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私募基金分歧3000点 瞄准新兴题材聚焦真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3000点正成为当前A股需要逾越的一个重要关口。

  发轫于2014年底的牛市行情,在当年12月8日冲过3000点关口之后扶摇直上至5178点,但在此后的极端下挫行情中,短短两个月被击穿至2850点,此后反弹行情遭遇今年年初的熔断下跌至2638点,经历了两个月的震荡反弹之后,再

度攀登至3000点附近。

  市场重回3000点,在数次洞穿反复震荡之后,后市将如何演绎?从机构观点看,在取势明道优术三层次看,依然存在分歧:从取势上看,乐观派看好千点大反弹,悲观派认为市场还有一跌;从明道上看,看好的公募基金满仓运行,悲观的私募基金依然保持低仓位;最后从优术角度而言,除了最坚定的传统价值派,大多数基金经理都聚焦新兴产业,尤其是顺应社会发展大趋势、前所未为的、并且短期内无法证伪的无人驾驶、VR、区块链等重大题材,市场可以给予高估值的公司正成为机构博弈市场的标的,在趋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博弈特征明显。

  本报记者 赵明超

  取势:分歧3000点

  清明节后的市场跌宕不惊,围绕3000点关口震荡,缺乏明显利好的市场上冲乏力,但在前期震荡筑底相对充分的情况下,没有前期抄底资金的撤出,在此起彼伏的热点带动下,所带来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风险偏好得以保持,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在此背景下,市场趋势未成,方向未定,机构也显现分歧。

  在3月中旬就开始全面唱多A股的前海开源基金,在此后震荡反复过程中,始终坚信千点大反弹。4月7日,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公布,中国3月外汇储备32125.8亿,预期31960亿,前值32023亿。中国3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8亿美元,预期下降63亿美元,前值下降28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重现反弹,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上述数据表明人民币汇率企稳,而年初A股大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元旦期间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现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大减轻,利好A股大反弹。

  在杨德龙看来,春节前后A股市场已经探到了中长期底部,从春节之后前海开源基金就开始大幅加仓,目前几乎是接近满仓状态运行,而看多的信心源于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态度非常明显,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有利于股市上涨。“国企改革方案逐渐出台,将来可能有30万亿的国资进入到A股,给A股带来很多资产注入或者重组的机会,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配套债转股这‘三位一体’的方案把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基本消除了,市场上涨的阻力也逐渐消除,市场会有千点以上的反弹。”

  在申万宏源证券看来,上周五大盘失守3000 点,表明市场环境尚未根本扭转,滑头市中投资者心态不稳,后续股指料震荡加剧。“全球范围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偏暖,而境内是较为明确的刺激政策导向,3月底以来,境外方面耶伦的鸽派言论、外管局A股持仓曝光、地方社保入市等,随着高送转、通胀早期等概念形成正向反馈,市场短期偏利好,但难以持续的热点和投资者摇摆的心态需要持续的利好消息去支撑。”

  但在华鑫证券看来,市场本身还没有产生“自食其力”的向好能量,还在等待下一次“跌出来的机会”。从整体角度看,当市场还需要依靠国家队来扶持的时候,当市场投资者情绪寄托在外力的时候,本身说明当前的市场还没有走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困境。对于债转股,华鑫证券也认为,万亿债转股被市场误读为万亿增量资金有待商榷,其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市场还需等待下一次跌出来的机会。“第一轮的‘吃饭行情’目前似已进入尾声期,交易上应继续以防御性策略为主,耐心等待下一次‘跌出来的机会’。”

  从私募基金对后市观点看,部分私募认为是技术回档,市场或将持续向上。旭诚资产陈贇认为,大盘上周创出反弹新高之后由于量能未能持续,在技术上属于技术上的主动回档,也是在突破3000点之后进行的回踩整固,一旦市场企稳,则无碍反弹行情的进一步持续。和信华通冯志坚认为,短期市场会有所震荡,中期等待技术形态走好,长线看待A股牛市的逻辑不变。

  明道:瞄准新兴题材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在市场跌宕3000点的情况下,上攻缺动力,下探有支撑,阶段性震荡或许就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此情况下,重大题材股就是“进攻”的方向。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市场近期表现看,题材股惊艳市场,持续有利好推动的新能源板块表现抢眼,无人驾驶板块个股涨势巨大,互联网金融借助白马公司业绩重新领涨,历久不衰的高送转概念股更是没有缺席,“此起彼伏的题材股,提振市场人气,对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提升作用。”

  从机构投资者布局情况看,近期机构投资者调研的重点,也基本聚焦于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VR等题材,以及前期受社会事件影响的生物疫苗板块,以及景气度态势向好的太阳能板块。

