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基金代瑞亮:看好后市高端制造行业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引领中国制造升级。华夏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代瑞亮表示,制造业是中国的强基固本之业,此业兴,则中国兴;此业强,则中国强。华夏高端制造基

金重点投资于具备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方向的高端制造行业或者具有新模式的、向高端制造及工业4.0转型升级的其他企业,将于4月11日到5月6日期间发行。

  该基金将由华夏基金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代瑞亮掌舵,他投资风格积极进取,策略灵活,擅长对优质成长股精选投资,作为资深机械行业研究员,对高端制造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深刻理解和敏锐洞察。

  制造立国 高端制造是“兴国之器”

  “要发展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于一身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新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目前,打造自主高端装备制造业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并发布《中国制造2025》,用罕见的用“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等词语来强调制造业的作用,明确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纵观世界各国历史,强国的标志并不完全体现在于消费有多少,而在于制造业,因为制造业的强大才能支撑起一个国家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代瑞亮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是工业强国的核心要素,美日德等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工业强国。建立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提高中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证,是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他表示,选择高端制造领域作为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符合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时代大背景。全球产业转移和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蕴藏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这是因为,股市的繁荣离不开产业周期的演变,股市中长期的风格切换,源于产业的更替和演变,产业周期跨越股市牛熊,主导产业大概率占优。例如,中国加入WTO后到2007年,全球造船行业从新加坡和韩国向中国转移,中国随之成为造船大国,这一过程中涌现了中国船舶(600150,股吧)等牛股,几年时间股价从三块多涨到130多元。

  此后,从2008、2009年开始,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在智能手机带动下,从韩国、我国台湾地区等逐步转向中国大陆,催生了歌尔声学(002241,股吧)、欧菲光(002456,股吧)等十倍股,硬件制造还进一步带动软件行业的大牛市,云计算、大数据等子行业风生水起。

  目前,全球高端制造正逐步向中国转移,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制造业的体量已经非常巨大,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制造大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由前几年的低端劳工红利向工程师红利迈进;第三,欧洲主要国家经济较为低迷,具备核心技术实力的公司出售意愿较前几年明显增加;第四,中国股权市场适度的溢价使得企业收购成本较低。中国制造业自身提升,配合海外技术并购,工程师红利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将是未来制造业跨越式升级的主要方向,该领域未来涌现大牛股的概率非常大。

  “蛟龙”入海、“嫦娥”奔月、高铁“出境”、国产大飞机下线……如今,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主体、新业态快速增长,为中国经济贯注强大的内驱动力,成为发展新引擎。

  投资高端制造 投资人类未来

  “展望未来,人类制造业科技的创新空间永无止境,投资高端制造业就是投资人类的未来!”代瑞亮表示,科技创造需求,科技引领需求,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正加速推进,并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

  谈到具体的投资方向,代瑞亮表示,新基金将重点投资:

  一是工业智能化及物联网。智能装备代表着当今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300024,股吧)等智能装备是制造业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关系国家到经济安危,特别是劳动力人口锐减将导致人力成本的上升,倒逼制造业向智能化自动化升级。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引导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新型节能环保。随着举国上下对环保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程度,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设会进一步加大,节能环保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预计“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行业投入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十三五期间总投入有望达到17万亿。重点关注光热发电等新型能源、天然气等分布式能源等。

  三是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国防工业创新需求迫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并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四是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唯一没有充分开放的行业,这是一个大蓝海。随着低空空域进一步开放和行业政策的出台推进,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测算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0%,形成一个千亿级体量的巨大市场。

  此外,还将重点关注智能驾驶和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生产服务业等细分行业。

  在挑选具体上市公司时,代瑞亮说,主要从两个维度去选择:一是所在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巨大,渗透率较低,二是公司控制人有远大的愿景,大胸怀、有格局,公司战略清晰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组织架构、激励机制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团队执行力强。

  股市已企稳 逆向投资收益显著

  目前,市场在3000点附近震荡,是上还是下,市场各方分歧较大。代瑞亮认为,前段时间影响股市的主要负面因素是汇率贬值和滞涨担忧。目前,汇率已经稳定,并在政府掌控之中,不具备大幅度贬值的基础,而适度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近期物价回升的主要因素都是短周期的,如猪肉价格等,未来不会造成通胀,更没有滞涨可能,乐观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就可能企稳回升。

  代瑞亮预计,随着资本市场新举措的推出,市场已经企稳,不大会再次出现连续崩盘的情况,A股已经进入中长期价值投资区间。未来将更多回到基本面,行业机会和个股机会将会很精彩。

  对于3000点左右能否出手购买基金,代瑞亮用数据说话。数据统计显示:自2008年6月份以来,A股市场有三次处于3000点以下区间,在3000点下方发行的新基金,当大盘回到3000点之后,无论之前探底的幅度大还是小,时间长还是短,大多都能获得正收益。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1/n443836934.shtml report 466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引领中国制造升级。华夏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