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一姐”王茹远负面缠身 投研能力受质疑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头顶“基金一姐”头衔,前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高调奔私创办宏流投资后,负面传闻不断。近日,又因为一只名为宏流招财猫港美中概通的产品巨亏50%且年报只谈策略不披露数据,遭到投资者声讨。曾经被视为公募基金投研高手的王茹远为何负面缠身,也成为市场关注的

焦点。

  人红是非多

  2014年底,王茹远加入公募明星经理人“奔私”的大潮,自立门户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宏流投资,凭借王茹远多年来在公募基金骄人的成绩,其发行的产品也迅速被抢购一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2015年6月大盘急转直下,王茹远所管“产品爆仓”、“被限制出境”、“巨亏50亿元招致砍手”等传闻负面不断。

  就在最近,王茹远又在微博被人爆料。该投资人称,“宏流基金旗下管理多只产品亏损,其中一姐王茹远亲自操刀的宏流港美中概通基金3月底净值0.4875(2015年4月成立),爆亏51.25%。但该公司却以不对外披露为由,一直拒绝向该基金投资人披露产品运作的任何情况,投资者只看着成立以来净值一路狂跌而不知原因,即使是恒生指数单月上涨时,产品净值仍是大跌。”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微博已被删除。

  这位爆料人还称:“一姐王茹远凭借此前强大的名气效应,自2014年底至2015年5月,密集发行数十只基金产品,管理费拿得手软,同时结婚怀孕毫不耽误,目前来看,各基金产品亏起来也毫不手软。”

  公开资料显示,王茹远履历颇丰。曾先后就职于腾讯和TOM公司,于2007年12月加入海通证券,任TMT行业分析师。2011年7月,转任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核心研究员、基金经理。加入宝盈基金之后,王茹远在2012年7月起出任宝盈核心优势的基金经理。2014年以56.37%的回报率摘得当年混合型基金收益榜单的桂冠,同时收获了“基金一姐”的称号。

  投研能力受质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针对王茹远所曝出的负面消息均剑指对她投研能力的质疑,事实上,王茹远奔私后,也确实存在投资策略失误的判断。

  2015年5月,正是A股上行最癫狂的时刻,王茹远喊出了“今年沪指超6124点新高是迟早的事”这样激动人心的论调,但紧接着6月中旬A股市场急转直下,“股灾”爆发的现实,也打在了王茹远的脸上。

  4月12日,微博爆料人也提出质疑,客户交给一姐管理的血汗钱,是如何亏损过半的?号称“仓位特低”为何单月净值跌幅超过恒生指数?管理费2%是否正确、合理计提?合同约定的“可能进行的关联交易”实际操作了哪些?在爆料质疑港美中概通产品同时,这位客户还把宏流大浪潮0号和新三板基金1期的情况贴出来,新三板1期的净值也只有0.7344元。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通过公开信息证实声明中的产品收益情况时发现,王茹远旗下私募产品的净值数据未有太多披露,官网上亦没有任何收益情况的信息。仅有一只由王茹远执掌的产品——品质生活2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6日,该产品累计收益-15.33%,最新净值0.8467。

  投资者服务欠缺

  除了王茹远奔私后投研能力备受质疑外,值得反思的是,大名鼎鼎的“基金一姐”似乎也没有把投资者服务摆在前列。

  微博爆料者表示,港美中概通年报中,王茹远仅谈投资策略,丝毫未披露基金净值规模等关键信息。年报中称,2015年无论对于港股还是A股,都是大幅波动的一年,在此过程中各种风险连续暴露,但同时也意味着不断消化和解决风险。在港股市场上, 基金看好的标的将随着业绩兑现逐渐得到估值修复,定增项目也将迎来交割,A股市场经历多次股灾后,对于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和公司,未来10倍的机会又逐渐临近。

  对此,投资者认为“年报”只披露观点,不如实全面交代基金运作情况,犹如一纸空谈。投资者称,“对于宏流的这只基金,我一直采取的是很冷静忍耐的态度,包括对持股、仓位、亏损等所谓要保密的一切不披露的信息都是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即使11月的临时开放,我也选择了和基金受托人同进退。这次对于年度报告本寄予厚望,就是想清晰了解基金管理状态、亏损形成的原因、未来扭亏策略。没想到得到的却是一纸空谈。我是成熟的投资人,不存在亏不起,如果宏流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和复盘,我绝不接受”。

  也正如上述投资者所说,北京商报记者对格上理财、好买基金以及宏流投资官网上均未查询到旗下产品最新的净值数据,这也不免引起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15/n444245058.shtml report 2878 头顶“基金一姐”头衔,前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高调奔私创办宏流投资后,负面传闻不断。近日,又因为一只名为宏流招财猫港美中概通的产品巨亏50%且年报只谈策略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