基本面并无大的改善,油价反弹恐难持续,短期市场供应过剩让原油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不过长线布局机会仍存。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桑柳玉、王亚楠)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406/n443437122.shtml report 7850 内容摘要一季度资本市场回顾A股市场:1月份股灾3.0重挫投资者信心,2、3月份A股市场震荡盘整。3月A股涨近12%,最终A股以15%的跌幅、全球垫底的表现为一季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