  统计数据显示,在智能驾驶板块相关公司中,传统制动系统龙头亚太股份,最近一年来积极布局智能汽车并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年内迎来了10多批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在3月份智能驾驶概念股的大涨后,前去调研的机构日趋增多,从3月17日至今,多达5批数十家机构前去调研,包括国金、长江、海通等券商以及广发、诺德等基金公司;国内钢圈龙头兴民钢圈,全面切入车联网和智能驾驶领域,近期受到诺安、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以及弘则研究等机构的调研。

  深交所披露的投资者关系信息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期再度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包括先导智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赢合科技、当升科技沧州明珠万向钱潮等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其中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当升科技都被多家机构调研超过两次,先导智能被调研三次。

  在VR领域,谋划“VR+广电”战略的佳创视讯,近期受到华夏、安信、长城、海富通基金、鼎峰资产、中植产业等36家机构的调研;积极在商用领域VR布局的利亚德,受到东北、兴业、国泰君安等券商,以及安邦资产、望正资产等59家机构的调研;积极布局VR业务的暴风科技,受到太平洋、海通、光大证券以及东方基金等11家机构的调研。

  受前期疫苗事件的影响,机构对生物疫苗板块个股关注度迅速提升。数据显示,疫苗龙头智飞生物沃森生物,最近两三周来分别受到40家和11家机构调研,前者包括华夏、建信、融通、南方等基金,以及安信、国信、民生等券商;后者包括华商、富国等基金,以及王亚伟所在的千合资本;长春高新旗下狂犬疫苗已经试生产,流感疫苗已经启动临床,近期受到长盛、汇添富等基金业绩广发、海通、兴业等11家机构的调研。

  另外,政策强推加上业绩利好的太阳能板块,也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多达20多家太阳能相关公司吸引机构投资者前去调研,旷达科技、晶盛机电拓日新能等,均吸引多家机构前去调研。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永远关注最新的科技和概念,创新技术也总会被赋予高估值,智能汽车和VR作为强势概念,尽管目前基本还处于炒作概念的阶段,但是这种概念超级炫酷并且短期内无法被证伪的概念,注定吸引机构强烈关注,但在一窝蜂受到市场追捧的情况下,关注商业模式及核心受益逻辑是机构看重的,所以机构调研会聚焦公司的核心内容。而生物疫苗板块,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及受益板块,也成为机构调研目的所在,更是机构投资者的战略布局方向。

  优术:聚焦真成长

  在判断市场3000点关口震荡的情况下,题材股此起彼伏,这也让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操作逻辑显现出来,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维持较低仓位主攻题材股,而机构投资者则关注真成长,主要体现在新兴产业公司中商业模式是否靠谱,以及如何维持竞争优势等。

  从机构调研中关注的重点问题看,对于概念抢眼的智能驾驶和VR板块,机构还是聚焦于公司的核心内容,包括商业模式、公司战略、核心优势等。

  在调研亚太股份时,机构主要关注公司收购的多家公司如何整合,公司的轮毂电机技术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以及公司智能驾驶未来的大致规划。在调研佳创视讯时,机构关注公司在VR方面的具体进展及如何切入等。在调研光伏板块时,机构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及业绩表现等。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看,近年来的绩优基金经理依然聚焦新兴产业,宝盈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彭敢认为,在现金流充裕和A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前提下,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盈利模式逐渐清晰的新型蓝筹以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都存在新时代资本市场盛宴的机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已在渐变,人口结构变化与收入增长推动消费从商品转向服务,传媒、体育、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需求逐步释放,将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

  对于受到市场追捧的热点板块,基金经理认为需要主抓确定性成长。沪上某基金经理就表示不少受到爆炒的VR、智能驾驶等概念,基本还是概念状态,目前仍缺少明确龙头,“与其炒作这些不确定的概念,还不如主抓基本确定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

  从操作灵活的私募基金看,陈贇认为,当前市场操作上以持股观望为主,如果是震荡在正常波动范围或技术面不破坏的条件下可逢低回补,但若有明显破位则应及时止损或换股操作;冯志坚认为,最近比较适合的策略是三四成底仓不变,三成资金做手中个股的高抛低吸,保留三四成现金,短线预计高送转板块会持续牛股不断,中长线看国企改革,特别是地方国企的落后产能公司值得重点留意,未来中概股回归和买壳重组等大戏都会陆续上演,对于壳公司是利好,行情值得期待。

  在凯石投资看来,成长与价值需要均衡配置,价值周期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企稳,而成长风格代表的新兴产业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同时从今年市场实际表现看,风格切换和轮动更加频繁,捕捉难度不断加大不如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1/n443827002.shtml report 6838 3000点正成为当前A股需要逾越的一个重要关口。发轫于2014年底的牛市行情,在当年12月8日冲过3000点关口之后扶摇直上至5178点,但在此后的极端下挫行情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