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9家基金公司最会赚钱 汇添富广发中邮上榜

来源: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基金业2015年的年终成绩单陆续公布完毕,“冰火两重天”或许是对基金一年间的表现最为准确的评价。

  “基金业火爆,投资者微凉。”2015年是中国基金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3.6万亿,增长82%,行业景气度爆棚,但很多基金投资者却无法体会到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收益,2015年基金整体的收益仅比2014年增长30%。如果计算基金的资产利润率,2014年基金业整体的利润率是11.82%,到了2015年下降到8.47%,2015年参与基金投资的投资者收益率明显不如2014年。

  “大公司高温,小公司寒冰。”强者恒强,大基金公司在2015年不论是规模增长,或是业绩增长都明显优于小基金公司。2015年基金资产规模增长千亿元以上的的公司有11家,增长最多的是易方达基金公司,1年时间基金资产规模增长3485亿元,超越华夏基金坐到了行业第二位置。而在2015年仅有5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下降,全是袖珍型基金公司。目前市场上最小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只有0.13亿元,如果与最大的天弘基金相比,差距5万倍以上。

  一、投资者买谁?

  当前,市场上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依然是天弘基金,管理资产6739亿元,只不过2016年天弘的位置有可能会被易方达取代。

  2015年,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以137%的净值增长成为当年市场表现最优基金。同时,易方达基金也是2015年基金业资产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全年基金规模增加 3485亿元,增长157%。截止2015年末,易方达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已高达5705亿元,一举超越华夏基金排名第二位,资产规模仅比天弘基金少1000亿元。

  影响基金资产规模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二是基金产品的保值增值。2015年易方达新增加基金28只,天弘基金新增加基金29只,在基金数量增长上,天弘比易方达多,但天弘的资产规模只增加了841亿元。可见,新发基金不足以决定资产规模增长的快慢,更多还是要依靠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能力。依靠旗下基金的资产增值才是取胜之道。

  又如鹏华基金2015年的基金增加数量是33只,该基金也是当年基金数量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本应资产规模增长排名靠前,但鹏华基金的资产规模只增加了1067亿元,排名第11位。这样的规模增长甚至不如增加8只基金的中银基金、增加9只基金的华宝兴业以及增加7只基金的汇添富基金。单单依靠过量的发行新基金而又不注重基金产品的保值增值,资产规模难有质变。

9家基金公司最会赚钱 汇添富广发中邮上榜

  二、谁的赚钱效率最高?

  投资者购买基金的首要目的是实现财富的平稳增值。当然,不是每只基金都可以让你轻松实现这一目标,上文中提到2015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3.6万亿,增长82%,但行业整体盈利只增长了30%,大多数基金的管理水平低于市场表现(A股同期涨幅)。

  买不买基金你来决定,能不能挣钱只能靠基金公司。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有3000只以上,选出一只靠谱的基金甚至比选对一只好股票还难。

  有基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一般选择基金会有两条路径:一是明星基金经理;二是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数据的检验,我们发现优秀的基金公司比一枝独秀的基金经理更值得相信。

  2015年,103家基金公司共实现利润6811亿元,其中94家基金公司盈利,9家亏损。获取利润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全年利润499亿元;嘉实基金排名第二(472亿元);汇添富基金第三(387亿元)。亏损最高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申万菱信基金(亏损84亿元)、鹏华基金(亏损38亿元)和中融基金(亏损28亿元)。

  市场上能赚钱的基金当然值得尊重,但如果从会赚钱的角度上看,可能却是另外一种结果。

  2015年华夏基金赚的钱最多,但与2014年相比,华夏基金的利润减少了6.6亿元,下降1.31%。2014年末华夏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是3312亿元,当年获得的利润是506亿元,而到2015年末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升至4986亿元,利润却降至499亿元。管理的资产上升1675亿元,利润却不如资产规模增长之前。表面上看华夏基金是赚取的利润最多,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华夏基金的赚钱效率并不高。

  2015年获利在百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有28家,标准排名列出的前20家中,真正利润增长的公司只有16家。包括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在内的4家基金公司,其2015年的利润虽然较高,但与2014年相比却呈现下降趋势。

  2015年基金业规模大爆炸(增加3.6万亿资产,增长82%)、一片繁荣的同时,我们更希望是双赢的结果,规模增长的同时带动业绩的提升。而如果一谓追求规模增长,反而稀释了原有的财富管理能力,这样的局面不管对于基金投资者还是管理者,都是不利的。

  2016年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标准排名从目前市场上最能赚钱的2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进行筛选,以符合两个条件者作为推荐样本:一是2015年利润增长在50%以上;二是2015年平均资产利润率在15%以上。

  最终有9家基金公司进入标准推荐: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中邮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商基金、大成基金、国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

  (投资有风险,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fund.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fund.sohu.com/20160407/n443525687.shtml report 2773 基金业2015年的年终成绩单陆续公布完毕,“冰火两重天”或许是对基金一年间的表现最为准确的评价。“基金业火爆,投资者微凉。”2015年是中国基金业高速发展的一年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