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地产板块热度不减 上市公司年报曝基金谨慎增持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自去年万科A被举牌之后,地产板块持续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今年以来地产相关政策不断,板块热度不减。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地产板块整体采取了谨慎增持的态度,尤其是增持比例靠前的个股多具备其它概念,显示了基金对于地产板块

的态度积极有限。

  地产整体获基金增持

  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13日已有76只地产股公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73只个股不同程度被基金持有,63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较去年三季度末有所增加。以持股程度来看,天润控股华发股份嘉宝集团海德股份、宜华健康的基金持股比例较高,分别为26.93%、17.00%、14.10%、11.99%、11.66%。不过,其中,有不少个股的增持动因则不是因为主营业务地产。

  以天润控股为例,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8.82万元,同比下降784.30%。同时,公司已开始向互联网游戏文化传媒方向转型。或许正是转型预期,去年四季度末,多只基金纷纷买进,包括国联安优选行业、大成创新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银河主题策略,均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此外,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也新进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

  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天润控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提高了23.84%。在机构的纷纷增持背景下,去年四季度天润控股的股价涨幅达127%,已经逼近股灾前的水平不远。

  华发股份2015年受益于房地产项目结转增加推动,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加17%和9.5%。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华发股份的基金持股比例提高12.39%。持有华发股份较多的基金包括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势、华安中小盘成长等。海通证券指出,公司是华发集团唯一的地产运作平台,集团在横琴区域拥有百万方以上土地储备。同时也是珠海国企改革标的。

  嘉宝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下降23%,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战略引进光大控股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去年四季度,融通新能源、融通新蓝筹、交银稳健、以及中欧基金专户、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均新进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基金持股比例相较去年三季度末提高8.52%。

  基金增持力度不大

  从增减持的角度看,天润控股增持幅度在20%以上,华发股份、海德股份的增持比例在10%以上,其余个股的增持比例均小于10%。另有4只个股的增持幅度大于5%,包括中体产业、招商蛇口、嘉宝集团、凤凰股份

  减持方面,财信发展被基金减持的比例较大。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财信发展的比例为11.42%,到去年末则下降至0.06%,下降了11个百分点以上。这主要是因为财信发展属于高送转概念,去年12月公布高送转预案以后,财信发展股价强势上涨,单月涨幅达110%。在此背景下,基金的大笔减持多有落袋为安因素。除此之外,其余个股的减持比例不足2%。

  由此可见,基金对于地产板块的增持力度不大,但减持动能也不明显。

  而重点公司中,万科A由于被举牌股价高涨,基金趁机减持。

  万科A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万科A3.15亿股,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24%,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万科A4.88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5.02%。很明显,基金趁大涨之机落袋为安,减持比例为1.78%。

  招商蛇口合并新成立之后,持有较多的基金包括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二号。

  多家机构看待地产股的行情谨慎中偏乐观。兴业证券近期发表观点指出,近期政策面虽然对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打压,但总体上支持地产去库存基调不变。地产大周期没见顶,小周期内在货币政策宽松阶段,基本面将持续上行。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4/n444135899.shtml report 4051 本报记者刘庆华自去年万科A被举牌之后,地产板块持续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今年以来地产相关政策不断,板块热度不减。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地产板块整体采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